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岳X:一汽-大众的自我革新

2020年06月30日 20:32: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从首款车型探歌开始,一汽-大众就将型格美学、短悬长轴等新元素带入沉闷许久SUV市场。 重新定义了后SUV时代的主流标准。 后来的探岳、探影不断刷新着外界对SUV的新认识。

站在今天的时间节点去看,探岳系列的运动车型探岳X依然扮演了创新者的角色,给运动SUV市场带来了新的参考标准。于一汽-大众自身而言,这也是一次自我革新的过程。

年轻、细腻、智能、运动……看到探岳X的第一眼,你很难将它和大众以往严肃、工业的刻板印象联系在一起。尤其在新旧交替的市场变革时期。

“型格美学”是外观设计的主基调

关于探岳X的外观设计,外界有无数种解读,运动、硬朗、雕塑……在我看来,我在探岳X身上看到的,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型格美学”。而且这是贯穿探岳X始终的主基调。

探岳X是一汽-大众旗下首款Coupe造型设计的SUV车型。“X”在一汽-大众内部被定义为前卫、运动。具体到探岳X身上就是型格美学。

探岳X的前脸非常有辨识度,明显的上下分层。上方的进气格栅和大灯贯穿一体,与下方的哑铃型保险杠形成明显的视觉差。

探岳X出自大众集团的R部门,这是大众专门的高端运动车型的部门。它最早成立于2003年,2010年被独立成单独部门。大众对这一类型车型的打造非常有经验。

专属高亮黑后保险杠、侧部装饰条及轮罩、专属尾灯设计、大面积镀铬四出排气管、专属运动前保险杠、前格栅专属标识、侧标专属标识、专属19寸车轮造型……从探岳X身上由内而外的R-Line车型元素也能看得出来。让人惊喜的是,它们并不是简单的胡乱拼接,各个元素之间有非常精巧的组合排列。

比如后尾灯与排气管遵循中国的对立美学,并且和车身侧面的上下腰线贯穿一体。尤其是下方围绕车身周围的黑色饰条,大气、稳重,给人莫名的安全感。

这种R-Line元素一直延续到探岳X的内饰,运动多功能方向盘并且带换挡拨片及缝线、镀铬踏板、中控屏R-Line专属标识、风格饰条、迎宾踏板专属标识、座椅专属标识、专属黑灰内饰风格、专属运动座……在它身上是能够看到张力的,而不是简单地元素加减法。这是探岳X一眼能够抓人眼球的关键。

观察探岳X的所有线条轮廓,会发现通过型格来凸显美学是它的精妙之处。

探岳X的创新在当下的SUV市场无疑是开创性的设计,也是一汽-大众拔高品牌形象,革新自我的过程。

“动态底盘+黄金动力”保证驾控性能

运动型车一定绕不开驾控性能。探岳X在这方面也有很深的思考。它的优势主要是黄金动力组合、多种类驾驶模式和动态底盘调节。

探岳X 全系搭载大众第三代EA888 2.0TSI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DSG 7速双离合变速箱,“TSI+DSG ”也是大众的经典动力组合。

888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箱大家应该非常熟悉,前者是大众三款发动机中级别最高的机型。优化之后的发动机及变速器给探岳X 带来了好的驾控体验。使得它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7.6s。对于一款中型SUV来说,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

探岳X 还搭载大众运动车型专属的DCC动态底盘控制系统。它通过调节减振器的电磁阀来影响减振器的阻尼力,从而达到最大的舒适性和最佳的操稳性能,实现悬架软硬动态可调。简单点说,就是它可以根据不同路况自动调节底盘软硬程度。这和路虎的自动升降悬架有异曲同工之妙,是目前两个比较主流的通过改进底盘来提升车辆的驾乘舒适性的方式。

探岳X搭载博格华纳第五代智能四驱系统,可实现4种公路模式、2种越野模式和1种雪地模式。不同路况下,它又有不同的工作逻辑。比如“越野模式”下,HDC和HHC启动,EDS电子差速锁介入更早,ASR介入的门限值提高(延迟介入),重新分配发动机力矩。同时,油门特征曲线更平缓,换挡逻辑更晚。理论端复杂的工作流程在实际工作中其实只是几秒钟的事情,用户根本感受不到其中的千变万化。本质是通过改变制动力分配和底盘软硬来改变车辆在不同路况下的形式状态。

智能网联兼顾娱乐和安全

过去谈到汽车智能网联的时候,我们更倾向于描绘自主品牌在这方面的优势,合资品牌似乎在这方面总是慢半拍。但作为一汽-大众SUV的最高序列,并且主打85后,泛90后年轻群体,探岳X在智能网联方面无论如何是不能缺席的。

探岳X的智能网联可以从娱乐服务和安全配置两个角度来解读。

在娱乐服务层面,探岳X 语音识别可实现车辆控制、信息跟踪、在线导航、语音交互等功能,简化了用户停泊、查找、支付及日常使用习惯。还可实现日历、导航、支付、在线音乐、在线电台、智能家居控制等多种功能。

并且还可以实现远程车辆监测及控制,包括在线寻车闪灯鸣笛提示,查看车辆车窗、车锁、后备箱、灯光状态等,并可通过预设地理围栏触发速度警报等。

尽管这些功能对自主品牌来说稀疏平常,但对于合资品牌,这确实是一个值得表扬的点,探岳X得智能网联功能基本跻身主流自主品牌行列。

这其实得益于大众集团2016年就提出的2025数字化转型战略,彼时南北大众同时发力,探岳X智能网联功能是其数字化转型的一次集中体现。

探岳X的智能科技甚至渗透到安全领域,它实现了L2级自动驾驶辅助,包含多重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的采用,如TJA交通拥堵辅助系统、ACC3.0自适应巡航系统、PLA3.0智能泊车辅助系统等,提升车辆的科技感和安全性。

不管对自己还是对增长乏力的后SUV时代,探岳X都是开创性的存在。它刷新了一汽-大众的SUV品牌高度,同时也给行业树立了新的标杆。

目前,探岳X已经开启预售,预售价格为23.6万-29.6万元,提供购置税补贴礼、服务礼、老用户购车礼预售政策。其中,新用户全系均可享受购置税补贴20,000元,可享受5年15万公里超长质保及免费基础保养5次(含首保);置换用户可享受置换补贴8,000元。新车将于7月中旬正式上市,届时,看它在价格上是否会带来新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