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不动就先投他个300个亿 研发“过度投入”构筑技术“长城”|汽势封面

2020年06月29日 04:3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与被调侃为段子手的王健林的小目标赚他1个亿有着很大不同,魏建军则是动不动就先投他个300个亿再说,而这300亿是长城汽车计划5年内全球研发投入的目标。遵循研发上“过度投入”的原则,构筑技术上的“长城”。

看得到的是长城汽车在国内外的一系列全球化布局,以及哈弗WEY、欧拉和皮卡齐头并进的市场成长性,还有与宝马对等合资的纯电动MINI项目的光束汽车。街头上随处可见的庞大长城汽车身影背后,是技术长城的支撑。

氢燃料、智能网联、智能驾驶、人脸识别等听上去“高大上”的前瞻性未来技术,并不是来自教科书的说教和跨国汽车品牌,而是长城汽车的生动实践。只有走进长城汽车,才知道长城汽车在这些硬核方面,已经走进去了很远。用发展的眼光看,长城汽车早已经不是“皮卡”+“SUV”的概念了,长城汽车也早已不是身处保定的一个汽车小厂,保定只是长城汽车的战略支点而已,越了解长城汽车在研发上的投入,越“天下不敢小看长城”。

WEY不仅是长城汽车志在与领克、星途共同成长的中国汽车品牌的代表,在技术上也是各种黑科技的加持。

不少车主都感受到了在去年6月率先在VV6上应用的人脸识别技术带来的便利性。采用先进的机器学习算法和非接触式方式实现监测,全天候提供监测服务, 不受任何外界环境光的影响,通过面部特征及声纹特征识别驾驶员身份;人脸识别:自动对驾驶员进行人脸识别,若检测到的人脸与已录入的人脸相匹配则同步登陆个人账号,如果不匹配则启动声纹识别,需主机提示相关语音、识别结果显示、对应账号登陆。 声纹识别:当人脸识别不匹配时,启动声纹识别,念出提示语,若与已录入的声纹相匹配则登陆个人账号,若不成功则提示不成功,需主机实时发送语音流、登陆对应账号,需仪表对识别过程中状态进行显示。

比如,VV6的个性化账户,用户通过面部、声纹识别登录个人中心,调取前期已设定好的个性化订制内容,如自动调节座椅,后视镜、设置娱乐系统、氛围灯、中控和IP显示风格等个性化设置;个人数据和帐号绑定, 可实现同一人在不同车辆间数据的共享。与此同时,其还有情绪、表情识别:监测到面部表情,主动推送“主人,要不要来首DJ嗨皮一下”,而且通过检测驾驶员的面部表情,推送不同类型的音乐。

对车主而言的实用性在于,当监测到驾驶员疲劳、分心时,疲劳监测系统根据驾驶员疲劳程度,分3个等级通过声音、图片等提示驾驶员疲劳和分心;可以对行车过程中驾驶员进行实时疲劳&分心检测,并输出不同等级的疲劳程度与提示语句。据汽势Auto-First了解,疲劳检测功能已经申请专利。

具有防眩目、投影等功能,原理以及散热等相关结构和功能的像素大灯,已经完成专利申请,并出现在去年的上海CES展以及同年举行的法兰克福车展上。

智能像素大灯是以LED作为光源,DMD芯片作为核心器件,基于DLP投影技术,结合智能识别控制算法,实现全数字化操控,可扩展性好,控制精度高达百万像素级别的智能前照灯系统。与传统大灯或低智能化大灯不同,像素式智能前照灯系统在传感器和算法领域进行了大量技术革新,使该系统具备了自己的“眼睛”和“大脑”,可以结合复杂路面环境以及对道路上行人、车辆等物体的识别进行智能化运算,进而对光路进行编程投影和像素级别控制。通过控制每一束照射到DMD上的光束,让车灯实现防眩目以及其他投影功能,增加车灯的安全性、娱乐性以及科技感。

智能像素大灯技术是长城汽车在德州仪器高分辨率DLP的基础上进行研发,精致的外观,巧妙的结构设计,通过对道路上人、车等物体识别与智能化运算,进而实现对光路进行编程和精确到像素级别的控制,具有行人及车辆防炫目、动态斑马线投影、车距保持投影、示宽投影等多项功能。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和博世联合开发的躲闪技术在完成国内专利申请后,正在进行国外专利技术的申请。躲闪技术是一种基于多雷达和摄像头的智慧躲闪系统可在系统控制车辆沿车道中心区域行驶时(系统工作速度区间0km/h-140km/h),通过检测前方临车道对向车辆、同向车辆、静止车辆、行人或障碍物,在即将驶过这些危险目标时提前将本车目标轨迹线(车道中心线)沿远离危险目标的方向横向移动20cm-30cm,同时对于相对速度较大的对向来车工况或临车道目标突然切入本车道工况以适当的减速度进行减速,保证本车以一个相对安全的横向距离和纵向速度驶过危险目标,且在驶过危险目标一段距离后再次将目标轨迹线设置为车道中心线,控制车辆返回车道中心区域行驶(若临车道有多个连续目标,则超过最后一个目标一段距离后才拉回车道中心区域行驶)。

