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冰火两重天”的新势力造车

2020年06月30日 16: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IAUTO

导|语

2020/06/28

当中国品牌逐步进入性能车领域,谁还会质疑中国汽车没技术实力?

文丨崔力文

老实说,作为一名主要跟踪新能源条线的小编,近一周内众多新势力车企不断发生的各类新闻,令我目不暇接,无时无刻不在“冰火两重天”之间进行转换。前一秒,还沉浸在某一家末尾品牌倒在2020年残酷市场大洗牌的悲痛与愤慨之中,替众多维权的员工郁郁不平时,突然又一家头部品牌被传出将再次获得最新一轮的战略融资。

如此对比无疑是强烈的,引用某平台知名“反向抽烟”主播PDD的一句经典台词便是,“丫的,我裂开了呀!”的确,虽然说此刻我的心境是那般分裂,但是对于所有新势力而言,整个市场像极了深不见底的东非大裂谷,而它们更像一只只被猎狗追逐的羚羊,面对前路越过去便能继续生存,掉下去则万丈深渊。

所以,“分化”一词已然成为其今年起最为深刻的烙印。而作为小编的我,预计还将继续分裂下去。

火的继续向上

整个端午假期期间,都是由一部蔚来ES6性能版试驾车陪伴左右,通过几天的亲密接触,或许我将再一次稍显没有原则地从“特吹”变为“蔚粉”。毕竟,相比前者,蔚来ES6有着更大面积的真皮包裹,更大的车内空间,更加精致的细节处理,最为关键的一点,他能让我的家人上车后打开副驾女王座椅,舒舒服服地享受一段轻松惬意的旅程。

但是再过完美的东西依然具有槽点,更不要说一家尚且只有五岁的新造车企业所推出的第二款产品。通过连续坑洼路段时较差的滤震;使用NOMI让其调整氛围灯颜色至红色,却永远变换出蓝色;高温天气下中控车机启动后的卡顿;满电状态下只有415km的表显续航,均暴露出ES6仍需提升的短板。

只不过这一切并不妨碍其背后的蔚来,在这一周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因为就在北京时间6月19日,据美国证监会相关消息披露,腾讯通过其全资子公司黄河投资再次买入了蔚来汽车168万股美国存托股(ADS),共斥资1000万美元,约7070万元人民币。

据悉,这也是自2019年4月之后,马化腾再次将“橄榄枝”伸向李斌。受腾讯再次增持这一利好消息影响。截至6月19日美股收盘,蔚来汽车股价再次上涨2.23%,达到每股7.34美元,总市值也来到了86.06亿美元。相比一年之前逼近“1美元”的退市线,不禁感叹蔚来真的实现了逆袭,同时万分懊悔,为何没在低谷时抄底蔚来?

除蔚来之外,就在临近假期之前,明争暗斗“好基友”理想汽车同样传来了利好消息。据多方媒体报道,前者即将获得5.5亿美元D轮融资,美团领投5亿美元,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跟投剩余5000万美元中的3000万,投后估值为40.5亿美元,并且目前交易仍在进行中。

而美团王兴再次押宝理想汽车的原因,除与李想本人的私交外,十分看好这家公司的“未来”或是主要原因。毕竟,他曾表示,“未来电动车第一名大概率会出现在中国而不是美国。”此外,王兴对于理想的看好,也解释了为何在年初预测最终留下的三家新势力时,将威马排除在了前三之外。

至于小鹏,就像何小鹏本人一样,相比李斌、李想两位创始人而言,是相对低调的。不过这并不妨碍其“暗戳戳”地进行战略布局。北京时间6月28日,小鹏旗下首款轿跑车型“P7”就将大面积正式交付车主。必须承认,纯电轿车这一细分版块,小鹏无疑是领先于蔚来与理想的,也率先吃到了特斯拉Model 3瓜分之后的“蛋糕”。

并且据何小鹏本人透露,小鹏下一阶段推出的第三款量产车型,将会定位在纯电中型SUV。换言之,直接竞争对手将由特斯拉Model 3直接变为蔚来ES6、理想ONE。由此看来,仅针对头部新势力三强而言,关乎市场格局与份额的抢夺正变得愈发激烈与有趣。

冰的彻底凉凉

众所周知,开年阶段如上文提到美团总裁王兴曾对新势力的格局做出预测,“未来的新势力造车将会只剩三家——蔚来、小鹏、理想。”但是不知为何,并没有人对于2020年谁会是率先倒下的三家新势力做出判断。而随着时间流逝,后续问题或许已经有了答案。

此刻,博郡汽车位于上海的办公大楼内,早已员工尽散。殊不知,就在几天之前这里刚刚发生了激烈的维权事件,因为前者的轰然倒塌,使后者的合法利益无法得到保障,连续多月的薪资拖欠,已让他们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

而在博郡汽车内部召开的一场总监级别的会议上,其创始人黄希鸣、副总裁李瑛等高层如数参加,并宣布 将以人力资源总监张畅的名义注册一家新公司。而这家全新公司也被他们认为是实现自救的唯一方式。关于新公司与博郡汽车之间的关系,其官方解释道是为了留住之前的“无形资产”,例如部分员工、数据、技术专利、供应链等。

会议上,还披露了新公司的融资情况,称目前四家投资公司有投资意向,融资成功率达到了78%~80%,如果融资成功的话,资金到位时间大概为2~3个月,首轮融资规模为大约1个亿。同时,前者将通过低价收购的方式买入博郡汽车的资产。

