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越以大打小赌的是什么?

2020年07月01日 11:14:02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凡超级英雄者,必有过人之处,顺潮流,造时势,想人之所未想,能人之所不能,一直被追赶,却从未被超越。

在国内中级SUV市场,汉兰达算得上这样一个超级英雄。

而6月23日上市的吉利SUV豪越,虽然只字未提,却写满了对竞争对手汉兰达的致意与挑战。作为一款无论在空间、配置还是品质上,都高于汉兰达,但在价格上却不及后者一半的B级SUV,豪越的野心显然不只是要拍一拍对手,而是要在销量上将对手摁在地上摩擦。

按30万元定义豪越

在发布会当晚,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冯擎峰在宣布豪越价格的环节,对在场的所有人开了个小玩笑,先是给出了一个23.98万元-32.58万元的定价,虚晃一招之后,才宣布真实的售价是10.36-13.96万元,顿时引来了一片尖叫声。

在发布会之后的专访中,冯擎峰向BC透露,“一开始定义这款产品时,我们还真的想卖30万的,最后没定这个价,但配置都给到了。”

豪越之“大”,是从这款车定义之初就定下来的标签。搞研发出身的冯擎峰一直强调吉利是“一边打仗一边修长城”,要让研发人员到一线去面对用户,深刻理解用户的需求和市场的需求。冯擎峰告诉BC:“在中级SUV中,我们在五年前就已经把种子种下了”,从研究到立项,四五年时间过去,才有了深刻理解用户需求的豪越。

吉利的产品谱系中,豪越是尺寸最大的一款SUV。长宽高4835/1900/1780mm,轴距2815mm,豪越有着标准的中级SUV尺寸。更为重要的是,它的得车率高达69%,比行业均值高出了6-8%,后排座椅放倒后纵深空间可达2.2m,秒变一间大床房,充分满足了国人对于大空间的情节。

在冯擎峰看来,要想尺寸不是很大的车空间做大,这是需要一点技术含量的,需要缩短前后悬架,这需要不牺牲安全性的前提下把空间做大。

当然,除了视觉可见的大之外,豪越在品质和配置方面,也没有让人失望。

以大灯为例,豪越搭载了ADB矩阵式LED大灯,拥有76颗LED光源,这在同级别车型上是几乎不太可能出现的配置,要知道30万远的汉兰达,目前依然用的是卤素大灯。

而三指飞屏、HUD抬头显示、L2级自动驾驶、ACC自适应巡航、全车12个辅助雷达、APA全自动泊车等这些市场热门的主流智能配置,也都出现在了豪越上。

同时在品质方面,豪越也完全是按照合资车型的标准来对标。豪越通过了400万公里、连起来可绕地球100圈的超长路试,吉利充满底气地做出了确保10年内在正常工况使用下,乘员舱永不漏水、整车底盘永不松动、车身关键部位永不锈穿的三大承诺。

其实从2016年博越的推出开始,吉利汽车就给人留下了不惜成本打造强势产品力,以高性价比博取市场认可的印象。而现在大豪越的推出,不给对手留活路的架势,再次强化了这个不惜成本的标签。

或许正如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表示,“我们要把事情做好,一定要有胸怀和战略。吉利的未来,一定是面对主流合资品牌的。”

降维狙击合资

尽管是一款毋庸置疑的B级SUV,但豪越并没有把争夺的铁蹄一脚踏入B级SUV市场,而是将价格控制在了10-15万元这一A级SUV细分市场。

对此,冯擎峰表示:“豪越所在的B级SUV市场,在中国乃至于中国自主品牌的量都非常小,所以我们希望以大打小,占的是A+的市场份额。A的市场份额里,还是最大的一个市场。就像切蛋糕,一刀下去50%,还是一个小蛋糕,如果说是一个大蛋糕,仅仅是四分之一,哪怕是五分之一,那还是一个大蛋糕,这是我们定价定位的根本来源。”

结束了几年的SUV疯狂增长期之后,从2018年开始,中国SUV市场陷入了下滑通道。但从各级别细分市场的数据来看,A级SUV依然是仅次于A级轿车份额的庞大细分市场。而根据2020年的销量数据,从4月份开始,占比最大的A级SUV大涨,已经反超A级轿车成为乘用车主战场。业内人士预计,在这一波SUV上涨周期中,A级SUV市场将成为中外品牌对决的焦点。

豪越的以大打小,显然是对合资对手的又一次降维狙击,而足够大的市场蛋糕,也让豪越的野心和底气拥有了足够大的施展空间。

在当天的发布会中,吉利反复强调“全民大空间SUV普惠时代来了!”在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看来,“普惠,毫无疑问要跟消费者零距离。从豪越最终价格可以看出,吉利是一步到位,才叫普惠,没有一步到位的,遮遮掩掩的,不叫普惠。”

纵观中国汽车市场过去三十年的发展,正是由于中国自主品牌一次又一次地发动狙击,围绕技术、品质和品牌,打造出更高品感的产品和更普惠的价格,给合资汽车形成巨大的价格压力,消费者才能够享受到价格更亲民的优质汽车。

市场也在不断验证着,吉利的自信与底气。

随着SUV产品谱系的不断完善,今年1-5月,吉利SUV销量超过25万辆,力压长安长城等品牌,位居行业第一。豪越到来之后,既填补了吉利在大5座和7座SUV市场的空白,也将成为继博越、缤越、星越之后,吉利SUV军团第四款越字辈车型。以定价来看,豪越有望成为颠覆B级SUV市场格局的又一爆款车型。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的关系,整个中国自主品牌的份额持续缩减,5月份自主品牌共销售57.1万辆汽车,在乘用车中的市占率为34.1%,这基本上是自主品牌近几年最惨淡的表现。

市场的马太效应会越来越凸显。一些非强势品牌所丧失的市场份额,必须要由主流品牌来努力弥补。这就需要像吉利这样的领军品牌扛起责任,抢占更多的份额,以守住中国自主品牌的市场地位。

豪越的到来,押上秒杀汉兰达的产品实力,却依旧走的是加量不加价的路线,这不惜成本的背后,赌的正是对这个越来越理性的消费市场。

每个后来者,都想做汉兰达霸主地位的碎梦刀,这一次,B级SUV市场格局,会因为一款自主品牌SUV的到来而就此改写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