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月销轻松过万,如今越来越难卖,比亚迪唐为何一夜崩盘?

2020年07月01日 17:53: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比亚迪,一个曾经靠山寨车发家致富的品牌,如今却在新能源领域做得风生水起。抛开新能源车是否为泡沫经济不说,单从销量来看比亚迪还算是过得去,毕竟在新能源领域,有北上广深的限购政策撑着,比亚迪唐的销量不至于太差。曾月销轻松过万,如今越来越难卖,比亚迪唐为何一夜崩盘?

众所周知,新能源车在北上广深这四个限购城市非常吃得开。其中的缘由除了一线城市消费者更勇于“尝鲜”外,上述城市的限号政策或许才是比亚迪新能源可以搭上顺风车的主要原因。所以比亚迪唐在销量分布上形成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景象——售价较低的唐汽油版卖的不咋地,而售价二三十万的插电混动版以及纯电版却卖的不错。而如今随着竞争对手的增多,唐的销量也在逐渐下滑。

比亚迪唐销量受到冲击,首当其冲的自然就是特斯拉Model3的上市,与唐DM几乎完全相同的售价,加上更好的性能、更长的续航以及更好的交互体验,自然而然的就吸走了唐的潜在消费者。毕竟谁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拿出这么一大笔钱出来买车,自然要做出最优选。纵然比亚迪唐的配置更高、做工更好,但这些对于电动车来说都不那么重要。在电池衰减程度以及续航里程方面,采用松下电池组的Model3比用自家研发电池组的唐做的更加优秀,而在品牌影响力上亦是如此。

除了特斯拉Model3以外,唐还得面对来自比亚迪旗下的另一款车型的竞争——汉。比亚迪汉在上市前也是赚足了大家的眼球,显然,售价与唐差不多的汉自然会分走原本属于唐或者秦的潜在客户。不过这也是比亚迪愿意看到的,反正钱最终是落到自己的口袋里。

除了市场变化的原因以外,政策也在变。记得知名“毒舌”某南方系媒体在几年前写过一篇批判比亚迪的文章,标题叫做“哪里有政策支持,比亚迪就往哪里冲”。的确,比亚迪乘着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东风在这几年赚了不少钱。可能在大多数消费者眼中,比亚迪只是一个造汽车的,对比亚迪了解更多的朋友可能还会知道这还是一家造公交车的车企,而比亚迪造车的思路与一般的车企不一样。人家是把车在一个地方造完卖到全国各地,可比亚迪不一样,人家的做法是到全国各地建厂,或者找当地的国有车企合作。这样一来,地方政府对比亚迪的重视程度也随之大幅上升。

而这一招确实奏效了,地方企业与政府为了留住比亚迪而疯狂采购比亚迪旗下的车辆,公交企业用比亚迪造的K7、K8、K9等,企事业单位的公车以及出租车用比亚迪造的e6、秦DM等。而这么做的城市的确不少,包括但不限于深圳、广州、西安、承德、汕头等等,甚至比亚迪还一度打算与地方政府合作建设轨道交通,但最终被发改委叫停。于是,在前几年地方政府的疯狂采购以及各种补贴的发放之下,比亚迪可以说赚的盆满钵满。

可这种发展模式虽然短期内能看到客观的利润,但却不足以长期维持比亚迪的发展。随着国家补贴的退坡,北上广深限购政策的收紧,以及地方采购量的逐渐下降。不仅仅是比亚迪唐,比亚迪的其他车型乃至整个企业的发展都受到了一定的制约。一旦离开政策扶持,比亚迪旗下的乘用车、商用车与轨道交通三大板块的业务能否走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商业化发展道路,从目前来看还是一个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