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驾乘品质超出预期,瑞虎8开启千里穿越之旅

2020年06月24日 11:48: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探索、发现,亦或是一场全家出动的远途自驾旅行,在如今已经成为了便捷、自由方式的代表。然而,大多数喜爱自驾的人,都已经厌倦了那些人满为患的传统景区,更愿意开始思考能不能拓展旅行的方向,发现多数人玩不到、看不到的景色。

大漠孤烟,千年敦煌。

千年以前的敦煌,有多盛大?多辉煌?能引得无数诗人在此抒发满腔豪情。作为边塞的地标,来到敦煌就好似坐进了时光机,那些穿越千年的故事,绝对会让你不虚此行。

能够第二次来敦煌,竟然是因为收到了奇瑞的试驾邀请,我无论如何也不会将越野或是穿越这样的词汇和瑞虎8划上等号。在我看来,它的SUV属性更多体现在充裕的乘坐空间,而不是跋山涉水的实力上。不过,在经过了一天的戈壁试驾后,我却被这款车踏踏实实的品质所打动。

“超纲”的砂石、搓板路

毫无疑问,身为城市SUV的瑞虎8,绝不是为翻山越岭、穿越戈壁而生的。但如果想要领略到更多更美更神秘的西域,就需要面对偶尔的沙石路、搓板路等非铺装道路。对于一款SUV来说,此时会更考验车辆的舒适性。

离敦煌市区大约80公里外的戈壁滩,是这次穿越的终点。从柏油马路来到穿越的下道点,不远处一望无际的砂石路面,便是此次行程的开始。

砂石路面,表面由颗粒细碎的小碎石组成,而藏在下面的则是结构松散、毫无粘结力的黄沙。在敦煌这种干旱而风沙大的地区,稍不留心,瑞虎8的驱动力就很容易被黄沙卸掉,此时瑞虎8线性的油门踏板和刹车踏板就显得格外舒服,两个前轮也能提供足够的抓地力,因此也就很少出现打滑的现象。

一行4人坐在瑞虎8上,在通过一些车辙较深的坑洼路面时,偶尔会遇到托底现象。但瑞虎8显然不是一款主打野外出行的车型,所以我们也并没有“为难”它。整体来看,瑞虎8也能胜任一些偶然遇到的烂路,保证足够的通过性,这就足够了。

通过软绵绵的砂石路,戈壁滩路况多变的情况就来到了我们面前,一排排连续起伏的路面,俨然成了天然的“减速带”。没错,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就是老司机口中最毁车的搓板路。

对人来说,快速通过这种“搓板路”要舒服很多,但对车辆来说,这绝对是最考验车辆品质的时候了。驾驶着运动模式下的瑞虎8,跟随前方的教练车,以50km/h的时速飞驰在搓板路上,此时的四根减震器高频处理着路面传递回来的震动,不错的底盘韧性让瑞虎8的跳动控制在十分可控的范围内。偏软的悬架调校,也为车内的乘客呈现出了不错的舒适性。

这种舒适程度可以说完全颠覆了我对奇瑞的固有印象,后来经过与奇瑞的工程师沟通后了解到,全新一代瑞虎8的确对减震器做了一些着重优化。要知道,瑞虎8距离上次改款还不到1年时间,这种不断地优化升级,确实值得我们为其点个赞。

掌握住适当的节奏后,我试图用耳朵去寻找一些瑞虎8的“槽点”。经过仔细辨别,除了来自后备箱杂物以及杯架中矿泉水的跳动外,似乎并没有发现那些因车身钢性、装配工艺等因素而直接导致的异响,反而瑞虎8的车身整体性保持的相当紧凑,完全没有松夸的感觉。至少在品控方面,如今的瑞虎8做的还是相当不错的。

做更好的自己

豁了一天的沙子,经过了一下午的颠簸,车队终于驶上了返程的柏油公路。

或许是被戈壁颠得过于疲惫,驶上柏油马路调回ECO模式的那一刻,仿佛世界都安静了,耳边传来的只有轻微的发动机和轮胎噪音。不用想,工程师一定在NVH方面同样下足了功夫。

换上胎噪更低的轮胎,车身增加了下护板和隔音棉,行李箱的软轮罩隔音材质提升,甚至连空调鼓风机也进行了优化,而这一切的最终结果就是让车内乘员得到了更好的静谧性,这对于瑞虎8的用户来说绝对是最贴心的提升。

行驶在炎热的戈壁上,接近40℃的气温下不得不全程开启空调。在车内坐满4位成年人的情况下,这台1.6T发动机都表现得游刃有余,最大功率145kW(197Ps),最大扭矩290N·m的数据,让其在加速表现和动力储备上都要比1.5T强得多,至少和目前主流的合资品牌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处于同一水平,还曾被评为“中国心”2019十佳发动机的称号。

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表现中规中矩,保证了该有的平顺性的同时更愿意去升档,毕竟燃油经济性是瑞虎8车主更为关心的。此时如果突然给一脚地板油,那1秒种左右的迟疑,就是在告诉你舒适性、平顺性才是瑞虎8该做的事情。

行走在空旷无人的戈壁快速路上,时不时得想要欣赏一下壮观的落日余晖,此时瑞虎8的一系列驾驶辅助系统就派上了大用场。虽然并不是多么新的高科技,但坐在一台十万多的中型SUV里,就能享受到L2级规格的驾驶辅助体验,的确很开心。

加量不加价

如果不是对瑞虎8比较熟悉的人,只看到新款瑞虎8的外观时,就该有疑问了,新车和老款有什么区别?

的确,新款的瑞虎8在外观上与老款相比,并没有发生什么太多的变化,只是对细节之处进行了调整,变得更加精致,整体上还是以硬朗、霸气示人。

放眼望去,新车的内饰同样有所调整。按照奇瑞官方的说法,这些改变大多数都是通过详尽的客情调查后得出的最优解,主要的变化在于无线充电槽增加了防滑处理,并且改为了倾斜设置;IP饰板从原来的反光条改为了灰色;挡把周围的U型结构件改为了软包覆,以及为12.3寸仪表增加一套主题;尾箱也增加了更大面积的植绒包覆,进一步提升了用车时的质感。

“5大模块进化,28项品质升级”,是瑞虎8交出的改款答卷。尽管如此,它的售价依旧保持在8.88万—15.59万元之间,这种“加料不加价”的行为才应该是自主品牌稳步向上的态度。

写在最后

其实,能陪伴人们去开拓视野的车,并不一定是越野性能多强。更多消费者所注重的是,它能应付烂路同时,更要拥有良好的舒适性、可靠性,不然一路的车马劳顿,就让人无心再去欣赏美丽的景色了。

接下来,奇瑞瑞虎8将继续相伴《中国国家地理》,探索和跨越八大雄关、横贯数千公里的旅程,目的是让更多的地理之美、文明魅力被世人所认知,而这也是检验全新一代奇瑞瑞虎8产品力的绝佳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