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更贵的两厢思域,为什么也值得期待?

2020年06月29日 22:09:01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撰文 | 张传宇 编辑 | 老司机

国内的年轻人有福了,你现在离神车思域Type-R的距离,只差一辆思域Hatchback。

就在刚刚结束的2020粤港澳车展上,东风本田为中国市场带来了思域Hatchback概念车(以下称两厢思域)。说是概念车,其实也可以理解为“量产细节微调版”车型,它本身已经完全接近量产版形态,只是会根据展出反馈以及预定情况,再做一些局部细节调整。

此外,还有两点重要信息值得关注:其一,在设计上,新引入的两厢思域与这一代的思域Type-R(FK8)保持了高度的一致性,可以满足车主们对极致性能的需求。其二,该车将于7月正式上市,时间上先于竞品高尔夫8代。

虽然,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在中国市场以掀背车为代表的两厢车型,往往被认为不够气派。但在国外某些成熟的汽车市场,掀背车却是市场的主流。比如,自1980年代初期开始,欧洲产的大多数家庭车都是掀背车。值得一提的是,掀背车也是欧洲年度车奖项的常客。

掀背车在欧洲市场流行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呢?

我认为,这要归功于掀背车短车尾、大尾门的设计,大大提升了车型的实用性。比如,短车尾方便市区停车,而大尾门方便装载大型行李或运动器材出门旅行。在重视休闲、每年皆有长假期的欧洲国家,人们非常注重汽车的旅行功能,因此掀背车得以在销量上超过传统的轿车车型。

事实上,偏爱掀背车并非是欧洲人的专利,在日本,掀背车也是市场主流。只不过,与更注重出行便捷的欧洲人不同,日系车企另辟蹊径,在极致的性能与操控上玩出了花样。

其中,思域是一个先行者。1972年,第一代思域出世时,就是以“两厢造型”登台亮相。后续历经十代的升级演化,两厢思域凭借着更短的车身尺寸,更良好的操控基础,逐渐成为车圈“操控王、性能车”的代名词。

回到当下,第十代思域两厢版,在运动范儿方面同样没有让人失望。

如上文所述,新引入的两厢思域,在设计上与思域Type-R保持了一致。而在细节方面,两厢思域的前脸相比现款三厢版车型,在底部保险杠处做了独特的设计,雾灯区域格栅变得更加宽大,并采用了类似“X”形的造型。

尾部设计才是两厢思域的设计精华。黑色涂装的后扰流板,与后挡风玻璃几乎融为一体,两侧尾灯则与三厢版保持一致。底部则加入了十分夸张的后保险杠,以及扩散器。此外,新车19寸的锻造轮毂,匹配红色活塞卡钳,在视觉上奠定了两厢思域性能、运动的基调。

参考一下海外市场在售车型的具体情况,我们不妨猜测一下,国产后两厢思域的具体配置。

如同飞度在高配车型上推出的“潮跑”版本一样,在外观方面,两厢思域或许会像美国市场的“Sport”、“Sport Touring”版本一样,为国内消费者提供一套或者多套性能套件,甚至也可能会像十代思域一样,在运动设计套件上,做到全系标配。

而在动力总成方面,从海外版本的动力配置来看,即将国产的东风本田两厢思域,或将全系搭载本田L15B8发动机,也即国内第一款1.5T地球梦发动机,拥有130kW峰值功率、220牛米峰值扭矩。在2020粤港澳车展现场,展车尾部220Turbo的尾标,似乎也在佐证这一点。

虽然,两厢思域在动力总成上没有太多的惊喜,但其变速箱或是最值得期待的部分,必然会沿用本田经典的CVT无级变速箱。以美国市售版本为例,高配版本的两厢思域,还有匹配6MT的手动版本选择。这,无疑将极大地增强两厢思域的操控可玩性。

其他配置方面,在美国市场各个版本中较受欢迎的“Sport版本”,带有7英寸触摸显示屏和8扬声器的多媒体系统,这一多媒体系统也可支持Apple CarPlay以及Android Auto。参考这一信息,想必在向来注重车机系统的中国市场,东风本田大概率会保留这一配置,并作出本地化的适配。

此外,广受好评的本田SENSING主动安全系统,无论在海外市场还是国内市场,都会做到标配。

综合来看,两厢思域的量产在即,将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后续两厢、三厢将发挥各自的特长迎合不同的消费偏好,两者之间将形成有效的互补,在产品布局进一步完善的同时,实现强有力的双车战略。

由此,东风本田也将在价格体系上,对思域家族做出重新调整。不过,参考诸多海外市场的信息,路由社认为,两厢思域的价格,大概率会高于现款三厢轿车的价格。

比如在北美市场,“Sport版本”三厢轿车的价格为21,550美元,而两厢车型价格为22,850美元,后者比前者要多出1,300美元。而在日本市场,两者的价格差异也是如此:三厢轿车价格为2,761,000日元,而两厢版本则为2,948,000日元。

思域家族这样的定价策略,显然与国内市场两厢、三厢一个指导价的价格体系,有着很大的差异。究其背后的主要原因,应该有三点。

其一,在许多JDM车迷心中,两厢思域才是思域车系的灵魂,它不仅在外观造型上更加接近思域Type-R,而且两厢版本也更加符合车迷对于性能小钢炮的想象。所以在车型溢价上,两厢思域显然要强于三厢车型,并且消费者也更愿意为偏好买单。

其二,相比于三厢轿车,两厢轿车就是思域的初始版本,也就是说,两厢思域继承了思域家族更多的初始基因,在定位上更为纯粹。而且,Type-R版本就脱胎于两厢思域,从很大程度而言,两厢思域在整体品质上要高于传统的三厢思域,承担着思域家族上承Type-R,下启三厢轿车的重任,由此也值得更高的定价。

其三,在全球市场,两厢思域的销量要弱于三厢轿车,因此在产品研发费用、模具费用等方面的分摊上,两厢思域单车要分摊到更多的费用。而且,在定位上,两厢思域在全球市场相比三厢轿车,要拥有更多丰富的配置。

之前,宝沃汽车的洗脑广告,“好就是贵,贵就是好”,引起了行业的群嘲。根本原因在于,没有好产品的支撑,“不合逻辑”的口号就如同寓言故事《我只要第三层》中的空中楼阁一样。

但是,对于两厢思域而言,有了产品力的支撑,“好就是贵,贵就是好”就不再是一句空洞的广告词。

简单来说,多花上一点钱,你就能得到一台操控更好、品质更好、定位更为纯粹、配置更为丰富,而且更能“装”的两厢思域。

对于东风本田而言,对原版车型几乎毫无保留的引进,加上三厢版庞大用户基础带来的品牌号召力,不得不说下了一步妙棋。接下来,东风本田只需为两厢思域定一个高出三厢轿车的不太过分的售价,这款车就值得一个“年度爆款”的称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