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年来我们有关电动车的种种规划全错,灾难性后果正在酝酿 | 站着说话

2020年07月02日 14:29:03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事实上,我们已经制定了中国电动车产业2010年、2015年、2020年的路线图。”

“2015年,(中国)电动车的数量应该达到100万,而到2020年,这个数目应该要达到1000万。”

这是十年前,在深圳举行的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上,欧阳明高的发言。

2010年11月4-9日,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在深圳举行,11月7日,时任清华大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主任欧阳明高在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即使是在这样一个电动车及相关行业从业者互相激励、互打鸡血的场合,欧阳明高此语也堪称是石破天惊!

因为,虽然2009年国务院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首次提出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但201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仅为可怜的1663辆,和当年1826万辆的汽车总产量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01

回头看看十年前的预测,专家会脸红么?

十年后的2020年,中国的电动车能达到1000万辆?当时即使对电动车前景充满乐观的人都不敢做此想。但欧阳明高何许人也?他是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全国政协常委、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科技重点专项的首席专家!

首席专家的话,能错么?!

然而——十年竟然如此弹指一挥间地就过去了,现在已经接近2020的年中!

今天回过头去再看首席专家十年前的这段“预言”,原来完全是信口开河!

根据中汽协的统计,前4个月中国新能源车销量同比暴跌了43.4%,仅为20.5万辆。( 青主按:此处需要说明一下,中汽协此前统计1-3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是11.4万辆,4月是7.2万辆,如果我的小学数学老师没有错的话,1-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应该是18.6万辆,但中汽协却又言之凿凿地说是20.5万辆!不仅中汽协,工信部官方发布的数据也是20.5万辆——好吧,我只好宁愿相信数学老师弄错了,11.4+7.2就是等于20.5!不准质疑!

中汽协说,1-3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1.4万辆;中汽协又说,4月销量是7.2万辆;中汽协最后说,1-4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是20.5万辆!神奇的数学!

尤为严峻的是,4月份汽车市场整体已经恢复了正增长,同比增长了4.4%,但新能源汽车销量依然是大跌26.5%。

4月份,汽车销量已经恢复正增长,但新能源车依然暴跌。事实上,从去年7月开始,新能源车销量已经连续10个月同比下降,而且降幅都不小。

在高额补贴、不限牌、不限购、不限行等种种政策照拂之下,加上近乎于零的起点销量,过去十年新能源车在中国市场确实经历了一轮“高增长”,但补贴稍一退坡,新能源车在市占率还不到4.7%的情况下就立刻疲态尽显,去年全年销量同比下滑4%,仅为120.6万辆,让中汽协在去年初制定的160万辆的全年目标看起来像个笑话。

今年,无论从宏观经济形势,还是汽车市场现状来看,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都很难超过100万台——就算100万台吧,也只有首席专家当年预测的一千万台的十分之一!

其实,首席专家的预测早在5年前就已经破产了。2015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是33万台,不到欧阳明高在2010年预测的100万台的三分之一!

OK,我知道,首席专家很聪明,他当时说的是“2015年电动车的数量应该 达到100万”,没有说是“年销量”还是“累计销量”,就算是“累计销量”吧,青主也查了一下,根据中汽协的统计,2010到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约是44.7万台,还是不到首席专家预测的一半。

从2010到2019年,中汽协的数据,中国新能源车累计销量是419.3万辆,今年按乐观估计的100万辆计算,从2010年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也不到520万辆,而首席专家当年预测的是“1000万辆”……

所以,不论首席专家当年说的是年销量还是累计销量,都错得离谱。

02

关于新能源的种种预测几乎就没对过!

当然,错得离谱的又何止是首席专家一人,过去20年里,中国关于新能源车的种种预测、规划,就几乎没有对过!

