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消费市场将达45万亿!美日英3国做出意外举动,我国早有应对

2020年06月26日 16: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在疫情之后,全球供应链可能会迎来一次巨变,除了美日英意识到本国生产线的重要,要企业回国生产之外,跨国企业们也会再根据疫情各种经济表现做出新一轮的选择,而中国或许将成为外资们最为青睐的市场。

1、外企或加大中国投资,中国消费市场规模将超美国,达45万亿

据外媒报道,一些分析人士表示,许多企业在疫情过后会调整供应链,这意味着它们将在中国扩张产业链,而不是搬离中国。专注于供应链管理的咨询公司Alvarez & Marsal董事总经理郝·吉特·林穆(How Jit Lim)表示,从商业角度来看,转移产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尤其是在企业在疫情后经济低迷时期努力节约成本的情况下。

据了解,跨国企业们需要长期的规划和承诺才能转移产能,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依然是制造业厂商的最优先选择。林穆说:“中国仍然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整体供应链解决方案,世界上很少有国家能提供制造所有东西所需的条件……中国的劳动力的成熟度和人才储备仍然非常有吸引力。”

众所周知,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加上中国是全球最早走出疫情阴霾、恢复经济活动的国家,外资企业近几个月来正计划逐步扩大在华供应链和生产活动。最新数据显示,中国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开始回升,总额为4781.4亿元,降幅比3月份收窄30.6个百分点。

而外企们不愿离开中国市场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是全球的最大消费市场之一,它们好不容易才在中国市场扎根,因此这些企业其实都不太愿意将供应链转移出去。据中新社预计,中国2020年消费规模可达45万亿人民币,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在这关键时刻,外企离开中国市场的概率极低。

2、聪明的外商不会放弃中国市场,美日英三国却做出意外举动,中国早有应对

据环球时报报道,对于企业是否会撤离中国市场,我国代表人士日前也有着相同的观点并表示,中国有信心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随着我国营商环境的改善,经济的发展,市场的扩大,我们相信,聪明的外商一定不会放弃中国庞大的市场”。

今年外资也继续涌入中国市场,用行动表明对中国市场的看好。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03.6亿元(约合101.4亿美元),同比增长11.8%。另据工信部的调查数据显示,大约有40%的外资企业表示近期还要加大对中国的投资。这都意味着,中国依然是外商投资的热土,而美日英等国想要让企业回国生产的愿望或许会破灭。

据了解,之前美国曾喊话要让企业将产线转移到国内,不然就进行收费,但发现效果不佳后又准备拨款250亿美元吸引美企,不过这也暴露了美国在担心重要产品的断供,所以才要想尽办法让一些美企把生产线搬回国。

包括日本推出了2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3亿元)的“改革供应链”计划,准备用于资助日本企业将生产线转移回日本本土;还有英国也有229种商品依赖中国进口,为确保该国供应链多元化,英国已制定了让重要商品在本国生产的计划,今后英国或不再从中国进口重要医疗及其他战略物资。

对于全球产业链可能将发生的诸多变化,中国其实也早有应对,中国近些年来一直在大力鼓励半导体等高新产业的发展。

中国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张军认为,中国可以利用好一些产业链外移的机会,合理优化自己的产业链。因为这些年外移的投资大多数还是低端制造,只要中国能在高端方面变得更有竞争力,就依然可以保持全球产业链上的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