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完成70亿资金注入,蔚来中国再提速

2020年06月30日 18:03: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作者说:在合肥战投方70亿元资金注入的背后,是蔚来与合肥战投方的对赌协议。

70亿战投藏对赌协议

6月29日,蔚来汽车披露了合肥战略投资协议的最新进展。公告称,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蔚来安徽)已收到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建投)等战略投资者的第一期33亿元和第二期15亿元的现金投资。同时,蔚来汽车也完成了对蔚来安徽两期均为12.78亿元的注资。至此,蔚来安徽共计完成注资73.56亿元。

根据蔚来此前公布的规划,2020年6月30日前,合肥方面的战略投资者的注入资金应为50亿元。蔚来在公告称,剩余2亿元将在2020年9月30日之前完成注入。

今年4月,蔚来汽车与合肥建投等战略投资者达成协议,战略投资者将向蔚来中国的法律主体蔚来安徽投资总计70亿元的现金,蔚来汽车则向蔚来中国注入中国范围内包括整车研发、供应链、销售与服务以及NIO Power等核心业务与相关资产。

但应该指出的是,在此后蔚来汽车增发所发布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文件中,详细披露了蔚来汽车与合肥建投等战略投资者的一系列对赌条件以及代价、风险。

若对赌失败,蔚来需回购股份

根据对赌协议,如果出现下列5种情况,蔚来汽车可能会被视作对赌失败:

蔚来中国在收到战略投资者一期全部投资后的五年内未能完成IPO;

蔚来安徽在收到战略投资者一期全部投资后的四年内内未提交IPO申请;

公司股东要求蔚来或李斌赎回公司股份,导致蔚来汽车或蔚来中国的控制权发生变化;

蔚来汽车未能在一年内对蔚来中国注入资产,或未能在2021年3月31日前注入资金;

蔚来中国在收到战略投资者一期全部投资后,连续两年汽车交付量低于两万台。

一旦出现上述情况,战略投资者或有权要求蔚来汽车回购蔚来中国的股份,赎回价格包括战投方的总投资额,并以年利率8.5%计息。

“协议里关于投资人的赎回权,是投资协议里的常规条款,并不能称为对赌协议。”蔚来汽车对中车网表示:“蔚来中国战略投资协议里的几个条件可以触发投资人行使其要求蔚来赎回的权利,不代表投资人一定会行使该权利。这是投资协议中的赎回权与对赌协议最本质的区别。”

但业内普遍认为,蔚来中国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完成资金的注入,或许和对赌协议所形成的压力无不关系,因为类似的对赌协议曾出现在特斯拉身上。

去年7月,在特斯拉提交给SEC的一份文件中显示,作为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签订租约的先决条件,特斯拉要在未来5年中投入资金140.8亿元人民币,并且自2023年底开始,特斯拉每年必须纳税22.3亿元人民币。

如果特斯拉无法达成上述条件,那么根据相关条款,特斯拉需要将土地交还给上海市政府并得到一笔厂房和生产设备残余价值的补偿。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特斯拉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从开工建厂到交付首台国产Model 3。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