2009年3月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了我国汽车产业3年(2009-2011)发展的八大目标,其中第六条提出“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

事实上,直到目前,我们的新能源车销量占比也没有达到5%,2011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是8159辆,汽车销量是1850.5万辆,新能源车占比仅为0.044%!当年乘用车总销量是1447.24万辆,我没有查到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就算8159辆都是乘用车吧,新能源乘用车的占比也仅为0.056%,离“5%”的目标可谓谬以千里!!

2016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指出——“到2020年、2025年、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预计将分别达到210万辆、500万辆和1500万辆!”

事实呢?2019年新能源车销量只有120.6万辆,2020年1-4月只销售了20.5万辆,全年100万辆都很难达到,更别提210万辆了——这次没有争议,非常明确指的是“年销量”。

人民日报的这个“总路线图”的提法,怎么老是让我有很不好的联想呢?

这类错误不只是贻笑大方而已,已经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后果,因为这是国家层面的产业发展规划,是战略方向,是“指挥棒”! 但是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哪个部门、哪个个人站出来,对之前这些错误判断、错误规划、错误决策,做认真的反省和公开的检讨,更别提承担责任了,相反,他们变本加厉比之前更加信口开河地“预测”起2025、 2030……

过去几年,关于中国未来的新能源车市场,什么样的预测都有——

有的说“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会突破470万辆”;

有的说“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达700万台”;

有的说“2030年中国可能有近1亿辆电动车(保有量)”;

德勤一本正经地根据“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模型”预测,2030年中国市场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将超过1500万台……

2017年三部委联合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预测: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将达到3000万辆左右,2025年将达到3500万辆左右;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产销20%以上——也就是年销量要超过700万辆。

有些预测,只代表了某些“专家”个人的观点,他们姑妄言之,我们可以姑妄听之,但很多预测并不是姑妄言之啊,它们已经具体地落实到了国家的产业发展战略和规划之中了!

比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16)》就预测:“至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总体销量的比例达到20%以上,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达到约15%。至203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总体销量的比例达到40%以上,完全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接近10%。”

在电动车百人会论坛(2015)上,欧阳明高说——“未来中国汽车全部电动化消耗的电能只占社会总电量的不到10%,如果轿车到2020年全部是电动车5%的电能就够了。”暗示2020年全部轿车都将是电动车,未来则全都是电动车。

在电动车百人会论坛(2019)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说:“可以预期到2025年前后,电动汽车的性价比将超过燃油车;到2030年,我国电动汽车产销将超过1500万辆。”

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陈清泰延续了他的观点,认为“2030年中国电动汽车产销将突破1500万辆”。

2019年12月3日,工信部在官方网站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根据这个“最新规划”,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将达到25%。

在电动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欧阳明高说“新能源汽车……马上就要进入S曲线的快速上升阶段”,并同样宣告“2025年前,EV总拥有成本低于燃油车”——这话你还真驳不倒,毕竟宝骏E100现在的拥有成本就已经比很多燃油车都低了。

要能驳倒他,你可能得等到2035年以后,因为他还说:“2035年左右,EV(将)成为乘用车新车的主体。”这话我先记着,不过青主要弱弱地先申明一下,这里的“EV”应该是纯电动哈,而“成为主体”起码得是占比超过50%吧。

虽然贵为连续三个五年计划的国家新能源汽车科技重点专项首席专家,但是欧阳明高现在预测起新能源车的前景来,其实已经不那么有底气了。新能源汽车销量2019年下半年开始的突然而剧烈的下滑,让这些专家们始料未及,所以,在2020年的电动车百人会论坛上,欧阳院士强调:“国家新能源汽车规划目标2025年达到25%、2035年成为汽车主流,这个目标我想不是说说而已,我相信会有配套政策,比如双积分。”

这话听着就很露怯,作为首席专家,不是为国家制定科学合理的产业发展规划提供依据,而是反过来,用国家的产业规划来给自己壮胆。到底是专家把行业带到了沟里,还是行业误导了我们的专家?

