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颜值即正义的时代,设计进阶的TA有着“顶流”潜力

2020年06月29日 23:16: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2020年受疫情影响,车市整体表现低迷,很多车企表现都远低于预期,但中国高端品牌领克却大放异彩。成立不足4年,领克品牌累计销量达296,041辆。

能获得30万消费者的认可,除了产品实力过硬,也源自于领克对于用户思维和新时代消费痛点的把握,领克一直被誉为车界潮牌。

2017年11月28日,领克01上市,现场的媒体无一不被这款产品的造型所吸引。

设计独特的LED日间行车灯、宽大整齐的进气格栅、隐藏式的熏黑分体式大灯……光凭前脸,领克就成功地让人记住了它。

“都市对立美学”——领克的全新设计语言一举成名!

领克01时间限量版

领克家族化脸谱里最显眼的就要数四根白色的LED日间行车灯了。当一辆领克从远处驶来,只要不经意地一瞥,你就能认出这是一辆领克

“品牌成功打开局面后,家族化设计很容易造成消费者‘审美疲劳’,此时我们设计师要做的是不断纳入最新鲜的元素,与时俱进。”2020年6月17日,领克06全球首秀,领克造型中心首席设计师Costas(下图)对参会的媒体如是说。同时,他还强调,延续家族传承并不断加入创新元素是“都市对立美学”设计手法的一大亮点,领克06是“都市对立美学”设计的进阶之作。

领克06作为新都市机能SUV,也是领克“都市对立美学”的进阶之作。

什么是设计进阶?

技术进阶很客观,也很直观,比方说发动机,功率从110kW提升到120kW,热效率从34%提升到37%……

但设计进阶却不太好说,如果单单从“好看”的角度,俗语云“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很难说得清楚谁是谁的进阶,比如我个人就认为八代雅阁比九代更好看;八代索纳塔也更像是九代索纳塔的进阶;1961年的捷豹E-Type(下图)比捷豹后来的几乎所有车型都要更漂亮……

我对设计进阶的理解,第一步是“更精致”。这一点和技术进阶其实是一致的,都是一种精益求精。稍加留意,你就会在领克06上发现许多更加“精致”的细节。

作为领克旗下的第五款车型,领克06在沿袭都市天际家族式前脸的基础上,前格栅设计了全新造型,融入曲线设计,如同有序起伏的波浪,这在结构上看起来就非常巧妙,就像很多高级定制的成衣,点睛的设计需要通过层次来挖掘。

领克06的腰线设计也与领克其它车型不同,首次采用了“Z字型运动腰线”,营造出“Ready-To-Go”的造型,像蓄势待发的机甲战士。

C柱设计成不规则几何块拼接的样式,在光线折射下极具现代都市的立体感。

机械燕尾能量晶体尾灯,是领克06尾部设计的点睛之笔,5条单独发光的晶莹剔透的能量晶体,彼此之间不再是一整块,而是单独镶嵌在车尾。同时,尝试了许多种材料,调校了多轮信号,才使出现在用户面前的尾灯呈现高均匀性的精致效果。这种精益求精也是设计进阶应有的态度。

为什么要如此追求细节上的精致?请看下面这张图,实事求是地告诉我,你能分辨出来谁更高级,谁的设计水平更高么?你再怎么仔细看,也没有办法做这个区分,对不对?

当这么多车的侧面呈现在你的眼前,老实说,单论设计你能分辨得出孰优孰劣么?

但如果放在你眼前的是实车,这种区分就一目了然,因为在实车上你能看到不同的细节与质感。决定一款车是否精致的,不单单是设计本身,还有材料质地、漆面质量、模具精度、工艺水平等等。

可以说,视觉效果上的“设计水平”,一定程度上也是一个品牌综合实力和水平的体现。为什么过去有些品牌照抄出来都不好看?就是因为没有这个综合实力,抄,也只能是东施效颦,邯郸学步。

反过来说,越是精致的车,品质性能一般也不会差。所以,领克06设计进阶的本质其实是领克品牌综合实力和工艺技术水平的进阶。

你可能会说,这些精致的细节,不还是为了让车更加好看么?这当然是进阶设计的诉求之一,但于领克06而言,更主要的诉求在于机能进阶。

譬如它的中控台采用能量叠进式设计,层层叠进的造型,完美地描绘出能量源源不断、逐级输出的画面感。但这不仅仅是为了好看,也让中控台各个功能区域的划分更加清晰,操作更加触手可及。

再譬如能量映像仪表台,采用航空座舱设计,设计了4种仪表显示方式,这当然不是为了好看,而是为了在不同驾驶模式下,针对驾驶者的不同偏好,更好地去突出相应的最主要的驾驶信息。

航空座舱仪表设计,保障视野清晰更防反射,驾驶信息一目了然。

我个人认为最酷也是最喜欢的一点,是领克06的氛围灯和饰条,如同赛博朋克都市中闪烁的霓虹,散发的光芒点燃座舱,彰显内心激情,72种颜色随心随行尽情变幻。这也是领克首次将先进的透光材料技术应用在量产产品上——好的设计,从来都不单纯只是设计,都是新材料、新科技和高水平工艺的结合。

