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太难?赛麟被查封,众泰亏损过百亿,力帆经销商集体维权!

2020年06月28日 14:51:02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从年初至今,因为疫情的影响,依然有很多行业未能正常复工,不少中小企业因此而倒下,还有一些在艰难地支撑着,企业陷入巨额亏损,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更是层出不穷。

这种情况,在外界看来家大业大的汽车企业中同样时有发生。同时,那些早已疲态频现、运营几近停滞的企业,在疫情冲击下也正被加速淘汰。

赛麟汽车:上海公司被查封

近日的赛麟汽车所遭遇的情况,就连电视剧也不敢这么演。今年4月,一封来自赛麟汽车前法务人员乔宇东的实名举报信,将赛麟汽车不为人知的秘密赤裸裸揭露在公众面前。举报信显示,赛麟汽车董事长王晓麟通过实际控制的4个外资公司,涉嫌以“虚假技术出资”作价66.58亿元取得控制权,导致数十亿国资流失。

随后,王晓麟回应否认了举报信内容。在乔宇东喊话“欢迎回国和我对簿公堂”时,王晓麟又爆出自己被取消十几张机票,不是不想回,而是人在美国身不由己。不过很多吃瓜群众并不买帐,认为王晓麟是不敢回国,就和贾跃亭一样。

这边两个人正在对峙,那边南通嘉禾和江苏赛麟的借贷纠纷也有了新进展,6月23日,有消息称法院对江苏赛麟上海分公司的全部资产进行了查封。南通嘉禾是赛麟汽车唯一国有股东,据乔宇东举报信内容显示,南通嘉禾承担了赛麟汽车日常运用、工厂基建等费用。而王晓麟方面,对赛麟汽车并没有实际货币出资,而是用自己实际控制的外资公司做股权质押、借贷资金,“空手套白狼”。

赛麟上海分公司被查封之后,员工走的走,讨薪的讨薪,维权的维权,可谓一地鸡毛。据了解,赛麟上海分公司有一千多名员工,面对公司这一夜之间的变化,他们都手足无措,高管突然离职,办公大楼即将彻底关闭,而被拖欠的薪资更是难以追讨。

说来讽刺,去年赛麟还在北京鸟巢举办了品牌之夜,并邀请了杰森·斯坦森和吴亦凡站台,拥有2万名观众,声势浩大,而如今一年未到,在2个月时间内就迅速倒下,面临倒闭。目前,赛麟只有被称为老年代步车的微型车迈迈在售,而从去年发布至5月,迈迈的全国上险量只有27辆。

众泰汽车:亏损过百亿

曾经依靠又大又便宜、看起来还挺高档的SUV打下一片江山的众泰汽车,近年来境况是一年不如一年。6月22日,众泰汽车终于披露了2019年年报,亏损额度和降幅都远远大于之前的预计。年报显示,2019年众泰汽车销售收入29.86亿元,同比下降79.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1.9亿元,同比下降1498.98%。

在巨额亏损之下,众泰汽车也无可避免地面临工厂停工、员工讨薪等问题。2019年,众泰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6215辆、21224辆,与2018年的142952辆、154844辆相比,零头都达不到。2019年产销急速下滑是有因可循的,国六政策实施后,各大车企都纷纷升级技术推出国六车型,但众泰汽车至今都没有推出任何一款国六车型,终端根本无车可卖,而工厂更是几乎陷入停滞。再加上产品质量问题,众泰汽车的市场口碑已逐渐消损。

另外,众泰汽车在资金上也是一片糟糕,在供应商产业链上存在大量坏账,例如拖欠比克动力贷款超过6亿元。受到众泰汽车巨额贷款的影响,很多供应商为自保也不再愿意为其供货。在员工薪资方面,近两年众泰汽车陆陆续续都有讨薪的新闻爆出,今年5月底,众泰汽车发布湖南基地停产一年的公告,因疫情影响,湖南基地全体职工放假到明年6月底,如果员工主动离职,给出相应补偿。说白了,这种操作其实就是在变相裁员。

这一连串的事件,都在表明众泰汽车已陷入至暗时刻。今年前5月,众泰汽车销量3573辆,同比下滑96%,对比同期降幅近一倍,按照这种趋势,2020年众泰汽车累计销量是否能够破万都是未知数。

力帆:官司、债务缠身

同样面临巨额亏损的还有力帆汽车。和众泰汽车不同的是,力帆汽车是一家老牌自主车企,也是中国第一家上市A股的民营乘用车企业,造车底蕴要好得多。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力帆汽车也难逃被淘汰的命运,在行业边缘艰难地游走着。

6月22日,近30家经销商赶赴重庆,向力帆汽车索赔维权。据了解,力帆汽车拖欠经销商多个款项,包括返利、贷款、担保金等。这已经不是力帆经销商第一次集中维权,早在去年5月份,就有过如此大规模的经销商维权。这也意味着,一年时间过去了,力帆和经销商之间的矛盾仍然没得到有效解决。

除了经销商维权,力帆也官司缠身,背负巨大债务。6月18日,力帆股份披露公司涉及的诉讼(仲裁)已达392件,涉及金额29.06亿元。其中,有221件案件已判决,涉及金额18.36亿元,而在这些案件中,力帆均为被告,意味着力帆要承担这些金额损失。

目前的力帆汽车,在国内市场几乎接近停摆。今年1-5月,力帆燃油车销量887辆,同比下滑95%。即便是市场前景看好的新能源汽车,也只有460辆,同比下滑54.5%。

对于力帆汽车来说,目前还值点钱的东西或许就只有摩托车业务以及上市公司的身份了,摩托车业务暂时来说能够为力帆汽车带来不错的营收,而上市公司的身份,可以卖给需要借壳上市的企业。又或者等待金主收购,不久前有吉利将收购力帆的消息传出,力帆直接尾盘涨停,后来吉利否认之后,力帆的股价又迅速回落了。

新冠疫情对汽车行业自然是带来了较大的冲击,但是这些车企的陨落,并不是疫情所导致,疫情只不过是加快了这一进程。说到底,这些车企从风光无限的舞台中心,走到行业边缘,甚至被踢出局,其实都是自身体系能力赢弱的缘故。

或许汽车行业是一个遍地黄金的圈子,但黄金之下还有遍地荆棘,一步一步都要走得谨慎、准确。21世纪20年代已经有了一个不太好的开局,且行且珍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