03

上万亿的资本可能都打了水漂

关于这些预测,我们没看到什么专业的依据,更没有严谨的市场需求的调研,纯粹就是“我相信”,把自己的主观意愿当成了客观实际。最终这种严重脱离市场实际、科学技术实际的东西,成了国家层面重大产业发展战略制定的依据,贻害匪浅。

现在遍地开花的“纯电动新造车运动”,为什么只有在中国才有?世界上任何一个其他国家为什么都没有发生这种怪事?

不用试图认全上面这些LOGO,因为很多LOGO永远都没有机会出现在市场上了。

整个社会为这场“电动车大跃进”付出了极为惨痛的代价。

现在的社会共识是,那么多新造车势力基本上都会死,能活下来的可能也就一两家(青主个人认为一家都活不下来),可是,这些造车新势力背后是少则几十多则上百亿元的投资。不完全统计,近年造车新势力共计融资1700亿元,这些真金白银绝大多数只能是打了水漂了。

“规划”错了可以重来,“路线图”错了可以修订,然而,我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砸进去的几千上万亿的社会资本将来如何收场?说上万亿一点都不夸张,过去几年,全国在新能源车上光是各级财政补贴就发了三四千亿!

这三四千亿补贴换来了什么?培养了一个健康的新能源市场和产业?国内有哪家做纯电动车而不亏钱的?我们在电池、电机、电控,哪一个领域真正做到了世界领先?今天,我们的电动车不仅打不过特斯拉,也同样打不过欧洲、韩国、日本的电动车。

虽然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但今年1季度,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前十车型里面,中国品牌只有比亚迪秦凭借既有EV又有插混的优势才跻身最尾,销量仅为特斯拉MODEL 3的大约1/9——虽然价格大约只有人家的一半。

我们再来看国内市场,乘联会统计的今年1-4月国内新能源车累计销量Top10,高居榜首的是特斯拉MODEL 3,增幅最巨的则是宝马5系插混——人家不仅销量大,而且价格还高一截。

我们在新能源领域下了那么些血本、烧了那么多钱,最后发现,原来还是为人做了嫁衣。

04

下次吹牛之前想想周建灿吧!

烧的又不是你的钱,干卿底事!

确实,蔚来去年净亏114亿,普通人只是咋舌一番——真有钱!像我这样无聊的人还会折算一番——如果都是100元的RMB纸币,这些钱堆起来,重逾13万公斤;如果是100美元的纸钞,总共是1629万张(按2019年的汇率),像小马哥那样烧法——一张接一张地烧,需要大约45250个小时(也就是大约5.17年)才能烧完。所以,论烧钱,小马哥比起蔚来的斌哥差得远了。

真正想骂娘、想打人、想跳楼的是那些投资人, 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人。 在“贾布斯”最火的时候重仓了乐视,不仅自己买,还劝朋友们一起买——因为“电动车就是未来”啊,因为“这是国家战略”啊!

刚开始也确实美了一阵,乐视股价在2015年5月冲到179.03元的峰值,但可惜这位朋友太信任专家,太相信那些《规划》了, 他坚定地相信2030年或者2040年电动车会全面替代燃油车,因为专家和官员们都已经公开表态要禁售燃油车了嘛, 他没有理由不看好新能源车的未来,没有理由不坚定地长期持有乐视。 结果?截至2019年4月25日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乐视股价跌至每股1.69元,较最高点时下跌99.05%。 我不知道这位老兄有没有割肉出逃的机会——截至那一刻,乐视网股东数仍有29.2万名,这些人注定了血本无归!

2019年4月26日起,乐视就处于停牌状态,强制退市可能是它的唯一结局。

那些在2014-2017年买入乐视股票的人,仅仅是因为他们自己的蠢和贪吗?他们首先是相信了国家的产业政策,相信了权威官员和顶尖学者们一而再再而三的“断言”,相信了整个社会的主流舆论,最后才选择相信了贾跃亭!

