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前5个月仅卖两万多台,说三菱退出中国,没冤枉它?

2020年06月29日 16: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2019年下半年,传闻许久的“铃木退出中国”消息终于坐实,铃木正式结束在中国25年的经营生涯,黯然退出了中国市场。

时间来到了2020年上半年的倒数第二天,历史却是惊人的相似,那就是近期吵的喧嚣尘上的“三菱退出中国”传闻。同样是日系品牌,同样是不折不扣的“技术控”,同样被国内消费者视为小众车型,不少业内人士直呼,这次传闻恐怕又会坐实。

诚然,这皆因为三菱汽车首席执行官加藤隆雄(Takao Kato)前段时间的无奈宣言,其表示将“减少对品牌表现不佳的市场的聚焦”,并直接提及中国市场,这一言论被解读为三菱汽车计划退出中国市场。

尽管6月23日,三菱汽车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进行辟谣,否认了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但纵观广汽三菱近段时间来的销量和市场处境,当下被边缘化也是无法回避的现实。这家成立只有八年的年轻合资车企,到了和铃木一样危险的境地吗?

1

所谓无风不起浪,苍蝇不叮无缝蛋,三菱之所以成为舆论的风口浪尖,是因为这两年来的业绩和直观销量确实不理想。

数据显示,2019年财年,三菱汽车年度营业利润为128亿日元(约合8.4亿元),同比暴跌88.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亏损257.8亿日元(约合17亿元),为2016财年以来最低水平。因净利润锐减,三菱决定暂停派发年终股息;同时因市场环境存在不确定性,三菱汽车表示无法给出对2020财年的盈利预测。

与此同时,据公开数据显示,2019财年,三菱汽车在全球销售了113万辆汽车,较上年同期下降了9%。其中,三菱第四财季(2020年1月至2020年3月)受疫情影响,全球销量同比下降28%至25.1万辆,营业利润同比下降66%至92亿日元(约6.1亿元),净亏损140亿日元(约9.3亿元)。

在重中之重的中国市场,广汽三菱的表现也十分不理想。2020年前5个月,广汽三菱的销量仅为22673台,还没有一款哈弗H6的单月销量高。要知道,广汽三菱可是定下了2020年实现产销30万台的目标,如今仅完成了目标销量的7.5%,意味着接下来的7个月要实现277327台销量,月均销量近4万台,对于广汽三菱来说,这是一个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

广汽三菱近期销量之所以持续下滑,主要原因有两个。

一是主力车型欧蓝德竞争力下滑,难以像以往输出战斗力;二是广汽三菱整体产品线青黄不接,后欧蓝德时代的车型表现疲软,难以分担欧蓝德的销量压力。

先来看“成也欧蓝德,败也欧蓝德”。

众所周知,当年凭借着2047这一IP,即合资品牌二十万元四驱七座SUV这一区隔优势,欧蓝德在SUV市场开创了蓝海市场,吸引了那些预算不足,但是对四驱和七座以及机械素质有追求的消费者喜欢。虽然这个细分市场很小众,但是欧蓝德这几年也算是经营的风生水起,市场行情好的时候月销小一万台不成问题,算是一款车把广汽三菱养活的很滋润。

但是,SUV市场瞬息万变,欧蓝德所处的细分市场竞品越来越多,现在的欧蓝德有点难以招架的节奏。

福特锐际为例,这款车也做到了二十万元四驱,虽然不是七座,但以福特引以为傲的操控以及Ecoboost 2.0T发动机的实力,动力一点也不比欧蓝德差。并且锐际整车的时尚感以及内饰的科技感和豪华感都要远胜于欧蓝德。这一点,在最近的销量上体现的尤为明显,锐际势头向好,销量直线上升,而欧蓝德则是不复当年之勇。

与此同时,再加上这一两年来新推出的探岳、途岳、皓影、威兰达等,每一款都不是吃素的选手,这样错综复杂的竞争环境,更让欧蓝德头大。

再来看后欧蓝德时代,广汽三菱面临青黄不接的现实状况。

在广汽三菱的产品线中,除了上述当家花旦欧蓝德外,还有两款SUV车型劲炫和奕歌。和所有主机厂一样,广汽三菱也希望这两款车型能分流一些欧蓝德的压力,形成三叉戟组合。但是,劲炫和奕歌的现实情况也不甚理想,并且是属于上市后就没有什么高光时刻的那种。

先是劲炫,作为广汽三菱成立后的首款车型,自2012年广州车展上市后就没有什么声响,市场反响平平,去年的广州车展上,该车又做了一次改款,但至今销量依然不理想,最近的5月份销量只有815台;而后是奕歌,和劲炫一样的遭遇,自2018年11月份上市后也是泯然众人矣,5月份只卖了760台,可谓难兄难弟。更无奈的是,奕歌上市至今还没有改过款。

3

眼下,2020年已经差不多过去了一半时间,在即将到来的下半场,广汽三菱会不会有“援兵”登场,给这家车企打打气?

实际上,在2020年年初就有不少媒体报道了2020年将是广汽三菱的产品大年,综合各路信息来看,主要是欧蓝德PHEV插混版本和MPV车型Xpander。但实事求是的讲,这两款车型对广汽三菱的销量提升没多大帮助。

欧蓝德的PHEV插混车型虽然有不俗的产品实力,比如说相比其他插混车型,其提供了一种独特的解决方案,在每个车轴上都有一个电动机,这意味着即使在EV模式下,欧蓝德PHEV始终保持真正的4X4。

不过,一个无法忽视的事实,那就是国人对于PHEV插混并不怎么感兴趣。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1-12月插电混动车型销量为20.75万辆,同比下滑11.3%。以这样的市场规模来看,你觉得欧蓝德PHEV国产后能分多少蛋糕?

再来看另一款有望被广汽三菱国产的MPV车型Xpander,鉴于目前国内并没有大量详细资料披露,其产品力好不好先不评论,不过按照三菱自身的技术口碑,应该不会让公众失望,此车在油耗以及其他层面或将给车市带来许多新奇的东西。

但是,现在国内的MPV市场,销量下滑是主基调,还是来看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2019年MPV累计销量仅为138.4万辆,同比下降20.2%。还是那个疑问,这样的市场情形,三菱这款MPV国产后有多少机会?凶多吉少应该是大概率事件。毕竟同样是“技术男”的日系品牌马自达,CX-8国产后的惨状大家都看到了,现在月销量只有两位数。

所以说,在广汽三菱的新车计划中,出场的只是一些“配角”,真正能带来销量的车子并没有身影。反观真正能打的,也就是消费者期待的欧蓝德大换代车型,据业内人士介绍,或许要等到2021年了。

但是,就前段时间国内部分媒体报道的消息来看,截至2022年3月的2021财年内,三菱计划将全球固定成本削减20%至1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6亿元),此举或将拉长换代欧蓝德的研发时间。换言之,大换代的欧蓝德想要拯救广汽三菱,还有诸多不稳定因素。

【结语】整体来看,三菱眼下的销量以及和广汽之间的关系,还不至于到了要退出中国的地步。但是,其经营状况艰难也是不争的事实,无论是命根子车型的销量低迷,还是青黄不接的现实状况,亦或是未来产品的不看好,都给其接下来的发展埋下了诸多不确定因素。面对竞争越来越激烈的2020年下半场,留给广汽三菱的时间真的不多了,您说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