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普拉多正式停产 硬派越野车们又该何去何从?

2020年06月25日 14:59: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普拉多,在道路条件恶劣地区能见度最高的车。记得曾经自驾川西时,老王就驾驶一台2.7L+4AT的普拉多,纵然这台车的动力让人捉急,但行驶在川藏线上,特别是施工路段,旁边其他SUV都“小心翼翼”时,普拉多能给到你的底气还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普拉多才是真正契合“车到山前必有路”这句广告语的车型。

比起普拉多,我倒是更喜欢叫他“霸道”,因为在我刚喜欢上汽车的那时,人们都是这样叫他的。有时,回想2000年那时的车市,硬派SUV远比现在受欢迎,选择丰富。

比如同期的途乐Y61、帕杰罗山猫、帕拉丁、陆巡…从便宜到昂贵都有各自的车型可选。但如今,山猫逐渐被边缘化,途乐Y62成了包工头的最爱、帕拉丁则早就不见了踪迹,而从开始到现在一直能保持“初衷”的好像也就普拉多和陆巡了。

即便你不去越野,只需要每天早上发动普拉多,它那硅油风扇发出雄壮气势就足以让路人因好奇而回头。而当你真正驾驶普拉多时,即便是2.7的车型,它在降档后全力推出时的俯仰感也绝对不是现在这些城市SUV所能带给你的。若你开过4.0或者3.5L的普拉多话,那么你就能理解为什么我会说现在市场中一些2.0T车型向普拉多叫嚣有些幼稚了。

英雄迟暮,再硬派的普拉多终究没能抵过时间的侵蚀。从第三代车型开始国产,到2020年,普拉多伴随中国市场走过来17年时间,收获了超34万消费者认可。而在老王身边,许多开老款普拉多的朋友在换车时依然会选择普拉多或者陆巡,预算高点的还会去选择LX570,我想在用户忠诚度这块,普拉多排名应该是靠前的。但即便如此,普拉多也依然迎来了停产。

停产的原因倒是挺简单,一方面是由于双积分政策压力以及国六排放标准所限,普拉多超过11L每百公里油耗无疑会对一汽丰田形成较大影响,毕竟从国家工信部发布的双积分情况来看,四川一汽丰田已经在2018和2019年双积分分别为-105199分和-166003分,是国内车企中的负分大户。另一方面,普拉多停产之后,其每年4.5万辆的产能也将全部供给亚洲龙,这也会一定程度缓解亚洲龙的供求状况。

当然,作为一款如此经典的车型,普拉多在17年后停产难免让人惋惜。而对于此番停产,也许会对国内越野车市场形成一番冲击。首先,国内越野车市场其实主要还是由国产、进口以及平行进口构成。而处于国六切换的时间点,平行进口车市场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这也就导致一汽丰田普拉多停产后,消费者想要买到一台新的普拉多难度非常大。所以,对于市场而言,普拉多停产后,它的竞品车型可能会稀释部分原本属于普拉多的销量份额。

而在二手市场,普拉多则很可能迎来涨价,毕竟,普拉多一直以来就是丰田高保值率的代言车型,此番停产后普拉多可能也会迎来一波类似86、BRZ的效应。

结语

英雄迟暮,再雄壮的身躯也抵挡不了时间的消逝。陪伴中国市场17年,普拉多让人们知道了什么才是一台越野车的“基本素养”。纵然在这代普拉多生命周期的中后期,我们已经可以看到丰田向节能化、经济化的方向转变,但面对严苛的政策,这位硬汉依然选择了头也不回地离开,而我只希望下次再和普拉多见面的时候,他依然是那台“霸道”就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