身为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周建灿当然不傻,他首先是相信了国家的产业发展战略,然后才相信了乐视。他的悲剧,始作俑者不是贾跃亭,每一个不切实际地吹嘘过电动车未来的人,都有份!

青主虽然也写过两三篇文章,想竭力告诉大家乐视汽车没戏,但在汹汹的主流舆论和强悍的官家以及专家话语霸权面前,我的那点声音,连杂音都算不上!

贾跃亭跑路了,许多人亏哭了,甚至有人都跳楼了,但是大肆鼓吹新能源革命,鼓吹弯道超车的专家以及某些官员政客们没有任何损失,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名利兼收——有的评上了院士,有的发了大财。但是我想奉劝一下这些衮衮诸公,正因为你们地位太高,影响太大,所以更应该格外珍惜羽毛一些、实事求是一些,你们的一句话可以影响一个庞大产业的战略规划和方向,不可以随便说说,说完不能拉倒,你们那些已经成为决策依据的观点、判断和预测,是要接受历史审判的!

05

稍微尊重一下市场吧,拜托啦!

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国内外的经济形势都非常严峻,丰田汽车集团预计2020财年销售额从2019财年的19724亿元人民币,减少到15817亿元,降幅高达19.8%!净减3907亿元!营业利润则从1609亿元人民币减少到仅为330亿元,降幅是79.5%!

这离亏损实在也就是一步之遥,这可是丰田啊!整个汽车行业的情况可想而知。2020年实在是不能再任性啦,全行业都一定要回归到理性务实的态度上来。

新能源当然是发展方向,电动化也当然是大势所趋,但纯电动可能真的只是一个市场的补充,从提供给用户的出行自由度的角度去看,它没办法完全替代燃油车。

终极的新能源到底是氢燃料电池车还是其他的什么方案,这种技术路线之争,政府不应该充当最终的裁决者,最终的裁决者应该而且只应该是市场。作为“指挥棒”的产业政策,应该鼓励所有可行的电动化技术路线,让市场主体自由、自主地去竞争。

从2020年的情况来看,国际能源署2016年做的这个预测,虽然对BEV估计得也显乐观,但比起我们的种种规划和路线图则要靠谱得多。

现在看来,传统燃油车向未来全面电动化过渡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过程,“机电结合”——也就是HEV和PHEV将扮演极为关键的角色。

这里提醒一下大家,2019年全球纯电动车销量大约是164万辆,而全球HEV的销量已经超过280万辆,仅丰田一家的HEV销量就已经相当于全球纯电动车销量的总和。

和中国一样,欧洲也在政策上大力扶持纯电动车,但2019年欧洲纯电动乘用车销量是35万辆,而去年仅仅前3个季度,欧洲HEV的销量就达到了64.8万辆!

在日本,HEV更是早就成为了市场主流,2018年HEV的市占率已经高达27.2%。

在中国,HEV普及的速度也在加快。2019年,汽车总销量下滑8.2%,新能源车销量下滑4%,但几乎没有什么政策优惠的HEV销量却大幅飙升了33%,广汽本田的HEV销量更是同比增长了256%!

这就是市场的选择!

这是去年长安汽车举办的一场小型交流会上,一位与会嘉宾展示的PPT,青主认为这个行业预测相对靠谱。但是在纯电动已经成为一种“政治正确”、一种“行业意识形态”的当下,这种理性、客观的判断正在被许多人选择性地无视。

2025年很快就会到来,只要稍微尊重一下市场和行业实际,就能判断新能源车(纯电动及插电混动)的市场份额绝对到不了25%,能够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达到10%就不得了啦。那么,如果企业相信了专家的话,按照《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中25%的新能源市场份额去规划自己的未来,从而做出了错误的决策,最后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谁又应该对他们负责呢?

所以,2020年汽车市场透骨侵髓的寒意,可能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如果能让全行业在持续了近10年的新能源狂躁中真正冷静下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