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日内瓦车展再次被取消,“失宠”的传统车展亟待转身

2020年06月30日 20:41: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在今年年初,日内瓦车展官方宣布2020年车展停办,估计大家并不会感到太吃惊,但是今天,日内瓦车展官方宣布2021年车展取消的消息还是令人大吃一惊。

6月30日消息,日内瓦国际车展主办方宣布,2021年日内瓦车展将取消。原因是由于新冠疫情的流行,目前疫情的局势尚不明朗,所以继2020年车展被紧急叫停之后,再次取消2021年的日内瓦车展。

资料显示,日内瓦车展,是世界上最大的车展之一,是欧洲唯一每年度举办的大型车展,是各大汽车商首次推出新产品的最主要的展出平台,素有“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之称。创办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而上次停办原因是因为二战。而这个号称“二战都无法击败”的日内瓦车展,居然面临两次停摆,这不禁引发了我们的关注和思考,大型车展作为汽车公司的重大营销机会,正在慢慢消失吗?

日内瓦车展有可能永久停办

众所周知,今年日内瓦车展成为了首批受到全球疫情影响并取消的车展之一,由于大量的人员聚集会增加个人健康风险与疾病传播的不利因素,迫使官方不得不在开展前宣布车展取消。

正因为今年未能如期举办车展,这也给日内瓦车展主办方带来了巨大危机。据此前官方发布的消息称,2020年日内瓦车展取消带来了1100万瑞郎(折合约8171万元人民币)的损失,这让展会组织方陷入了财政危机。日内瓦车展理事会最近一直在寻求当地政府的财政救援。其中,日内瓦政府愿意提供1680万瑞士法郎(约合1700万美元)的贷款。不过面对贷款条例中一些难以履行的条款,日内瓦车展理事会选择了拒绝贷款。

日内瓦车展总监桑德罗·梅斯基塔对外表示,“我们做出的努力,没能扭转局势,如果到了9月份,依然找不到解决方案,我们将面临清算的风险。我们将不得不出售资产,特别是Palexpo SA(日内瓦车展的组织方)的品牌和股票 。”若日内瓦车展无法扭转局势,难免经历破产后的清算,日内瓦车展也将可能面临永久停办。

相比财政危机,更无奈的是参展厂商对2021日内瓦车展的参与热情并不高,他们更愿意车展推迟到2022年举行。该展会的基金会也在此前表示:“经过疫情,车商们需要时间去恢复和调整,他们强烈建议到2022年再举办。”由于今年众多车展宣布取消和延期,车企们不得不一面重新调整新车发布计划,一面寻找替代传统车展的线上发布会以及新兴的展台。按这样的趋势看,传统车展有着逐渐没落趋势。

传统车展“失宠”了吗?

近些年来,传统大型车展的热度不再,这已经不是新话题。从欧洲到北美再到亚洲,全球五大顶级车展作为营销工具的重要性正在下降。在过去一百多年的时间里,大型车展是全球汽车行业最重要的盛会,广受车企追捧。不过,近年来,这些大型车展身上的光环正在逐渐褪去,受追捧的热度也在不断降低。

以2019年法兰克福车展为例,丰田菲亚特克莱斯勒法拉利玛莎拉蒂在内的30余家整车厂都放弃参展,参展厂商数量也从近1000家减少至838家;而展区总面积也相应地缩水至16.8万平米,比上届车展缩水了16%。

无独有偶,2019年北美车展是创展以来最冷的一届,除了奔驰宝马奥迪集体缺席外,捷豹路虎保时捷马自达等品牌也都不见踪影。同年,东京车展的海外品牌参展商只有奔驰雷诺等4家,创有史以来最低。

如此默契的缺席车展,高昂的成本是一大原因。参加国际性车展,昂贵的场地费、广告费、运输费、明星代言费等对于车企来说都是一笔巨大的开支,而庞大的投入与产出却呈现出完全不对等。再加上全球汽车市场不太景气,出现亏损的车企不止一两家,各大车企普遍削减开支、压缩成本,因而不得不放弃部分车展。

另外,传统车展也难以满足车企多元化的传播需求。特别是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车展这一形式的弊端就凸显出来。时间、地点固定,参观者走马观花,缺乏参与和互动。像现在越来越受欢迎的“云发布会”,不受场地和环境的约束,花费不高,还能有更多的创新玩法去彰显品牌调性,吸引目标消费者。传播效率丝毫不比传统大型车展差,花小钱办大事,何乐不为?

那既然如此,车展会消失吗?轱辘哥给出的答案是,不会,但是传统车展的转型势在必行。相信车展主办方会改换思路,探索转型之路,比如将过去的室内展览,改成既可试驾、也可近距离观赏汽车的户外车展等。总而言之,传统大型车展依然是扩大品牌影响力和新车效应的有力武器,能让媒体和公众更直接地接触到产品,形成正面印象,并非其他渠道能轻易替代的。

一大早看到2021年日内瓦车展被取消的消息,轱辘哥心里是百味杂陈,作为一家拥有近百年历史的车展,居然会面临两次停摆,真是唏嘘不已。事实上,传统车展日渐式微是不争事实,如果不愿被时代抛弃,希望传统车展能“自我革新”,再续辉煌。

【亚洲龙的实力】

威兰达四驱强在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