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轿跑SUV新星对比,13万的长安UNI-T硬刚30万奥迪Q3

2020年06月28日 22:17:01
分享到:
来源:车314

现在的国货已经这么飘了吗?前有华为手机版块怼得iPhone连连降价,后有安踏市值创新高挤掉阿迪达斯、迪卡侬、安德玛等知名品牌成为19年全球第二大体育用品公司。就连沉疴难起的汽车工业,一线自主品牌们也纷纷拿出了不少好产品让一些浑水摸鱼的合资品牌现出原形。

当然,一直进步的自主品牌们并未满足于现在的成绩,比如长安汽车,在经历两年苦练内功之后,不仅推出了强大的CS75 PLUS,还将目光投向了稍显高端的轿跑SUV市场,其中UNI-T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目光。

跨等级横评,长安UNI-T静态体验并不逊色

长安汽车官方并没有将UNI-T定义为一台轿跑SUV,但不管是以专业的角度去评测,还是以一个普通消费者去认知,长安UNI-T满足笔者对轿跑SUV的所有认知。而奥迪应当是轿跑车型的鼻祖,甚至出现了奥迪轿跑御用词汇“Sportback”。

或许拿长安UNI-T和奥迪Q3轿跑版做横评,对于双方都有些不公平。但抛开两款车的售价仅从评车的角度去看,这两台车综合实力却相当接近。同是轿跑SUV,又都是吸睛不少的热门新车,两款车值得对比。

有媒体将长安UNI-T的造型设计誉为“国产设计之光”,这种说法无异于猪八戒吹喇叭——大嘴吹大话,但长安UNI-T的造型的确让人眼前一亮。溜背的撞色车顶,画风激进的前脸,隐藏式把手,不怕你们笑话,在1月份我看到UNI-T第一组官图时,我还以为这台车是款电动车。

颠覆了我对燃油车印象的UNI-T设计出众,而奥迪Q3轿跑版在设计方面也丝毫不逊色。当Sportback这一充满象征意义的奥迪专属设计出现在走量的Q3上时,你很难把持得住。采用溜背造型的Q3轿跑版能很轻易的让你忘记普通版本长什么样。

两款车同是紧凑型SUV,但或许因为Q3本是一台全球车型,所以Q3轿跑版并不是完全按照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进行设计,存在有一定的空间短板。长安UNI-T的车身尺寸为4515*1870*1565mm,轴距为2710mm,奥迪Q3轿跑版的车身尺寸为4518*1843*1573mm,轴距为2680mm。

也许看轴距仅相差30mm,参数差距并不是很大,但实际体验下来后,两者的后排空间表现却大不相同。长安UNI-T这套底盘基于CS75 PLUS底盘打造,虽然车身长度稍小,但UNI-T的乘员舱大小与CS75 PLUS相差不多。

内饰方面,UNI-T相较长安CS75 PLUS来说进步更大,这台车采用了和新款逸动一样的简洁设计语言,两块屏幕的设计不仅是当下热门的设计方案,车机的反应速度也较其他车型更为迅速。

而Q3轿跑版与普通版完全相同,而这种简洁的科技风是否好看,却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了。

没有技术支撑,哪有向奥迪叫板的底气

有人说,长安搞垮了合作伙伴,却把中国品牌的招牌打响了。这固然有调侃的意思,但平心而论,长安汽车虽然没有像奥迪那样有着上百年的造车经验,但近两年技术转型以及整个国内各领域科技的发展,至少在普通民用车领域,长安汽车已初步达到了世界级技术水准,最好的例子便是UNI-T使用的这套动力总成。

长安UNI-T搭载的全新1.5T发动机来自蓝鲸平台,其最大功率132kW,比长安过去的那款1.5T发动机功率增加1kW,不过这款蓝鲸1.5T发动机的恐怖之处并不是功率而是扭矩,以1.5L的发动机排量便能产生300N.m的扭矩。

1.5L排量300N.m的扭矩有多强或许大部分读者没有一个很直观的印象,这里做一个简单的对比。以发动机闻名的本田,在同样是紧凑型SUV的本田CR-V上使用的1.5T发动机最大扭矩为243N.m,拥有不少粉丝的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使用的1.6T发动机,最大扭矩为250N.m。

不过最惊人的技术还是这款发动机能在1250转时便进入最大扭矩区间。上述两台车CR-V是2000转,天逸C5是1750转。最大扭矩区间转速越低,动力也就来得越快,这便意味着油耗会因此降低,也意味着加速成绩会有明显提高。

当然,奥迪Q3轿跑版也不会差到哪里去,毕竟是奥迪,毕竟卖30万呢。奥迪Q3轿跑版有三种动力版本,1.4T、2.0T标准功率、2.0T高功率四驱。官方发布的36.38万的45TFSI quattro豪华型也就是顶配版本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为7.6s,实测数据6.8-7.2s,加速成绩相当出众。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奥迪Q3轿跑顶配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不错,但使用的2.0T高功率发动机必须加注#95汽油,而且加速测试是在quattro四驱系统加持下完成的。两相对比,动力对比孰优孰劣自然一目了然。

UNI-T使用了长安自家的7速湿式双离合而非爱信AT变速箱。可能是新发动机太强爱信变速箱的调教没能跟上,也可能的是长安正逐渐摆脱国外供应商的掣肘走完全自强之路,但无论怎样,UNI-T没有用上爱信的AT变速箱这是一个遗憾,因为长安调教爱信AT变速箱的水准比调教双离合的水准还是要好一点。

因此在变速箱这点,奥迪Q3轿跑版稍稍领先UNI-T。在实际的驾驶过程中,奥迪Q3轿跑版运动属性更浓一些,而UNI-T虽然变速箱平顺性极佳,也少有双离合变速箱的通病,并且调教更偏舒适一些。

写在最后

正如开篇写的那句,长安UNI-T与奥迪Q3轿跑版本不应该拿来做对比横评。一个13万多,一个30万多,八竿子打不着,对两款车都不公平。要是在两年前,就算是有人把刀架在我脖子上我也是绝对不会对比豪华品牌和自主品牌的,因为我最反感打着“情怀”的名义做道德绑架,而且是不符合实际的道德绑架。

但为什么现在又拿着这款UNI-T去和奥迪Q3对比呢?也许是试车之后有做对比的想法,但更有可能的是自主品牌技术进步让我有了发声的底气。

最后说句题外话,被骂了十几年的国产车都进步明显了,国产奶粉啥时候可以硬刚海外的天价奶粉一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