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让耍帅的门槛降低,试驾奥迪Q3 Sportback

2020年07月01日 21:25:02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Q3 Sportback 除了兼顾造型与空间以外,试驾车上的 1.4 升 TFSI 涡轮汽油引擎搭配 48V Mild-Hybrid,再加上 S-Line 的运动化悬挂,让这款跨界 SUV 同样还兼顾了舒适、油耗表现与操控乐趣,并标配多项主被动安全配备,除了长途驾驶能有效降低精神损耗以外,还能有效保护车辆与人员的安全。

1.5 TFSI 配 48V 节能更节能

Audi 本次导入的 Q3 Sportback 仅提供 1.4 升 TFSI 4 缸涡轮汽油引擎,拥有 150 匹最大马力与 250N.m最大扭矩,搭配 7 速 S Tronic 湿式双离合器变速箱与前轮驱动系统,对于一辆中小型豪华 SUV 来说,这样的动力是刚刚好的,充足的低转扭矩搭配双离合器平顺但扎实的加速感,同时又有一定的中高速延伸性。

当然,这样的配置在 Q3 Sportback 这种带有运动设计的跑旅上也只能说是 60 分及格,要说会有多大的乐趣?这部分在转弯时才会有感。不过更重要的是,这款全新世代的车也如同 A8 一样配上了 48V Mild-Hybrid 轻油电复合动力,因此拥有更好的节能表现。

首先要先来讲到 1.5 TFSI 这颗 EA211 EVO 引擎,这具直列 4 缸搭载了 CoD 主动式汽缸管理系统,在引擎中、低负载的时候会让中间两缸停止运作,其作动条件是引擎转速介于 1,400~4,000 rpm 之间、车速高于每小时 25 公里、扭矩需求介于 25N.m 至 75N.m。这样的停止作动是非常无感的,仅能从实时油耗当中看出一点点端倪。

除了气缸间歇以外,若是驾驶模式切换至 Eco,高速滑行时还会切开离合器,让车辆直接处于空档滑行的状态,让滑行距离增加、自然就少了踩油门的时间。另外,48V Mild-Hybrid 也能够在车辆判断滑行距离够长时,能让引擎完全熄火,连怠速的供油都可以不用。

Q3 Sportback 的 48V 系统与传统汽油车最大的不同是搭载了整合式的启动马达发电机,并在后厢下方拥有一组锂电池,在引擎熄火滑行阶段,车辆的 12V 用电由 48V 系统供应,最长可持续 40 秒,另外由于启动马达发电机与高电压的配置,滑行时的引擎启动与关闭是完全无感的,唯一可看到的地方只有转速表指针掉到 Ready 的位置,另外车辆静止时的怠速熄火系统也能在发车时有效抑制震动,但仍无法象是 MLB 平台的 48V 系统启动一样完全无震动。

这些系统的搭配下,即使因为试车的关系让操驾方式并不省油,甚至不巧的在高速公路上都遇到大塞车的状况,但平均油耗还是轻松超过每公升 10 公里。未来我们也将会再次借出来做正式的油耗测试,来看看在定型化的标准下,这样的轻油电配置能够达到甚么样的油耗。

运动设定仍能保有一定的舒适性,但配电子悬挂就更好了

Q3 Sportback 身为运动型跨界SUV,自然对于操控有一定的要求,标准要比一般 SUV 还要高,我们所试驾的 S-Line 版本有配置专属的运动化悬挂系统,在山路上确实能够有着不同于 SUV 的表现,虽然悬挂行程依然有一定的长度,转向时侧倾量无法与掀背车甚至跑车相比,但整体支撑性仍然相当不错,高速弯部分仍然有着相当不错的稳定性,进弯指向性亦有着不错的表现,搭配前轮驱动,出弯能够非常放心地提早将油门顺顺开启。

SUV车配上这样不错的运动设定,通常舒适性会大打折扣,不过 Q3 Sportback 仍然保留了一定的舒适性,正常巡航或山路行驶都不会感觉车辆有明显跳动,仅有在低速行驶时会有明显的弹跳感。不过,SUV车要能够兼顾运动与舒适性,电子悬挂会是最佳解,可惜的是这次 Q3 Sportback 并未提供电子悬挂的选配。

全车唯一可惜的是引擎室隔音,无论是底盘隔音还是风切声抑制都相当不错,但引擎声相对容易听到,若前面搭载的是 V6 的引擎,那么绝对无异是天籁,但直列 4 缸并不算好听的声浪会直接传进车室内,这其实没有太大的加分效果。

安全满配加分

如同 A8、A7、A6,本次台湾奥迪为 Q3 Sportback 标配多项主被动安全与驾驶辅助系统,包括 ACC、AEB、车道偏移辅助、盲点侦测等,其中多数驾驶人最会使用到的 ACC 在使用上,如同奥迪新世代系统,整体作动都相当平顺,遇到中间有车辆插入也不太会有急刹的状况,包括跟车到停都不会有太大的顿挫感。不过如同奥迪所有车系的 ACC 设定,假设在右侧车道要超越左侧慢车时,由于欧洲规定不得右侧超车,因此车辆会减速待在左边车辆的右后方,需要自己再踩一下油门才能超越。

另外 Q3 Sportback 所配备的车道偏移辅助功能,在时速 65 公里以上会自动开启,虽然不是维持在车道中央,但偏移修正后除了远离车道边缘以外,回到中央时仍会有修正车身的效果,因此除非遇到转弯,其它多数状况都不会象是在车道内左右弹,再加上可侦测侧后方车流的盲点警示系统,让驾驶在行驶时建构了相当完善的防护。

除了这些全车系标配以外,我们试驾的 S-Line 车型除了内外观套件不同以外,配备上唯一的差异就是有标配 360 度摄影机,这项配备对于车身较高的SUV车来说,能在停车时更清晰地得知周遭状况,更能保护车辆与周遭人事物的安全。

整体来说,Q3 Sportback 除了外观造型与车室空间的兼顾以外,操控与舒适也一并兼顾了,再加上相当丰富的舒适与安全配备,对于喜好SUV、却又想要有跑格的造型,确实会是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