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说中的长安颜王,UNI-T哪款适合90后?

2020年06月29日 04:30: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长安UNI-T好不好看?

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在我看来, 长安UNI-T是长安近年来原创度最高、设计最成熟的一款车 ——毕竟之前的“家族式设计语言”怎么看都像是借鉴雷车,改来改去也没脱离了“纺锤”的窠臼。

因此,称 长安UNI-T为“长安有史以来最时尚的车” ,我觉得一点问题都没有,只是这款新车到底适不适合年轻人、具体哪款适合年轻人,还有待商榷,今天我们就来具体聊聊这个话题。

老规矩我们先看外观。作为长安在“CS家族”和“逸动系列”之后全新产品序列“引力”的首款单品, UNI-T在外观方面确实走出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充满了长安对未来车型样子的想象。

正面望去,最为吸睛的自然是那个硕大的无边框式前格栅,内嵌150个经过“参数化设计”富有曲面感的菱形元素,让人过目不忘。分体式LED前大灯虽说也有不少车企在用,但像是UNI-T这般 将LED大灯组隐藏在格栅两侧的黑色导流罩区域 的设计,应该是长安独创。

车侧线条比较简洁,上扬的腰线颇为干练, 亮点是隐藏式设计的前后门把手 ,看上去更为流畅,还带着几分科技感。车身尺寸方面,长安UNI-T的长宽高分别为4515/1870/1565mm,轴距2710mm,标准的紧凑型SUV身材。

尾部造型层次感很强, 车顶的深V造型扰流板非常吸睛 ,让整车的悬浮式车顶更为凸显。外罩熏黑的狭长尾灯组+双边共四出的排气布局则带来了不错的运动感。

内饰设计同样不俗, 10.3英寸液晶仪表盘+10.3英寸中央触控屏组成了时髦的大联屏设计 ,同时中控台处也经过了悬浮式处理,配合下方的飞机式按键,看起来清爽之余还很有战斗感。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电子挡把的造型,确实很别致, 据说设计灵感来自战斗机的推杆 ,那么是不是说边上的按键就是导弹发射按钮了?!

对了,长安UNI-T还在A柱上安装了一个红外摄像头,可以用来观察驾驶员面部表情与动作,并以此判断驾驶员的状态, 长安官方称其为“AI主动服务”功能。

举几个简单的例子,这套系统在识别出车内人员接听电话时,便可以自动降低音响的音量,停止通话后则自动恢复;识别到车内人员吸烟(或者吃薯条,这个识别并没有想象中智能),也会主动开启车窗;如果 驾驶者频繁眨眼打哈欠,那么也会给出语音提醒、打开车窗、调低空调温度和播放音乐等操作 ,提示驾驶者不要疲劳驾驶。

个人认为这套系统用途还是有的,至少在疲劳驾驶监测这一点上还能起到提醒驾驶员的作用,有效增强行车安全,但说实话真心感觉功能还不算完善,或许要通过后期OTA升级来逐步改良了吧。

而在动力方面,长安UNI-T搭载了一套1.5T蓝鲸动力+7速双离合的动力总成,这套动力总成与长安CS85 COUPE的1.5T车型非常相近,只是调校上略有差异, 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32kW,峰值扭矩300N·m ,账面数据相当不俗。

不过,这辆车的驾驶体验并没有想象中的运动。得益于较为宽泛的峰值扭矩平台(1250-3500rpm),长安UNI-T的前中段表现相当不错,正常城市里开的时候很从容。

但是后段表现就比较一般了,尤其是80km/h之后的急加速明显会有些许吃力,当然这种高速急加速超车的情况还算少数,大多数时间在城市里开开,长安UNI-T的动力肯定是够用的。

最后则是配置方面,这一点我们不妨结合具体车款的售价来聊聊, 最便宜的入门版本UNI-T豪华版官方指导价11.39万元 ,配置上给出了前面提到的双大屏、AI主动辅助、倒车影像、定速巡航、电动天窗、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全LED光源、后排出风口等功能,总的来说已经非常不错,还很懂国内消费者的需求。

贵了整整一万元的中配尊贵型 ,则在上述配置的基础上,多出了前/后排头部侧气帘、主动刹车、360°全景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全景天窗、行车记录仪、主驾驶座电动调节、全车车窗一键升降等功能,总的来说比起入门版更为实用,这一万块还是很值的。