精致,只是设计进阶的外在表现,而与机能更好的融合,才是设计进阶更内在的要求。这其实也一直是时代的要求,汽车设计的发展史,根本上也是一部商品美感和商品机能相得益彰的发展史。只不过,今天的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对设计的机能性要求更高,而机能性设计也逐渐成为一种潮流。许多年轻人买鞋,既考虑颜值,要潮、要酷,但同时也更注重功能,穿着舒服是第一诉求。

服装领域的机能风,代表性单品为机能马甲,是从一些军装款式演变过来的潮流化产物,比工装马甲更加轻便,采用透气的尼龙等较为轻薄的化纤材质打造,通过带扣、织带、拉链口袋等夸张机械感细节,突出功能感、工业感和未来感。

年轻人既要好看又要功能性的需求特点,就是领克06设计中所展现的机能风,造型更好看,同时功能性更出色。

这一点在内饰布局上体现得尤其明显。现在很多车型都采用了超大尺寸的中控屏,并将几乎所有功能按键都集成在屏幕上,看起来很有科技感,也俨然成为行业潮流。

这样的中控大屏,好看与否先不说,在机能上是有严重问题的。全行业都被特斯拉带偏了——中控屏越大越好,物理按键越少越好。

但这样的设计,在机能上是有很大问题的。有些常用的操作,物理按键是最简单快捷的,比如调节音量大小、温度高低;屏幕太大,也会造成安全隐患,因为你可能不得不低头去看屏幕,这在行驶中是非常危险的。

对于行驶中的车辆来说,保持驾驶员对车辆周围环境的注意力是安全的第一要素。通过对内饰空间进行分区,我们会发现红黄线之间是视野最好的区域,视野线如果低于蓝线就会不安全(下图)。

行驶中,驾驶员视线不应该低于蓝线以下。

领克06将所有的路面信息和车辆信息集中在红蓝线之间的区域,让驾驶员能尽量用平视和最自然的方式去阅读这些信息。蓝线以下,领克06设计了不少物理按键,比如空调旋钮,直接操作就行,不用低头去看,不会分散注意力,确保了安全。如果此功能被集成在中控大屏上,要通过触屏才能控制,一则操作起来不方便,而且势必会分散驾驶员注意力,这就是安全隐患。

这种座椅看起来确实很酷,但只能是在概念车上,量产车上没有座椅会设计成这样。因为汽车座椅不是装饰件,而是非常重要的机能部件。

另一个直观体现这种机能性设计的例子,是座椅。

很多概念车都把座椅设计得很薄、很硬,看起来也确实很漂亮、很时尚,但在量产车上,几乎没有车这么干,为什么?因为汽车座椅不是装饰件,而是非常重要的机能件,它不仅要让人坐得舒服,而且还要提供良好的支撑,确保良好的驾驶姿势,发生事故时,它还是重要的人体保护装置。

对于机能件的设计,机能永远排在好看前面。图中的这些椅子,你愿意坐哪张?

领克06采用了一体式运动座椅,包覆式的设计符合人体工学,支撑感与运动感兼备,材质用的是独有的织物丹宁材质。据悉,在设计该座椅的时候,设计师和工程师优化座椅骨架和背板,在保证舒适性的前提下,尽可能将座椅厚度做到了极致。

座椅的配色、红色的线条,是满足机能后才考虑的点。在确保机能的前提下,领克06设计师考虑了前后排座椅布局,倾斜角等综合考量因素,为车内尽可能腾出了更多的空间——终究还是机能导向。

更有说服力的是中央触屏的设计,垂直方向倾斜19.5°,同时横向向驾驶员倾斜6.7°,为什么恰好是这个倾斜度?因为经过大数据的分析核算,这样的设计在确保方便驾驶员清晰阅读的同时,触控操作也最便捷舒适。

中央触屏横向和垂直方向都有倾斜,其角度设定都是有机能逻辑的。

除此之外,在储物空间方面,领克06充分考虑消费者的不同用车场景,极尽巧思,设计出了多达37处收纳空间,放眼镜、放水杯、挂衣帽、充手机……基本上日常生活中你随身的物品在车上都有专属的安置空间。

领克造型中心高级副总裁Stefan Rosen说:“伟大的设计不仅能展示美学,同时也具备实用的功能性。”领克06正是这种设计理念最好的阐释,兼具功能与美感,实用且出众。

高度人性化的机能性设计,让你根本不用去习惯它,第一次邂逅就是重逢;而个性出众的设计美感,又让每一次相处都如初见。

这大约才称得上是“设计进阶”吧!

写在最后

著名军事评论家张召忠讲过一句话,只要武器装备漂亮就一定有战斗力,好看的东西问题都不大!

歼20战机

虽然从专业角度来看,当然不能说武器装备的颜值越高战斗力就越强,但“局座”的这句话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好看”往往也意味着“正确”,很多东西都是如此,你之所以觉得好看,是因为它的设计是符合产品定位的,符合机能要求的。

汽车即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你觉得一辆车好看,和觉得一幅画好看,原因肯定是大不一样的,好的汽车设计,一定是其优秀性能和内在品质的外化。

虽然没有安排试驾,大家都只是在活动上静态体验了一下领克06,但几乎所有人看到车的第一反应都是“好车”——注意,不是“好看”。

所以,这里想反用一下“局座”的话——“车因为好,所以才好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