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扣满12分就等于吊销驾照?究竟还有多少人没搞清楚?

2020年06月24日 08:26: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大家好,我是易姐。

驾照一共12分,有人觉得多了:

开车5年了,从来没扣过分(傲娇.JPG)

有人觉得12分,远远不够:

请问谁可以借驾照分用用,12分不够扣了。

扣满12分有什么后果?

怎样做才能恢复正常状态,并开车上路?

今天易姐跟大家说说驾照12分那点事儿~~

扣满12分将面临什么后果?

易姐分两种情况跟大家说明:

1、普通私家车(C驾照)

私家车被扣满12分通常有2种情况:

A. 12分被扣光,驾驶证被交警暂扣

B. 12分被扣光,但驾驶证还在手上

但不管属于哪种状态,驾驶证扣满12分之后,易姐都不建议大家继续开车上路。

当驾照被扣满12分时,说明你的驾驶资格暂时停止,也就意味着你已经丧失了开车上路的资格。哪怕驾照没有被交警扣留,依然携带在身上,也不能开车;如果驾照被扣还继续上路,抓到就是“无证驾驶”了,罚款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并拘留15天。

私家车被扣满12分该怎么办?

3种方法供参考:

1

按部就班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六十八条:

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达到12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其机动车驾驶证

机动车驾驶人应当在十五日内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违法行为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参加为期七日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机动车驾驶人参加学习后,车辆管理所应当在二十日内对其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考试合格的,记分予以清除,发还机动车驾驶证;考试不合格的,继续参加学习和考试。拒不参加学习,也不接受考试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公告其机动车驾驶证停止使用。

简言之:扣满12分之后,车主需要参加科目一考试( 若扣分24分以上,还要参加科目三考试),考试合格之后才能拿回驾驶证正常开车上路。这个方法适合时间比较充足、对考试有十足把握的人。

2

借本消分

如果你被扣了3+3+6=12分,你可以借一本驾驶证消掉3分、6分或9分,这样就可以避免一本驾驶证扣满12分的情况出现,也不用重考科目一。

但这种情况不适用于一次性扣满12分的情况。

3

跨周期消分

这种情况适用于“有且只有一本驾驶证”的情况。

如果被扣3+3+6=12分,在第一个周期先处理完3+6分,把另外一个3分挪到下个周期再办理,这样也可以避免一本驾驶证扣满12分的情况出现。

易姐再多说一句:

如果你还处于实习期,千万千万别让自己的驾照扣满12分,否则只能重新考取驾照,非常严重!C驾照只要不扣满12分,都好说。此外,C驾照扣6分不到12分,也不会被延长实习期,大家了解下。

2、AB驾照

AB驾照被扣12分,后果是相当严重!

直接降级!!对以此营生的司机而言,相当于丢了饭碗。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七十八条

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驾驶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车辆管理所应当注销其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并通知机动车驾驶人在三十日内办理降级换证业务:

(二)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有记满12分记录的;

机动车驾驶人在规定时间内未办理降级换证业务的,车辆管理所应当公告注销的准驾车型驾驶资格作废。

降级之后,想恢复被注销的准驾车型,只能申请增驾,而且非!常!不!容!易!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

已持有机动车驾驶证,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的,应当在本记分周期和申请前最近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申请增加中型客车、牵引车、大型客车准驾车型的,还应当符合下列规定:

●申请增加中型客车准驾车型的,已取得驾驶城市公交车、大型货车、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或者三轮汽车准驾车型资格三年以上,并在申请前最近连续三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申请增加牵引车准驾车型的,已取得驾驶中型客车或者大型货车准驾车型资格三年以上,或者取得驾驶大型客车准驾车型资格一年以上,并在申请前最近连续三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申请增加大型客车准驾车型的,已取得驾驶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或者大型货车准驾车型资格五年以上,或者取得驾驶牵引车准驾车型资格二年以上,并在申请前最近连续五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开车不易,且开且珍惜!

此外,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机动车驾驶人在一年实习期内记6分以上但未达到12分,实习期会延长一年,比C驾照严格多了。

易姐说

总的来说,驾照扣满12分,后果还是挺严重的,普通私家车还好办,扣满12分还有办法弥补,但AB驾照的车主真的“分分是命根”,一分不敢轻易丢,即使只扣1分,扣分周期结束后都必须参加审验学习。但无论如何,易姐都希望大家能认真开车,别分心、别侥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