旗舰型则比中配再贵一万元 ,主要升级点在于更完善的驾驶辅助(并线辅助、车道保持等)、自动泊车、电动后备厢、手机无线充电、副驾驶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加热、自适应远近光、雨量感应式雨刷、车载空气净化器+负离子发生器、紫外线灭菌灯等一大堆功能,个人觉得虽说一万块买这么多配置还是划算的,但是说实话许多配置也并非是日常用车时的常用项。

因此如果看好了决定要买长安UNI-T的朋友,要问我选哪款的话,我会觉得中配更实在一些,高配上的紫外线灭菌灯等配置实在是有些......怎么说呢,华而不实吧,没啥必要。当然你要是不差这一万块钱,那就顶配咯。

看完了这款车的大概情况,我们不妨来聊聊长安UNI-T这款新车的竞争力,或者说到底值不值得买。事实上这款车从预售开始市场反响就很不错, 预售20天就拿下了12693辆的订单 ,6月21日正式上市之后的销量表现我们自然无从统计,但估计只要长安的交付能力跟得上,那销量成绩应该就不会差。

但是必须指出的是,UNI-T目前的成功是建立在其足够时尚个性的外观与足够低廉的价格上面,而11.39-13.39万元的官方指导价 实际上也与长安目前的两款紧凑型SUV——长安CS75 PLUS与长安CS85COUPE大面积重叠 ,事实上已产生了同门相争骨肉相残的局面。

长安CS85 COUPE姑且不去提他,这款车或许在诞生之初长安就没打算让TA大卖,10来万的轿跑式SUV真就没见过火起来的;但长安CS75 PLUS 实际上已成为长安SUV阵营中当之无愧的主力,5月长安CS75系列销量为20307辆,其中CS75 PLUS就占了17475辆,是长安体系内销量最高的单一车型

长安CS75 PLUS的销量主力正是该系列的1.5T车型, 官方指导价10.69万元-13.19万元 ,和长安UNI-T深度“撞车”,我甚至有理由怀疑,UNI-T的12693张订单,有不少是从CS75 PLUS这边分流的!

诚然, 长安CS75 PLUS与UNI-T两款车有着相差甚远的外观设计 ,各有各的个性特色之处,相信也会迎来不同审美年轻人的喜欢,但抛开外表,极为接近的发动机(UNI-T调校略高)与配置水准就让场面尴尬了起来,总不能因为7速双离合还是6AT而站队吧?!

说句实话, 长安UNI-T与CS75 PLUS这两款车让我不由联想到了大众丰田本田等合资车企的“双车战略” ,诚然,一般这些国际大厂的双车战略都还算成功,但在一个牌子下面搞“双车战略”的长安,着实还是让我有些迷惑。如果说要期望UNI-T大卖还不侵占CS75 PLUS原有的市场份额,那我觉得不如指望长安的市场潜力无穷大算了......

而脱离长安体系内的“暗中较劲”,我们不妨再看看其他品牌的车型。事实上在长安UNI-T上市之初,百度上搜索“领克02”弹出的就是UNI-T相关信息,官方广告行为相当明显。个人倒是觉得 领克02 13.98万元-18.88万元的官方指导价 ,如果多看长安一眼就算领克输了,而长安UNI-T自己能否“以下克上”,其实也根本毫无讨论的必要。

事实上 领克02的1.5T车型相比UNI-T虽说贵了两万左右 ,但其实产品力还是有些接近的,一样的个性外观,一样的1.5T+7速双离合(UNI-T峰值扭矩要高不少),配置表现上也是大同小异,在长安自身看来自然是有得比,但在我们看来虽说领克的品牌价值其实也就那么回事,可比起长安还算是要好上那么一丢丢了,当然这个“好”值不值两万还是要自己思考。

我们再来看吉利体系内的另一位对手,同样 在近期内上市的豪越,官方指导价10.36万元-13.96万元 ,入门比长安UNI-T更容易,1.8T+7速双离合,输出比UNI-T略高,外观上自然不如UNI-T这般个性,只能说中规中矩。但问题是,人家豪越是中型SUV,不说空间实用性,光是车身尺寸就远非UNI-T能比的了......

最后老规矩做个总结。 长安UNI-T这款车的设计非常突出,有许多独到的地方 ,同时动力够用、配置也够高,这都是长安的一贯优势,但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或许更大可能是持续压缩CS75 PLUS的生存空间,比起老对手吉利体系内车型来说,还是有些“错位”的。

不过不管怎么说,这一次的长安UNI-T确实用纯原创的态度,给出了吸足年轻人眼球的出色设计,这一点非常值得肯定。那么,你会考虑这样的UNI-T吗?

◆◆ 编辑部辣评◆◆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