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场维艰,捷豹路虎稳步求进

2020年06月23日 18:13: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2020年的新冠疫情冲击了绝大多数行业。作为资金密集型的超大型制造行业,汽车业首当其冲。

按照咨询机构艾睿铂给出的预测报告: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轻型车销量有可能下降1900万辆至7100万辆。

另一家研究机构IHS Markit在4月份给出的研究报告也基本与艾睿铂保持一致,预计今年全球轻型车销量将降22%至7030万辆。并且IHS Markit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也给出了预判,称今年中国市场轻型车销量也将会有15.5%的下滑幅度,整体销量降至2100万辆。

在这样的悲观预期下,乘用车市场自然无法幸免。有数据显示,全球汽车制造商2020年一季度的债务总额高达7750亿美元,市场维艰。

所以今年不管对于全球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商而言,都要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如何熬过今年的市场寒冬,实现企业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对每一位企业决策者来说都是一道难度不小的考题。

所幸得益于政府对疫情防控的积极到位,中国市场所呈现出的回暖趋势给各大汽车厂商带来了信心。

捷豹路虎发布的2019/20财年(2019年4月-2020年3月)报告中显示,2020年2月在中国的合资工厂复产之后,4月和5月这两个月,捷豹路虎的在中国市场的终端零售量分别实现环比增长49.5%、18.2%,业绩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中国市场的快速恢复已成为捷豹路虎全球复苏的一大亮点。

事实上对捷豹路虎而言,中国市场的表现也已经成为其全球业务经营表的风向标。

根据其财报披露,自2019年7月以来,中国市场销售业绩获得了连续六个月的双位数增长。在此贡献下,捷豹路虎全球第二、三财季呈现出了强劲的表现——盈利、营收均连续增长。即使这次新冠疫情影响了整体营收,但捷豹路虎2019/20财年依然实现了230亿英镑的销售额,同比只下滑5%,且公司所持有资金储备高达56亿英镑(包括37亿现金及19亿银行授信额度),再加上前段时间与中国几大银行签署的共计50亿人民币的贷款协议,让捷豹路虎在资金流上得到了很好的保障,企业实际经营层面所承受的压力并没有外界想象的大。

捷豹路虎全球CEO施韦德博士对此也坦诚表示:“我们受益于第一时间启动的全球业务转型,在2019/20财年第二、三季度,捷豹路虎全球运营表现强势反弹。当时,我们预期能够实现全年营收、盈利等原定的财务目标。然而在第四财季中,新冠疫情突然发生,我们快速调整,将员工的安全与健康置于所有业务指标之前。当前,我们全球已逐步实现复工、复产,但这一前提始终不变。

捷豹路虎全球CEO施韦德博士

据悉,继2月在中国的工厂复产后,其位于英国索利哈尔、哈利伍德,斯洛伐克的整车及发动机工厂也已全面恢复生产,这使得捷豹路虎全球89%的经销商已实现全面或部分复工。

当然,新冠疫情的反复以及持续时间的未可知,对所有企业来说其实都蒙上了一层阴影,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必须负重前行。

面对这样的不确定性,捷豹路虎的策略除了“降本增效”外,依旧实施“持续投资”并举。

过去一个财年,捷豹路虎Project Charge不仅提前完成了原定目标,并且将在新财年这一非常时期进一步降本节流,即2021年3月底前,增加10亿英镑成本、利润、现金流优化,以确保企业长期可持续运营。同时在2020/21财年,着重在核心产品方面进行25亿英镑的投资。

在这一点上,施韦德博士其实在过去也曾明确表过态:“想要治愈过去的痛苦和创伤,最好的药方当然是通过非常强劲的产品实力来治愈。”

作为核心的战略中心,捷豹路虎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无须多言,但要想复现往日荣光,确实要像施韦德所言,必须持续导入有竞争力的车型。

上周(6月16日),全新路虎卫士完成了在中国的首秀并开启预售,这无论是对有路虎情结,还是对硬派越野车充满期待的车迷而言都是一款重磅车型。

而早于几个月上市的新款路虎发现运动版,35.68-45.58万元的定价以及较大幅度的升级改动,也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我们预测这款车的销量会在几个月的爬坡期结束后呈现出更好的销售势头,成为路虎品牌旗下有力的销量支撑。此外,捷豹路虎目前采取的降价增量策略所产生的效果也将逐步显现,这些都有助于这家品牌在中国市场逐步得到复苏。

当然我们认为捷豹路虎目前采取的除了以上措施,更重要的举措还是将经销商的盈利能力放到了优先位置。众所周知,如今汽车行业的市场竞争更大程度上是渠道行销能力的竞争,如果经销商的利益得不到有效保障,那么对整个品牌而言都将会产生无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潘庆

根据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潘庆去年12月底接受采访时透露的信息,在2019年捷豹路虎把提升经销商盈利能力及确保其健康运营视为第一目标,“其中一项举措,是通过降低库存深度达到运营成本的健康化,同时提升盈利水平。2018年年底,捷豹路虎的库存深度为2.2,到2019年底已降至1.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使得捷豹路虎经销商全网平均实现了盈利,与去年相比,经销商盈利面实现100%增长。

“目前,我们在中国市场持续恢复的销售业绩以及逐步提升的消费需求,令我们充满信心。相信,在过往健康的运营表现,定能够帮助我们共渡难关。”施韦德博士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