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方位保护消费者安全与健康,长城用了哪些“黑科技”?

2020年06月28日 17:38:02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曾有人说,有效降低出现交通事故的概率就是不开车。车都不敢开了,那我们还怎么通过汽车提高生活便利性?买车意义何在?汽车从诞生那一刻开始,“安全”一直汽车绕不开的话题。汽车安全防护也可以分为两个维度,一方面是被动安全防护,也就是通过车身材料强度、车身结构和安全气囊抵御外界的冲击;一方面是主动安全防护,通过雷达等组成的主动安全系统对路面交通状况形成预判,使车辆可以主动规避危险。

据公安部统计,我国近几年每年因为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相当于一个县城的人数,每年受伤的人数相当于一个中等县城的人数,换句话来说,全国平均每6分钟就有一个人死于车祸,每分钟就有一人在车祸中受伤。

尽管现在汽车车身材料强度以及结构相较过去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与优化,同时车内安全气囊也更加完备,但是这一系列被动安全配置只能起到防护作用,如果遭遇稍微严重的车辆碰撞,车内驾驶员和乘员依然无法完全避免受伤。

把一切交通事故扼杀在萌芽状态,达到零事故,零伤亡,这就是车企研发主动安全系统的初衷。必须指出的是,尽管近些年很多车企都在宣传自家的车装备了主动安全系统,但是从实际呈现出的工作效果来看,这些主动安全系统的“工作”水平是参差不齐的。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长城的主动安全技术在国内已经走到了行业前列。

开车的人都知道,要想夸赞一位驾驶员,通常会称他为“老司机”,该称呼不仅仅是对它娴熟驾驶技巧的称赞,更是对它紧急处置道路突发状况能力的肯定。长城的“智慧躲闪系统”是一种基于多雷达和摄像头等模块组成的车辆主动控制系统。该系统可以控制车辆沿道路中心区域行驶(系统工作速度区间0km/h-140km/h),并且时刻检测对向车辆、同向车辆、静止车辆、行人或障碍物,该系统会提前“预判”前方道路状况,然后采取20-30cm的横向移动,进而与前车保持安全的横向距离驶过;如果前方车辆迅速切入车道,智慧躲闪系统则会控制车辆减速并且以一个相对安全的横向距离驶过,之后再回到道路中心;如果道路情况较为复杂,该车则会确保与多车的安全后再自动回到道路中心。

小智此前试驾过VV7,该车已经装备了智慧躲闪系统。小智对该系统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工作逻辑清晰、避险动作执行流畅自然。该系统可以准确判断前方道路状况,然后控制电脑对刹车系统、转向系统发出动作指令,最后完成规避动作,整套动作一气呵成,并没有那种明显的突兀感,俨然就是一位“老司机”。

小智以前也测试过其它品牌车型的主动安全系统,雷达非常灵敏,甚至有些“神经质”,很远距离就会发出警报声(非常可控的距离),然后就开始制动,并且这种情况偶尔会发生,根本没有规律可循,有时间反而会对安全驾驶会产生影响。

总的来说,一套“聪明”的主动安全系统是为安全行车加了一道保险,一套“神经质”的主动安全系统反而会加大行车风险,降低安全系数。

其实道路安全行车是由多种因素构成,遵守交通秩序,维护良好的道路行车环境是我们每一位司机的责任与义务,比如远光灯就是夜间安全行车的“杀手”。对于传统卤素和LED大灯来说,近光可视距离短,远光又不能开,这一直是传统大灯在某些特殊环境下的尴尬之处。那么大灯的智能化就显得至关重要。

长城的智能像素大灯是以LED作为光源,DMD芯片作为核心器件,基于DLP投影技术,结合智能识别控制算法,实现全数字化操控。相较传统大灯,像素大灯相当于有了自己的“眼睛”和“大脑”,它可以根据道路状况、路面物体进行识别并采用智能化计算,对光路进行编程投影和像素级别控制。

像素大灯可以全方位识别前方、侧面的行人及来车,一旦摄像头检测到前方有行人或车辆通过,该系统会自动关闭照射对方的相应光区。该大灯不仅可以照射的更远而且不会影响对方视线,从而提升双方行车安全。

既然像素大灯采用了DLP投影技术,那么它也具备了一些投影仪的功能,该大灯可以在车头前部投射公路限速、转弯标识、车辆宽度标识以及行人斑马线等。不得不说的是,该功能在夜间的确很醒目,进而可以有效提升驾驶员注意力,保障行车安全。

据统计,公路交通事故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是来自“疲劳驾驶”或“注意力不集中”,毕竟开车是一件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的事情。长城为2020款VV6装备了疲劳监测系统,根据驾驶员疲劳程度,分3个等级通过声音、图片等提示驾驶员疲劳和分心,并输出不同等级的疲劳程度与提示语句。另外,该系统还可以通过脸部/语音识别解锁车辆。

试想一下,当我们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下班时或者在开高速时,表情/情绪检测系统和疲劳驾驶提示系统就像是一位贴心的“全天候副驾”,时刻在提醒你要集中注意力不要疲劳驾驶,并且可以通过不同风格音乐调节情绪,从而为安全行车保驾护航。

总的来说,长城在汽车的主动安全系统层面又划分了两个维度,第一个维度,长城做好了一台车可以独自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第二个维度,长城通过辅助配置为驾驶员营造安全的行车环境,例如像素大灯、疲劳驾驶提示系统。这套系统不仅提升了日常行车的安全性,而且有效降低了日常开车的疲劳感。

相较上面说到的几点驾驶层面的安全防护,接下来要聊的“生命体征监测系统”则显示出长城汽车对消费者无微不至的呵护。该系统目前已经装备在了2021款WEY VV6,后续会装备其它车型。

该系统的工作逻辑就是当车主停车熄火并锁上车门后,车内的高精度毫米波雷达会进入第一阶段的多循环正常检测状态,就是为了检测车内是否有生命体征。当监测车内有生命体征时,系统会在30秒通过智能人机交互系统进行报警,并把信息发送到车主手机,同时持续警报,避免意外发生。

当车主接到信息后可以立即执行“救援”,例如通过手机远程打开车窗、车门、打开空调等操作。

我们通过不少新闻报道可以知道,有些父母去超市时为了便利,会把睡觉的孩子暂时留在车内或者有些粗心的父母会把孩子遗忘在车内。要知道,当外界气温达到35℃的情况下,阳光直射车内15分钟,封闭车厢内温度会达到65℃。有了生命体征监测系统则可以有效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一台车什么最重要?价格?动力?我想“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在主动安全配置完备的前提下,一套逻辑清晰,动作执行自然顺畅的主动安全系统就是为日常安全行车增加了一份保障,从而可以有效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但是,在很多车企都为车辆标配主动安全系统的时代,谁又能真正用心做好主动安全系统呢?不得不说的是,长城的主动安全技术在国内的确已经走到了行业前列,“生命体征监测系统”也体现了它对消费者无微不至的呵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