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经加价也买不到 如今降价也卖不动 这六款车都犯了同一个错误

2020年06月29日 17: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加价销售,在中国汽车市场早年较为常见。因为供求关系的影响,市场需求量大于厂商供给量,导致部分车型加价几万,甚至有些豪车加价十几万。

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很多过去需要加价排队等的“神车”,如今降价也卖不动了。

一、路虎揽胜极光

跌的最惨的要数路虎揽胜极光了,曾经最高加价17万也一车难求,如今新车降价5-6万,也少有人问津了。今年1-5月极光累计销量不过1600余辆;去年一年总销量也只有7466辆,而巅峰时期60万级的揽胜极光在华年销能超1.5万辆。

很多人说是加了个“奇瑞捷豹路虎”的车标,导致极光进口豪华车的高逼格不再,且车子的做工、品质也差了点,但这些都可以通过国产后20万的差价去弥补,而且国产前后的路虎在J.D.Power质量排名中一直都垫后。

极光在华销量巨大的反差关键在于两点:

一是以价换量,饮鸩止渴。2014年国产之后的路虎,眼瞅着BBA、凯迪拉克在华销量的狂飙突进,决心打价格战,试图以低价取胜,结果就是迎来了随后三年的销量大增,可消耗的却是路虎多年积攒的“专业豪华越野SUV”的品牌力;

二是定位模糊,核心优势被不断反超。过去的路虎是深受贵族、精英偏爱的英伦豪华品牌,但在中国却成了“社会大哥”的标配,品牌被玩坏了不说,核心产品力上越野性能被宝马X3奥迪Q5赶超,豪华感也不及奔驰GLC,这才是如今极光降价也没人买的主因。

二、路虎发现

比极光更狠的是发现,作为最早进军中国市场的路虎车之一,彼时的第四代发现霸气的外观、强大的越野性能,加上宋思明那一句“有血性的男人都开路虎”,一度让路虎发现加价35万,超百万的售价比起当时热销的奥迪Q7还要火爆。可惜今日的豪华中大型SUV市场只有BBA+保时捷的身影。

极光、发现从加价热销到降价难销,国产车、进口车的双向败北,如今的路虎已然深陷塔西佗陷阱。

也就是说产品力、质量和降价的影响导致路虎品牌力大幅下滑,在消费者心中无论路虎推出多么有诚意的产品,现在的降幅有多大,“等一等,它还会降”成了多数用户的普遍想法。

所以说曾经的路虎加价有多高,现在的路虎跌得就有多惨。

三、捷豹XFL

不仅是路虎,受伤的还有隔壁的捷豹

曾经的XF也是要加价排队等半年才能拿到实车的。彼时相较于德国人打造豪华C级车设计上的棱角分明,英国人喜欢用圆润曲面和优雅线条塑造C级车时尚、灵动的一面,捷豹XF典雅、修长、溜背的车身吸引了一批批有钱的中国绅士;进入到车内,那一套自带仪式感的升降式旋钮档把、翻转式空调出风口更是让人欲罢不能,“加价5万”、“等车半年”,都没关系,依然是买买买。

但十年过去了,捷豹XF除了加长变身XFL外,设计、性能并没有太大的突破,而A6L、E级、5系都有了大变样,造型更年轻时尚、配置更豪华,最关键的是奥迪的科技、奔驰的豪华、宝马的操控早已深入人心,英伦捷豹还没有让人记住的鲜明特质。

再加上和路虎一样走降价路线,“七折虎、八折豹”影响的不仅是捷豹路虎的品牌力也是其在二手车市场的保值率。

品牌力+产品力都不如BBA,即便是降价的捷豹XFL也没人买了。

四、奥迪Q7

先来看一组数据,2019年国内豪华中大型SUV市场销量前五分别是宝马X5保时捷卡宴、奔驰GLE、沃尔沃XC90奥迪Q7,其中宝马X5的销量达到3.87万辆,几乎是第五名奥迪Q7的两倍(2.02万辆),不要忘了,这一代Q7去年优惠一直在6-7万左右。

而自2005年奥迪Q7全球上市并引入中国市场开始,随后的五年里,奥迪Q7一直是这一细分市场的销冠,最高曾加价5万,销量是宝马X5奔驰GLE两倍那是常有的事儿。

为什么今时今日虎落平阳?

第一代奥迪Q7的成功靠的是不同于X5和奔驰ML(GLE前身)的设计,给车主以大气、稳重的形象;也是其quattro系统为奥迪Q7带来了领先同级的性能。

可到了第二代奥迪Q7除了尺寸加长外,没有质的提升,配置上也是小修小改,而同级宝马X5奔驰GLE的换代完全是颠覆。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奥迪Q7如今降价也难复当年之勇。

五、大众CC

有着“最美大众车”之称CC和奥迪Q7一样也有过自己的辉煌。

2008年,大众Passat Comfortable Coupe,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大众CC亮相,低趴的车身重心,流畅的车身线条,加上点睛之笔的无框车门和溜背车身,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和过去大气、稳重的大众设计做了完全切割的CC;在性能上,3.6L大自吸+4MOTION四驱系统,零百加速仅需5.6秒,秒杀一众同级。第二年CC便以进口车身份引入国产,加价之后售价高达50万,比起C级和3系还贵,可在国内依然供不应求。

到了2010年,一汽-大众国产化CC,价格回落到30万,但月销仍能保持在4000以上;可到了现在,降价3万以上的CC月销只能在1500辆上下徘徊。

为什么?

关键是两点:

一是设计再也没了当初的惊艳,特别是第二代CC太泯然众车了,和同期的迈腾没有太大区分;

二是同级的反攻,现在的B级车越来越好看,凯美瑞的激进、雅阁的溜背、天籁的时尚、阿特兹的优雅,还有君威GS的运动,CC的年轻化轿跑概念不再是唯一。

六、途胜

在所有韩系车中,途胜可以说是价格最坚挺的车型。

虽然和多数韩系车一样,途胜也主打性价比,比起同级日德系SUV价格要低上一线,但途胜不同的是自2005年首度进入国内市场,不仅曾创下过单月销量5万的最高合资SUV记录,市场的高需求还让傲娇的途胜曾加价3万,一度向途观、CR-V、RAV4看齐,它代表了韩系车从未有过的高光。

可惜和索8、索9、名图一样,途胜也只是昙花一现的高光,现在全新一代途胜降价3万也仅有2千的月销。

韩系车品牌力的大溃败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自主品牌的全面崛起。

过去的紧凑型SUV市场,好车就那么几款,高性价比SUV也就途胜和狮跑,现在不同,长安CS75PLUS、博越PRO等国产SUV个个都是好车,不仅性价比更高,智能化、设计更好,三大件也是不输合资,有了这些,还选什么韩系车?

总结

因为起点低、发展晚,早年的中国车市不够成熟,可选车型也是少之又少,在这样特定的背景之下,诞生了很多加价销售的神车,除了上述六款车型外,奥迪Q5宝马3系、凯美瑞、途观、CR-V、RAV4也都曾加过价,可如今这些车仍旧火爆,但极光、发现、捷豹XFL、途胜却慢慢消逝在茫茫车海。

归根结底原因只有一点:过去的核心优势不再

比如极光、发现的豪华感、品牌优势被BBA反超;捷豹XFL的英伦优雅和腔调开始不及5系、E级;CC的年轻时尚感在日系三强面前竞争力不再;途胜的高性价比也被自主品牌所取代。

也正应了那句话:落后就要挨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