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注册资本160亿三大央企组最强董事阵容 中汽创智准备干这些大事

2020年07月01日 10:3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丨刘冀然

6月29日,由东风一汽、兵装集团、长安、江宁经开科技,共同出资筹建的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汽创智”)揭牌成立,该公司注册资本160亿元,落户于国家级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面向未来,中汽创智提出“1356”工作方略,即开发3大领域产品、推进5大关键举措、构建6大业务体系,为消费者创造更环保、更安全、更美好的汽车生活。

基于此,中汽创智以2020年为“基点期”,开展智能电动底盘、氢燃料动力、智能网联三大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初步建成数字化业务体系; 以2021年至2023年为“成长期”,实现三大领域技术突破,强力支撑T3股东乃至行业伙伴的整车商品力提升,拉动国内汽车行业共性技术进步; 以2024年至2025年为 “成熟期”,建成超级智能新能源技术平台,持续驱动产业创新突破。

关键词并非合并

从2017年12月三大汽车央企“国家队”的战略合作初露端倪,再到近期三家企业密集的人事调整,坊间关于央企合并的猜测愈演愈烈。

但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从2019年3月三方的合作迎来首次实质落地,即联合腾讯、阿里、苏宁等互联网科技公司瞄准共享化成立“T3出行”,再到如今的“T3科创”揭牌成立,即以“1356”工作方略瞄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中汽创智,“国家队”深化发展合作的关键词并非合并重组,而是通过力量整合对新四化领域的各个击破。

讲真,让总部分别位于长春、重庆、武汉,且品牌分立、产品线复杂交叉的的三家汽车央企完全融为一体,简直天方夜谭;同样的,让优势央企各自发力,以独立个体为单位完成新四化转型,此般自求多福不仅会造成国有资产的巨大浪费,也给每一个单打独斗者增加了风险。

所以,合并没戏,整合才是真相。于是,随着“T3出行”+“T3科创”的矩阵构建完整,聚头部央企形成合力、专注于应对新四化挑战和新时代竞争的“T3四化”布局,目前已经水落石出。

不同于大众福特颇有针对性的电动化、商用车和自动驾驶联盟发展,也不同于雷诺-日产-三菱各家取长补短的“引领者-跟随者”战略,更不同于PSA和FCA着眼于优劣势地区市场互补、产能共享,以及节省电气化转型研发开支的合并,T3借助央企平等主体身份间的独特纽带完成力量整合,并以合资方式建立中汽创智解决共同难题,这是汽车行业中极具中国特色的新型解决方案,令人眼前一亮。

T3的效率几何

由于T3的战略合体仍处起步阶段,尚不能以成果论英雄,所以关注其行事效率,是个审视它的合理切入点。

实际上,行业内风风火火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不少,但大多数或浮于表面,或玩弄噱头,经年后终于石沉大海。但T3的战略合作算是动了真格,这样的论断从T3出行服务上路的那天起便已得出,并于中汽创智揭牌之时再次坐实。

在两年半的时间内,把新四化合作逐一落实,T3的效率确实很高。而后续中汽创智的效率,同样值得期待,理由存在于公司性质和人才安排两个层面。

在2019年上汽集团年度股东大会,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曾表示:“特斯拉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车企,更像是科技企业。”如果说特斯拉的迅速成长正是源于科技企业在创新能力、发展速度上的优势,那么中汽创智也将秉承这种科技企业独有的优势,为参与合资的各方带来高效的技术成果共享。相信,独当一面且更加专注于技术研发的中汽创智,远比三家车企在各自研发体系内的单打独斗效率更高。

另一方面,如图所示,从已经公开的工商注册信息来看,中汽创智董事长、总经理,加上8位董事,均为深耕科技行业、汽车产业的一线工作者,在各自的专业领域有着扎实的业务能力,10位顶尖人才对于市场需求动向、业务研发方向、技术成果落地,均持有直接发言权,此般“接地气”的领导班子也是保证T3战略合作顺畅高效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基础。

综合来看,汽车央企“国家队”的战略合作正在进一步深化,称其为目前国有自主品牌力量整合的最佳方案十分恰当,T3针对新四化挑战营造出的合作模式,也将为中国地方国有车企新时期的战略合作提供示范。

(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