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需要特斯拉,但不需要欺骗消费者的特斯拉

2020年07月01日 07:50: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国产特斯拉的势如破竹,一定程度上挤掉了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水分。让业内人士认识到,引入特斯拉这条鲶鱼是有价值的。

但是,特斯拉的负面事件也随之而来。最近,特斯拉涉嫌虚假宣传的事情愈演愈烈。国产版model 3的事刚平息,进口版model 3的硬件升级问题也爆发出来。2019年花高价购买进口版model 3的车主,正在组织起来维权。

国产model 3车主维权胜利了:可免费升级HW3.0硬件

2月28日,在微博等媒体上,陆续有特斯拉国产Model 3的车主发文称,自己购买的国产Model 3出现“减配”,即特斯拉给车辆配置的是HW2.5( Hardware 2.5,自动驾驶硬件2.5)芯片,与随车环保清单上标注的HW3.0( Hardware 3.0,自动驾驶硬件3.0芯片不一致。

HW3.0芯片与HW2.5芯片区别大吗?据资料显示,HW2.5硬件是特斯拉与英伟达等企业合作研发,使用英伟达定制的Drive PX2计算平台。HW3.0硬件由特斯拉自主研发,于2019年4月发布。

按照特斯拉的宣传,HW3.0芯片容纳多达60亿个晶体管,每秒帧数处理能力达到Hardware 2.5的21倍;2.5版本每秒能处理110帧图像,而3.0版本每秒可处理高达2300帧的图像,但同时,HW3.0的硬件成本比HW2.5减少了20%。其中,HW2.5的硬件编码开头为148,而HW3.0硬件开头为146。

一言以蔽之,那就是,和HW2.5相比,HW3.0硬件性能强21倍,成本低20%。为什么特斯拉不按照宣传中所说,使用最新的HW3.0硬件呢?

3月3日,特斯拉官方微博回应,由于供应链的状况,一部分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安装的硬件为HW2.5,并称随着产能以及供应链恢复,控制器硬件为HW2.5的中国制造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将会按照计划陆续免费更换为HW3.0的服务。

特斯拉还表示,搭载HW32.5芯片和HW3.0芯片车型在驾乘体验和使用安全上不存在区别。

即便可以免费升级,不少特斯拉国产车主心里依然不是滋味儿,他们认为,特斯拉宣传新车型配HW3.0芯片,结果搭载HW2.5芯片。“不管有没有用,我买的是HW3.0芯片就得给我HW3.0芯片。”

特斯拉在声明中说,如果没有选购FSD,HW2.5与HW3.0在驾乘和安全上不存在区别。这也让车主感到不平,据车主表示,2019年11月特斯拉OTA升级的V10.0系统中,基础AP非FSD模式下,搭载HW3.0硬件的车型,可以识别渲染雪糕筒,而HW2.5硬件不能。

进口版model 3需自己花5.6万元升级,车主不干了

至于特斯拉Model 3进口车主,心里更是愤懑。他们2019年以高价购买进口版车型,为特斯拉贡献了更多利润,却得到了更差的待遇:需要自己花费5.6万元购买FSD,才能免费升级HW3.0。

对于进口车,特斯拉的处理方案是:只有选装了FSD的进口车才可以免费升级,但是FSD软件包本身自身自带免费升级硬件的服务;另外,选装FSD还需要花费5.6万元。至于未选装FSD的进口车,却没有给出解决方案。

车主认为,特斯拉关于减配的官方声明,有几点不符合事实。

第一,并非如特斯拉声明中所说,只有单纯部分中国制造model3搭载WH2.5,而是绝大部分全型号进口model3都是HW2.5(仅4月特斯拉Autonomy Day后的一批进口model3为HW3.0,4月排单,6~7月提车,其后所有进口车均偷偷减配,换为HW2.5,消化库存)。

2019年4月22日,马斯克在特斯拉Autonomy Day(相关直播视频B站及国内各大视频网站均有)上发布了HW3.0,并公开声明2019年3月20号开始生产的Model S/X和2019年4月12号以后生产的Model 3都已配备了自动驾驶HW 3.0硬件,并且特斯拉将会为购买FSD的老车型提供硬件升级服务。

2019年11月,特斯拉中国总部销售主管在车主的唯一官方微信订单群亲口确认过前文的HW3.0车批次,即2019年4月12号以后,而相关车主与2019年11月提车,排单为2019年9月,证实为HW2.5,特斯拉中国总部虚假宣传无疑,有相关订单微信群及官方人员确定信息截图。

如此作为,让进口车主情何以堪,车主以高于7万元的价格提前购买了马斯克生称的HW3.0新车型,被发现低配2.5,却不能享受与国产车主相同的升级服务。相当于为特斯拉贡献了更多利润,却得到了更差的待遇。

第二,特斯拉在声明中称国产低配的原因为疫情导致供应链困难,但从进口车主的遭遇来看,完全是敷衍的谎言,主要原因为中国车主消化国外HW2.5版本库存。

第三,特斯拉声明中仅说给国产版model3免费更换HW3.0,而对高价进口车主无动于衷,当前的口径为选购FSD的车主可以免费更换3.0,其余的条件则不行。

在Autonomy Day直播日上,特斯拉马斯克公开声明,2019年4月12号以后生产的Model 3都已配备了自动驾驶HW 3.0硬件,并且特斯拉将会为购买FSD的老车型提供硬件升级服务。可见特斯拉在虚假宣传偷换概念,因为投诉车主为2019年5月后下的订单而非4月之前的老车主。同时第一点中特斯拉中国总部官方人员的信息记录也能证明事发前特斯拉对客户车主的口径与Autonomy Day中一致,为虚假宣传。

马斯克竟批车主“令人奇怪”,特斯拉需拿出诚意

最近两个月,特斯拉的股价最高曾至968.99美元,累计上涨120%多,最高时市值超过1700亿美元,超过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成为仅次于日本丰田公司的1900亿美元市值的第二大汽车公司。

在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的《2020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上,埃隆·马斯克凭借3220亿人民币的资产超越马云家族70亿人民币,荣登总榜单第二十名以及汽车榜单的第一名,也是汽车领域最富有的人。

特斯拉股价暴涨,马斯克财富迅速膨胀,这和中国市场的关系密不可分。但马斯克对于中国消费者却缺乏诚意。

(马斯克:奇怪的是,那些投诉的车主其实并没有订购FSD。或许他们不知道,如果在车辆交付后又订购了FSD,车载计算机也是可以免费升级的。)

车主认为,马斯克在推特中描述那些抱怨的人没买FSD、不知道FSD免费升级,这属于偷换概念。另外,马斯克在推特中不但没有代表特斯拉诚恳的承认错误,在没有解决进口车主低配问题的情况下仍然使用了Oddly、古怪、怪异、反常、抱怨来形容中国车主与表达马斯克自己的不满与傲慢。车主认为这些与事实的偏差引起了中国特斯拉车主的不适、伤害了中国特斯拉车主的感情。

大公司要有大担当,中国需要特斯拉,却不需要欺骗消费者的特斯拉。希望特斯拉尽早给广大特斯拉车主一个合理的交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