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 | 欧宝国产会是神龙的“救命稻草”吗?

2020年06月25日 13:3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 | 闫奕

欧宝要回归了?

近日,PSA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神龙公司副董事长奥立维透露,PSA与FCA合并将会让神龙有新的合作机会,这其中包括了新品牌欧宝的引入。

说到欧宝,不关注车市的人可能并不熟悉,因为其曾在2014就退出了中国市场。原本在通用旗下的欧宝又在2017年经历易主,被PSA收购。

如果欧宝重新回归中国,势必会为现在相对低迷的神龙集团带来新的活力,但放眼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这个目标也充满了风险。

欧宝,会成为神龙在中国市场的救命稻草吗?

百年品牌的“动荡”过往

欧宝汽车可谓是经历了风风雨雨。

欧宝创办于1862年,靠缝纫机和自行车起家。1899年欧宝生产出了第一辆汽车,随后曾一度在欧洲创造辉煌,成为德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1929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买下欧宝80%的股份,两年后又进一步取得了剩余20%股份。

从此,欧宝汽车成为通用在欧洲的第一个子公司。

曾经的欧宝也是风光无限。1993年欧宝正式进入中国,欧宝的旗舰车型第一代欧美佳走进国人视野,这款车型在外观时尚、内部空间还比同级别车型宽敞许多。在当时中型车供不应求的中国市场,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不过,在中国市场看似一帆风顺的欧宝,却被同公司的“兄弟”别克挡住了去路。

随着通用实施“欧美技术、全球平台”战略转型,引用欧宝平台后,技术共享让通用开始“换标不换车”,欧宝和上海通用展开了正面对决。别克威朗欧宝雅特别克君威欧宝英速亚完全就是“双胞胎”。

进口车的身份,让欧宝总比别克同平台车型稍贵,随着通用把精力都放在别克身上,为了避免同门竞争,欧宝成为了中国市场的牺牲品,终于,在2015年欧宝告别了中国。

随后,将主战场转回到欧洲的欧宝虽然将亏损缩减至了2.57亿美元,但是这样的状况依旧与通用所希望的2016年实现收支平衡的初衷相悖。通用要卖掉欧宝的传闻愈演愈烈,终于在2017年,PSA以22亿欧元将欧宝收入囊中。

神龙不“神”了?

说起PSA,去年轰动汽车圈的一大消息就是PSA和FCA的合并。这意味着全球销量第四大的OEM制造商即将诞生,年销量达870万辆,总营收近1700亿欧元,营业利润超过110亿欧元。

为了促成二者的合并,PSA的中国合资企业东风汽车公司将自身持有的PSA集团股权从此前的12.2%减持至9%,由第一大股东退居成为第三大股东。

随着这两家公司的合并完成,也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等待着东风。有分析认为,东风很可能会换来欧宝在华的运营权。

神龙汽车作为PSA和东风汽车的合资公司,近几年的销量一直在下滑,去年神龙全年的销售量仅为11.36万辆,创历史新低。

但是神龙倒是也没坐以待毙,去年9月对外发布了“元”计划。改革分为三个阶段,将历时6年,力求扭转神龙的亏损现状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了汽车业重创,对于在武汉拥有三家工厂的神龙汽车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不过随着复工复产,从4月开始,神龙的销量恢复增长。

就在不久前,长安PSA成为历史,东风雷诺也正式解散,如此相似的法系车合资背景,让人担忧神龙汽车的去向。

不过,神龙和东风在2019年12月就提前续签了合作协议,将合资协议延续到2037年。6月12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再次重申:“PSA不会有退出中国的计划,神龙的坚守是双方发展战略下的长远规划”。奥利维也表示,PSA不会因为短时间的困难而退出中国。

欧宝翻身?

神龙汽车相关人士对汽车大观表示,目前还没有引入欧宝的具体时间表。

但神龙确实需要新机遇,欧宝会是那个机遇吗?

首先,欧宝自身的振兴计划就已经包含了进入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也较为清晰。

欧宝在并入PSA以后,发布了一个“PACE”计划。比如加快向PSA生产平台的过渡;到2020年,拥有首个电动化产品线;到2024年,所有产品线实现电动化;到2022年,欧宝要进入到20个全新的市场,中国和巴西市场也在考虑范围之内。如此看来,欧宝与神的产品规划契合度很高。

其次,欧宝和神龙的其他品牌可以互补。

PSA的在华品牌标致雪铁龙DS,近来并没有亮眼成绩,从欧宝最近的发展来看,已经在加速摆脱“老兄弟”别克的影子,将重心放在电动化上,这与中国市场的大趋势是相吻合的。

据了解,欧宝计划在2020年推出4款电动车型,包括Grandland X SUV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以及新一代Corsa的纯电动版本。如果借此机会成功将欧宝引入国内,会有效填补PSA目前在中国市场电动车不足的现状。

最实际的一点,把欧宝交给神龙进行国产,冗余的生产线可以借机再次动起来。以去年神龙的销量和工厂数量推算,神龙有不少产能都处在闲置状态。

能否再度崛起?

欧宝国产后进入中国市场看起来是好事一桩,但也很难一帆风顺。

首先是产品问题。欧宝再度进军中国,并不排除和别克继续竞争的可能性。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别克在华销量达到78600辆,同比增长14%、环比增长20%。和欧宝剪不断理还乱的君威车型,单月实现了86.7%的同比增长。已经5年未在中国市场现身的欧宝,能敌得过别克如此强劲的势头吗?

其次是知名度问题。欧宝还在通用旗下时,没有做太多的广告宣传,知名度一般,这也给一些消费者造成了欧宝是一个二流品牌而非一流品牌的印象。此次回归,欧宝的产品定位和营销方式,神龙必须得想明白了。

欧宝想在中国搞电动化更不容易。特斯拉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垄断”局面自不用说,自主品牌的电动车造车新势力也是奋起直追,早就在中国市场站稳了自己的脚跟。欧宝的参战,胜率又有几分呢?

神龙内部的经营管理也是情况不断。“神龙公司这几年经营遇到困难,就管理者层面总结起来有两条:第一,东风公司派到神龙公司的管理者,没有充分了解PSA集团,第二,PSA集团派到神龙公司的管理者,没有充分了解中国市场和中国客户需求。造成大家在日常管理过程有些意见分歧,内部效率偏低。”张祖同坦言。

由此来看,要想真正解决神龙汽车的问题,光靠引入新品牌是不够的,把标志和雪铁龙等现有资源利用好,先活跃起来才是硬道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