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几何C位又如何?| 在现场

2020年06月24日 22:10:03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撰文 | 张传宇 编辑 | 老司机

在今年的“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中,吉利几何汽车发布了旗下的第二款车型——几何C。发布会现场,官方宣布几何C将推出400km优选续航版和550km甄选续航版两款产品,补贴后预售价13.98万元起,计划在今年三季度上市。

“几何C定位为纯电动紧凑型SUV,尺寸数据与吉利帝豪GSe有着99%的相似,不过几何C有着完全不同的产品定位。”在几何C发布后,一位友商在朋友圈评价。

这样的评价颇值得玩味。两款车车身尺寸方面相似易于理解,但产品定位为何不同?又体现在哪些方面?

先聊聊设计。在造型方面,几何C延续了几何家族简约、低风阻的设计风格,保留了主动式进气格栅、格栅两侧的扰流气帘、隐藏式感应门把手等细节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在内饰风格上,几何C则依旧坚持了少实体按键的设计理念。

总的来看,几何C延续了几何A以低风阻为导向的设计语言,只是在每一个型面有着更为复杂的线条,为的就是在为低风阻服务的同时,还能营造前卫、科幻的效果。因此可以看出,几何C从造型上就与帝豪GSe有严格的定位区隔。

简单来讲,几何C给人的第一印象,就像是一个打扮入时的“Rapper”,而它的原型帝豪GSe给人的第一印象,则像一个中规中矩的“家居男”。

抛开设计定位的不同,对于吉利汽车而言,几何C的战略定位,不止于一款单纯的纯电动紧凑型SUV,它还担负着吉利打破“唯长续航论”,引领行业迈入“精准真续航”的重任。

如今用户的续航焦虑,很多时候不是对于续航长度的焦虑,而是对于续航真实度的焦虑。由于电量耗尽,车抛锚在路上,很多纯电动汽车用户遭遇过这样的窘境,这也是续航焦虑的极致体现。

客观而言,用户里程焦虑的问题,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光靠提升电池容量已远远不够。因为对于车企而言,提升电池容量,一方面会增加车身总布置难度和采购成本;另一方面整车整备质量的增加,也会抵消电池容量所带来的续航里程上的提升。

一边是用户的里程焦虑,另一边是电池技术进步与整车匹配研发的硬件桎梏,对于几何C而言,要想独辟蹊径,延续几何汽车“可以当下,何必未来”的使命,就必然要有更为独特的解决方案。

为此,几何汽车在能量管理方面提供了一个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就是几何品牌独创的“SEM智能能量管理系统”。而几何C,就是搭载这一系统的首款车型。

这套系统的构成,大致可以拆解成5个方面:

蓄能方面,几何C搭载的高密度电池包,能量密度已超过183Wh/kg,构成了整车续航的底层基础;

节能方面,几何C运用低能耗、低风阻、低滑阻、轻量化等技术,可以有效降低整车能耗。比如,三合一电驱将电机、电控、减速器高度集成,整体效率就提升了5%;

回能方面,几何C通过博世IBOOSTER能量回收系统,热泵空调系统等方式,可以兼顾日常及严苛的冬季工况;

控能方面,几何C融合了VCU与BMS的SOC算法。其中,VCU可以通过自我学习,精准预测续航里程;而BMS则可以让电池包始终保持在最佳工作状态;

升能方面,几何C基于吉利新能源生态系统50亿公里的出行大数据,利用全车17个控制器进行OTA推送升级,对整车能量管理策略可以不断优化和迭代。

通过以上几个环节的密切配合,相比没有此系统的车型,几何C在冬季、拥堵等使用场景下,续航最大可以提升40%,而且基本可以做到表显续驶里程与实际续驶里程的一致,精准度接近100%。而这样的产品设定,也与帝豪GSe的产品定位,保持了严格的区分。

事实上,当纯电动汽车0-50km/h加速时间被“抵制消亡”之后,当下的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又陷入了不断升温的、以“电池硬件”为导向的“唯长续航论”的舆论热潮中。

如同新能源市场在政策退坡后需要及时换挡调整一样,纯电动汽车在产品研发上,也要及时进行必要的调整,做到能耗管理的进一步精细化,而非像当下的“粗放”式攀比。

换句话说,几何汽车,不光要利用几何C为行业的“唯长续航论”降降温,也要以几何C为起点,做到整体研发换挡,同时为行业的“精准真续航”点上一颗发展的火苗。

前有特斯拉储备BMS核心技术的成功案例,后有大众汽车在软件方面巨额投入的功败垂成,聚焦于软件层面的提升,或许是纯电动汽车平衡当下续航里程焦虑与整车技术成本矛盾的务实选择。

自2019年4月面世以来,“特立独行”的几何汽车,肩负着开创吉利新能源发展新纪元的使命。某种程度上,于几何汽车而言,几何A是品牌发展的起点,而几何C就是其产品技术立足的起点。正因为此,几何汽车对于几何C的市场目标,寄予了厚望:上市后小半年内销量达5000辆,成为细分市场Top 3,中国纯电市场Top 5。

所谓三点才能构成一个平面,或许等下一辆几何“X”的亮相之后,几何汽车的发展全貌,才能最终呈现在消费者面前。

当然,几何汽车也并没有偷懒。此前,几何+开放平台的设立,为所有人提供了一个“创客乐园”,用户可以在这里进行项目路演, 参加创意赛事, 组织创客沙龙, 创投伙伴发掘具有高用户价值的创意,等等。

这也从某种程度上表明,几何汽车已经脱离单纯、传统的汽车理念,向开放、共享、有趣的互联网纯电动汽车领域迈进了一步。

几何,是研究空间结构及性质的一门学科。以此为命名的几何汽车,未来究竟又有几何,最终,还需要时间和空间来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