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收购大众反被大众收购,是因为保时捷战略失误?没那么简单

2020年07月02日 07:11:03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保时捷是创始人费迪南德·保时捷的姓氏,因为其英文名PORSCHE所以被熊孩子称为“破PO二R手S车CHE”。

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板块一直被业界看成“蛇吞象”的佳话,其实,早在2005年保时捷就决定以42亿美元收购大众20%的股份,要知道,2005年尽管大众汽车销售业绩低迷,但也创造了1000多亿美元的年销售额,而保时捷的年销售额只有100多亿美元。

体量差距大不被外界看好是第一,另一方面,为了保护大众集团属于国家全体纳税人,德国专门制定了《大众法》规定:持有大众公司股份在20%以下时,按实际持股比例计算投票。当持股比例超过20%时,无论超过多少,其投票权最高也只限于20%。因此只要政府部门不减持大众的股份,任何想收购大众的企业或国家都控制不了大众

保时捷也是够男人的,为了得到大众,竟然跑到欧盟最高法院告了《大众法》违法,结果……居然打官司给打赢了,完全不走正常的流程啊!原因在于保时捷根据《欧盟竞争法》的规定,德国战时为保护大众而设立的《大众法》,在当今形势下显然是不公平不合理的,这违反了自由竞争的原则。

大众法》失效之后大众公司与其他德国公司一样,只要收购方获得75%股份就可以拥有该公司的控制权,此时保时捷已经手持大众71.4%的股份,这也意味着保时捷收购大众的成功只差4.6%这一步之遥!

更让人佩服的是,2008年10月26日星期天,保时捷对外宣布,保时捷对于大众的持股还差4.6%的缺口,这一新闻导致27日周一开盘时,大众的股价疯涨了4倍。为了平抑股价,避免大众股票崩盘,法兰克福交易所要求保时捷释放5%的股票。没错,保时捷就这么玩转了一下资本市场,空手套白狼,入账64亿欧元!

最有趣的地方来了,看似一帆风顺的收购,却因为2008年的一场金融危机扭转了剧情。

因为业绩下滑的原因,保时捷没钱了,收购工作难以进行。但是保时捷不抛弃不放弃啊,为了得到你,我愿意用一万种方式!2009年5月,保时捷希望两家企业合并,而不是收购。

手里有大量现金的大众反而掌握了主导权,要求保时捷降低自身的负债率,企业效益向好的时候再谈收购事宜。有钱就是这么牛……

后续,经过一系列复杂的谈判,大众斥资大约40亿欧元购买保时捷汽车公司49.9%的股权。三年之后的2012年7月,大众汽车再次出资44.6亿欧元认购剩下的50.1%的保时捷股权,完成100%控股保时捷,完成了对保时捷的逆向收购。保时捷单方面表示欲哭无泪……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金融圈的朋友仔细分析这场逆向收购后发现,根本没那么简单。保时捷大众唱双簧,奥斯卡都得颁小金人!

首先,保时捷蛇吞象炒作大众股票,但是保时捷才是大众的最大股东,这一波赚取64亿欧元;其次,帮助大众摆脱《大众法》的枷锁,向金融市场又近一步,双方股价都飞涨;随后,保时捷大众抱团取暖共同抵御金融危机,大众一跃成为全球汽车行业市值一哥,保时捷更是背靠大树降低债务逃出生天。

大众收购保时捷这将近十年以来,双方都依靠对方的技术或资本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其实,保时捷大众谁是老大哥有什么好争的,给外人演出戏,一起挣了钱到家里面慢慢分,毕竟我们是一个爸爸造的亲兄弟,嘿嘿嘿嘿……(保时捷大众都由费迪南德·保时捷创建)

图|网络

文|海浪车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