融合泊车系统通过融合摄像头和超声波雷达的数据检测出车位和障碍物,并且智能规划路径,将本车泊入停车位的过程。在驾驶员开启自动泊车功能时,融合自动泊车系统会通过侧面超声波传感器和车身侧面摄像头自动扫描其车辆周边障碍物、车位线和环境等信息,通过数字信号处理及停车位智能检测算法获取当前停车位的长度和深度等信息,并根据车辆的当前行车信息及其周边泊车环境的情况,运用自适应智能算法计算最佳的泊车轨迹,通过显示器或语音等人性化接口给驾驶员提供泊车信息。

在整个自动泊车过程中,系统会实时监测车辆周围障碍物信息,遇到危险障碍物会自动完成转向、制动、换档等操作,通过控制EPS、ESP实时调整车身姿态,控制车辆按最佳的泊车轨迹行驶,轻松、安全、快捷地完成泊车操作。

泊车过程中遇到障碍物时需要有制动功能,根据不同的障碍物类型实现不同的制动功能,遇到行人车辆等非固定障碍物且有碰撞风险的情况下执行泊车紧急制动,遇到固定障碍物且有碰撞风险时执行舒适制动,制动时接近于正常的驾驶控制,使车辆平稳的刹车停止。融合泊车系统支持平行泊车、垂直泊车、斜列式泊车、平行泊出、遥控泊车、记忆泊车等多种复杂泊车应用,泊车场景覆盖95%以上实际应用场景。

长城汽车在智能网联领域的布局一直走在行业前列,目前已与多家信息产业巨头合作率先开展5G、自动驾驶、车联网V2X等关键技术的研发。长城汽车已拥有百万量级的联网车辆,为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四大品牌的多款车型提供联网服务。目前,长城汽车正在构建开放的技术创新平台,共同推动5G、物联网、自动驾驶、车联网V2X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加速共性技术的产业化步伐。

“以我为主 联合开发”是长城汽车在智能网联领域的布局思路。早在2018年,长城汽车和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在车辆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大数据四大领域展开战略合作。双方利用优势资源,联手推进车辆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相关技术研发及应用,打造车辆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联合巨头。而在去年7月,长城汽车发布“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围绕汽车-出行-生活的体验服务,长城汽车宣布将告别传统功能车时代,并联合8家战略伙伴共建全域智慧生态,携手打造基于5G+AI技术、以体验驱动、带给用户全生命周期体验与服务的出行机器人,构建长城汽车全域在线智慧生态,开创出行机器人新时代。

长城汽车对智能驾驶技术的研究可以追溯到11年前的2009年,尽管那个时候智能驾驶甚至都谈不上萌芽状态。此后每年,长城汽车都有关于智能驾驶的研究成果。

2015年首次对外展示了L3级自动驾驶技术。2016年,长城汽车车队在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中斩获了冠军 。2017年初,长城汽车正式发布了中国、美国、印度三地协同开发的“i-Pilot智慧领航”自动驾驶系统。2018年3月,长城汽车与中国移动、华为联合开发的基于5G的自动远程驾驶技术在长城汽车徐水试验场通过测试。2018年底长城汽车“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也投入运营。在2019年10月的数博会上,长城汽车还展示了L4级别城市自动驾驶、5G远程无人驾驶、全自动代客泊车等智能驾驶“黑科技”。与此同时,2019年,整合能力,搭建集团数据中台与业务中台;2020年,推出5G智能汽车;2021年,推出下一代智能网联平台。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长城汽车已经在全球建立了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新能源、造型等八大研发中心。未来,还将继续坚持研发“过度投入”,在5年内全球研发投入将超过300亿元。长城汽车在智能网联发展上的目标是,在5G和AI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以用户体验为驱动,以服务为目的的新一代的智能网联汽车。长城汽车把未来的智能网联汽车定义为多变的智能空间、用户的智能伙伴、服务找人和全时在线。比如,多变的智能空间上,长城汽车把智能座舱定义为家与办公室之外的第三空间,以软件定义和驱动,空间能满足用户的多任务、多场景、多体验的需求。例如,按照用户的需求,座舱空间可能成为KTV、游戏室、瑜伽室或者会议室。长城汽车说,所有的车辆都将在全生命周期内具备基础联网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