此外,新公司限定了300人的员工规模,入围方式则凭借“自愿”重新签订合同。并且承诺按时发放工资,强调老公司欠薪与新公司无任何关联,员工目前对于博骏汽车进行的仲裁、起诉也与新公司无关,后者不限制员工的合理维权行为。看到这里,只想说我们已不再关心上述种种举动,是黄希鸣的全力自保还是金蝉脱壳,因为博郡汽车结局已定。

就在端午假期之前,有媒体宣称黄希鸣已经返回美国不再归国,随后其本人辟谣表示正在国内过节。由此看来,“贾跃亭第二”的名号按在他的身上并不合适,最终,还是希望商讨之后博郡员工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保障,毕竟好聚好散才是真。

相比黄锡明,另一位刚刚被宣判“造车梦”终结的著名律师王晓麟博士,其所作所为可谓更加充满戏剧化与讽刺意味。本周一,位于上海汶水路赛麟汽车办公室销售部一楼大堂内,副总裁Frank Sterzer 召集所有员工刚刚举行了沟通会,向大家介绍公司最新情况及后续,并有提问和回答议程,在他看来:“公开、诚实和直接的沟通是当下最需要的。”

但是从沟通结果来看,是毫无营养的。在面对员工何时能够拿到已经拖欠两月的工资,以及欠缴数月的社保,Frank 也无法做出准确答复,更不要提王晓麟何时回国。所以在员工看来,这样的沟通会是毫无营养的。

一天之后,随着一纸查封令的正式颁布,预示着赛麟汽车这场持续许久的闹剧,终究还是落下了帷幕。根据该份查封公告显示,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执行南通嘉禾科技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诉江苏赛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借贷纠纷一案中,已经依法对江苏赛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全部资产(汶水路299弄7-8号楼1-5层,17-18号楼1-5层)进行了查封。

办公大楼正式被查封后,记者也对其内部员工进行了采访,她表示:“查封文件已经被贴在了大门上,但是目前办公大楼员工还可以出入,很多同事都在人力部门排队,办理离职手续与领取退工单。”

在被问到欠薪与社保是否有后续解决方案时,她透露目前仍然处在未知与等待阶段。很多同事都是主动离职,更不奢望另外的补偿,只希望之前一部分可以如数发放就行。至于未来,他们大多人还是要走劳动仲裁流程,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不过根据另外的内部消息显示,目前江苏如皋市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与国资股东已经来到上海,正在协商具体的解决方案。事已至此,底层员工注定成为了这场悲剧中最为凄惨的受害者。

而王晓麟这位躲在美国,迟迟不肯归国的关键人物,在办公楼被查封后,位于其个人朋友圈发布了一张类似“璞玉”的照片,好似暗示着“时间才能证明他的可贵”。看到这里只想说,王晓麟示人的方式就像戴上了一副令外界捉摸不透的“面具”,谁都无法看清其真实的嘴脸。

到了此刻,大批员工自身利益无法得到保障之时,甚至还有人在为其辩解或者心存好感。过分理性的维权也不得不令人感慨王晓麟的“骗术”之深。不过既然他仍在向外界表明自身的冤情,那么还是恳请回国与乔宇东以及政府当面对质。但是怕就怕在,这一归国再要赴美将会难上加难。

最后,与黄希鸣、王晓麟不同的是,拜腾汽车联合创始人戴雷从表面来看可谓彻头彻尾的外籍高管,但是由于身处中国汽车市场多年,实际上相比前者也有着更多的品牌营销经验。而拜腾M-Byte所展现出的产品力,也并不像博郡iA6、赛麟迈迈那般虚无缥缈。

不过就是这样的戴雷与拜腾,也被外界安上了“骗子”的帽子。至于原因,还是因为被爆出已经拖欠包括总监级在内的员工4个月工资。而公司最近一次公司官方公布关于薪酬的说法停留在4月初的一份邮件里。

这封邮件中提到,管理层商议决定推行临时性员工薪酬缓发计划,为公司减少短期固定成本支出;各层级员工4月、5月、6月及7月薪资按不同比例缓发,延期发放的部分将于9月7日前,随8月工资一次性支付。此外,有知情人士透露称,拜腾位于上海的办公室4月撤租,北京办公室6月17日撤租,南京工厂上周因欠费停水断电关厂,数千名员工已停薪远程办公四个月。

并且6月24日晚,据未来汽车日报获悉,在戴雷发给北美办公室全体员工的邮件中宣布:“经过今天早上的All Hands Meeting讨论,我确认将在6月30日前在美国裁员,拖欠的美国员工工资将在6月30日前支付。”而在拜腾向中国区员工发送的内部邮件显示,该公司正在与董事会积极商谈员工薪资解决方案,预计下周将召开董事会进行表决。一旦方案获批,公司将根据方案尽快安排员工的薪资支付。

因此,相比博郡赛麟的“一地鸡毛”,拜腾或许仍有着一丝生机。对于这样一家令人并不反感的品牌而言,过早地下定“死讯”好像并不恰当。不过任何困局必定事出有因,优柔寡断的决策能力、不断错失风口的推进节奏,都成为了拜腾进入如此困局的根本诱因。同时,戴雷不止一次提起的“慢就是快”,一定程度上就是个悖论。

总之,“冰火两重天”也好,分化、分裂甚至洗牌也罢,2020对于所有新势力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头部愈发向好,尾部坠落深渊。而我们接下来能做的只有静观其变,并不断更新自身的正确认知。

崔力文

爱车如命,

更爱电动汽车的小编一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