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受宠于二胎时代,热门家用MPV比拼,谁最适合全家出行?

2020年06月23日 16:44: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2020年过得真快,一晃眼暑假就要来了。想必到了七八月份,在路上、在景点,我们又能看到很多家用MPV的身影。

再看家用MPV市场,发展有目共睹。随着我国“二孩政策”实施已经到了第五年,以三代之家为主的家庭已经渐成汽车消费主力。由于他们全家老小常常会举家出行,因此传统的四座五座车型显然已经无法满足其出行需要,他们更看重的是乘坐空间、车辆安全、智与舒适感。

这其中,随着越来越强调自己真实需求的80后、85后、90后开始走到了前台,对MPV的需求也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从纯粹的商务应用场景,转向商务、家用兼顾,甚至纯家用。

销量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趋势,从2007年至2017年,MPV市场总量从年销20万台增长了10倍,增长到了年销200万台。而如今,最具增长潜力的细分市场,当属10-25万元区间的家用MPV,购买人群则多为一二线城市消费群体。

应社友要求,车透君决定策划一期热门家用MPV比拼,对比的车型乃是市面上最为热门的五款家用MPV,它们分别是上汽MAXUS G50与GM6、嘉际、宋MAX和GL6,价格区间则主要集中在10-15万元,同样也是刚需最大的那段区间。

一比空间与实用

二胎时代,家用MPV的考量第一指标显然是空间。

这方面,论驾乘空间,上汽MAXUS G50系同级MPV中最灵活宽适的;论座椅布局,系同级MPV中最多样化的。

上汽MAXUS G50的车身尺寸为长宽高4825×1825×1778mm,轴距2800mm。座椅布局组合多达5种,分别为2+3、2+2+2、2+2+3、2+3+2、2+3+3,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由选配,7人坐满也不显拥挤。在方便程度方面,G50拥有1.1米内高、近30厘米的第二排座椅中间距,可以轻松进出第三排。在行李箱空间方面,G50在坐满三排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容纳2个24寸以及2个20寸拉杆箱。在内部储物空间方面,G50同样体现出了细心周到的一面,全车多达47处储物空间,大小物件均能合理归位。

GM6的座椅布局颇为常规,提供6座和7座布局,由于主推的6座车,缺乏6年免检政策的支持,对用户选择的友好度一般。

嘉际主推的是5座和6座车型,有7座车型,但车型较少。在车辆满员时,行李厢进深只有280mm,多人出行时,存放大件行李会颇为头疼。而7座车型的第三排座椅无法放平,所以实用性欠佳。此外,嘉际第三排座椅的坐垫高度为210mm,对于大腿的承托较差,第三排座椅坐久了难免产生疲劳感。

宋MAX的车身尺寸,比G50要小上整整一圈,实际体验,其第三排仅能用于应急,行李厢容积也较为鸡肋。

别克GL6主要提供5座、6座的座椅布局。但由于车身尺寸的限制,GL6的第三排空间并不充裕,单一布局的缺陷,也限制了使用场景。

二比动力与油耗

由于要胜任举家出行,所以动力和油耗也是考量一辆家用MPV孰优孰劣的大项。

上汽MAXUS G50提供1.3T、1.5T两款发动机,其中1.3T发动机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230Nm,官方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6.9L。1.5T发动机功率可达124kW,扭矩达到250Nm。

车透君此前实测G50的试驾感受是,底盘表现扎实而富有韧性,兼顾操控精准和乘坐舒适。EPS电子随速助力转向系统转向精准,高速稳重,低速轻盈。制动踏板灵敏,制动噪音低,紧急刹车时,同样表现良好。

传祺GM6的动力总成也采用了1.5T,匹配6MT及双离合变速箱,但油耗偏高,实测百公里油耗接近9L。宋MAX搭配了1.5T,油耗表现也不太优秀,基本上在百公里10L左右。嘉际全系搭载1.5T、1.8T两款发动机,匹配6MT及7挡双离合变速箱,其中1.5T发动机是一台3缸机,“3缸+双离合”,对于家用MPV用户在选择时难免会有些忐忑。嘉际的1.8T车型,油耗表现一般,百公里油耗为9.7L。GL6的实测油耗则在8L左右。

三比智能与网联

家庭出行,经常会跑跑长途,这时候能有个聪明的随车帮手,显然是很给力的。

这方面,上汽MAXUS G50背靠上汽这个大树,搭载的上汽与阿里联合开发的斑马智能互联系统,在12.3英寸中控大屏能够实现智能柔性导航的原生高德地图、OTA在线更新功能、智能场景语音识别等强大功能。只要一声召唤,比如“我要回家”、“打开空调”等,车辆就会自动完成这些动作。

论国内家用MPV中,谁的智能互联系统最强大,G50还是颇占优势的。

相比之下,嘉际及传祺GM6的车联网系统支持语音控车,符合主流水平,能实现在线导航、在线音乐等基础功能,但由于融合了第三方技术,其扩展性会受到一定限制。

宋MAX搭载的大竖屏多媒体系统,更像是放大版的安卓系统,且有许多功能都在二级菜单中,操作起来较为繁琐,当打开多个App时,甚至会出现强制退出的情况。

GL6配备的是明显小一号的7英寸中控屏幕,集成导航、多媒体模块,在流畅度和智能性方面,无法与斑马智能车载系统相提并论。

四比安全与定制

还有些因素,看似是隐性的,但实则对家用车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安全与品质。

上汽MAXUS G50配备了高阶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其中,LDW+LKA车道偏离报警及保持系统、ACC自适应式巡航系统和AEB自动刹车辅助系统,均能有效避免意外的发生。

G50的白车身结构采用闭环式框架结构,并配备了前气囊、侧气囊、侧气帘三重保护。在第二、第三排还配备了ISOFIX儿童座椅接口,当带着儿童出行时,家长也能更放心。配备的360度全景影像,可实时监测周围环境,也能帮助用户有效克服视觉盲区。

相比之下,在安全辅助配置上,传祺GM6只配备后雷达和倒车影像,对于一台尺寸近4米8的大车来说,显然有些欠缺。

其他几款车型,在安全配置上,也各有千秋,只是论装备的厚道性,还是不及G50。

在品质方面,G50诞生自灯塔工厂——上汽MAXUS南京工厂,该工厂实现了数据化、物联化、智能化以及柔性化,并率先采用了高速压机线、FANUC内加电弹夹式喷涂机器人、快速换色系统等自动化、智能化的领先设备,因此0整车质量把控相当严格。

对了说到这里,顺带说一下G50的独门绝技,那就是支持智能定制。

车辆的颜色、造型、配置,都可以通过“蜘蛛智选”平台来定制,一共提供30多个品类、近100种的高感知配置可选。举例来说,五种座椅空间布局可选,4种座椅面料、5种座椅颜色、加热、电动座椅等可选,高阶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电动尾门、C-HUD和BSD等高端配置也都可选。

所以,如果你想打造一款属于自己的个性家用MPV,那上汽MAXUS G50无疑是最能够得偿所愿的。

写在最后:

在一番全面对比后,不难发现,面对一众劲敌,但在空间、安全、燃油经济性、智能网联以及智选定制方面,上汽MAXUS G50均具备了很多的决定性优势,不愧为全家出行首选MPV。

车透君认为,这还是得益于新车前期的市场定位做得更精准,才切中了消费者对于空间、高品质、强动力、高科技等的综合需求。

说到底,在家庭用车领域,比拼的还是谁对用户需求更细腻、更贴心、更富人性化。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