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能够避免3成车祸,我们离真正的自动驾驶,还很遥远!

2020年06月24日 11:50: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现如今,自动驾驶已经逐渐成为不少在售车辆的卖点之一。

特别是对于不少纯电动车品牌而言,自动驾驶对产品力的提升不言而喻。

最近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发布的报告却显示:自动驾驶仅能防止三成左右的车祸,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程序编程。

那么,在当前技术仍未完善的情况下,市场应该如何看待自动驾驶?

未来自动驾驶又该往那些方向发展?

自动驾驶仅能辅助,应对能力仍旧不足

目前很多消费者存在一个误区,那就是认为所谓的自动驾驶已经可以完全自动化。

实际上,目前自动驾驶最具代表性的特斯拉也仅为L2.5级,距离完全自动驾驶的L4+级仍有距离。

也就是说,现阶段的自动驾驶仅能起到辅助作用,并不能完全取代驾驶者进行接替驾驶,

用户使用过程中仍需集中注意力。

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的研究表明:完全自动驾驶最终可能比人类更能识别危险,但仍旧无法避免碰撞事故的发生。

因为自动驾驶的应对能力,仍旧不及人类,所以即便未来自动驾驶已经达到L4+的级别,其也不可能达到完全没有事故的情况。

现实情况错综复杂,杜绝过分依赖系统

实际上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也指出:由于现实的交通情况错综复杂,除非本身编程有对部分特殊情况进行预测编辑,否则系统即便侦测到所谓的危险也很难做出应对反应。

所以编程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自动驾驶系统发挥性能的上限,也是影响其能否避免事故发生的关键所在。

那么,在自动驾驶系统仍旧还未完善的情况下。

用户在使用自动驾驶功能时仍旧应该应该集中注意力,不少车企在介绍或者说明自动驾驶功能的时候仍旧会进行标注,其使用条件也应各个车辆不同有所区别。

但总而言之,用户还是杜绝过分依赖自动驾驶系统。

多感配合会是趋势,编程方面仍待提高

从目前现有的自动驾驶硬件和软件来看,自动驾驶还是有很高的进步空间。

未来如果想要实现更高阶的自动驾驶功能,必然需要照顾到多方面的情况。

加上目前很多产品的硬件其实还是相对单一,因此多个种类的传感器或者增加传感器数量是一个必然趋势。

而除开硬件的升级外,软件层面的编程才是未来自动驾驶提升的关键所在。

面对错综复杂的现实交通情况,算法的建立和完善需要大量的数据进行训练,系统应对各种突发情况也需要编程作为基础。

特斯拉为例,其自动驾驶之所以能够领先目前的同类竞品,靠的也是出色的算法和编程。

结束语:距离车辆实现理想情况下的全自动驾驶目前仍有差距,不过考虑到近几年自动驾驶技术的突飞猛进和中国乃至全球市场消费者对于自动驾驶的热度,相信未来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会有质的突破。只是目前面对这些新的技术,用户仍需抱有敬畏之心,切勿过度依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