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陷传闻!为什么一有车企要被收购,总少不了吉利的身影?

2020年07月02日 15:12: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吉利汽车有意收购陷入欠薪风波的汽车公司拜腾,并进行过实地考察,但尚未作出最终决定。”

6月30日,网上突然爆出吉利即将收购拜腾的消息瞬间引发业内的强烈关注。

然而,吉利方面很快就做出了回应:“没有听说此事。”拜腾也在随后表示对传闻无法评论。

事实上,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吉利这家国内自主头部企业已经反复出现了5次收购传闻。先是与商用车上市公司华菱星马传、神州租车出绯闻,尔后,又传吉利将收购重庆力帆与韩国双龙,可谓深陷并购风暴的中心。

这一次,从消息放出到迅速辟谣,一切都像是子虚乌有。那么关于吉利收购拜腾的消息真真假假的背后,在透露着什么信息?

1、吉利收购拜腾是要买什么

要判断消息的真实性,我们就要先弄清楚,吉利收购拜腾对它来说有什么好处。

显然,若只从表面来看的话,吉利收购拜腾并没有什么符合逻辑的地方。

当前吉利汽车的重点在回归科创板以及对沃尔沃进行深度整合,旗下品牌也都覆盖了不同领域的车型,与不同年龄段的用户群体市场。而拜腾则是一家尚未实现量产,在产品上也并不特别突出的造车新势力,更不是一个潜力股。从这点上看,就很难相信吉利会需要这么一家企业。

但目前业内的另一种声音则认为,吉利是借助拜腾在新能源智能网联上进行布局。

早在今年年初,吉利曾有意入股困境中的蔚来,双方几乎敲定了3亿美元的投资金额。但后来蔚来汽车投入了合肥市的怀抱,这也导致吉利的计划流产。

此次吉利看上同样陷入困境的拜腾汽车,是想借此弥补当时没能收购蔚来的遗憾。更何况,拜腾还有自有工厂和整车生产资质,这些蔚来都不具备。

不过在功夫汽车看来,这些理由也并不足以让吉利对拜腾下手。

一来拜腾的品牌力与产品力,甚至是知名度比起蔚来而言都有不小差距,不管从品牌角度还是技术角度,吉利收购拜腾都不是一个优选。

二来对于布局新能源智能网联上,吉利旗下的几何品牌刚刚在上个月宣布推出了“几何+”,这对于吉利新能源布局而言也将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转变。

所以于情于理,吉利都没有太大可能收购拜腾。

2、为什么收购传闻中总少不了吉利的身影

今年以来,大到迈凯伦、阿斯顿马丁,小到力帆、拜腾,为什么一有收购传闻,就总少不了吉利的身影呢?

究其原因,一个是吉利自身有着收购的传统,另一个则是吉利向好的势头总能将利好带给那些收购来的企业,从而实现1+1>2的效应。

自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100%的股权后,吉利就尝到了收购的甜头。10年时间,吉利通过与沃尔沃协同发展的技术优势,不仅实现了沃尔沃的全球复兴,最重要的是反哺了旗下自主品牌,成为了今日拥有吉利、几何、领克三大品牌的自主领头羊,更开启了自己的造车4.0时代。

自主车型发展壮大、国际布局多点开花,从站稳中国市场到进军全球化,吉利的国际化版图正在日益扩大。在全球汽车竞争新形势下,吉利正通过“买买买”逐渐实现成为像丰田那样的全球跨国车企。

而通过吉利的向上势头来“拯救”自己,这就是为什么从阿斯顿马丁、迈凯伦,再到之前行业中的大小收购案的传闻,总会率先给吉利汽车暗送秋波,吉利也始终在各种收购风波中左右逢源。

但问题是,行将就木的车企还有很多,吉利能救多少?其实在各种收购扩张之后,吉利已经感受到了资金的压力,今年不断进行更多的融资和上市就是证明。对于目前的吉利而言,“守土”远比“开疆”更重要

3、功夫拍案

吉利最终会不会收购拜腾还不得而知,目前双方都发布了澄清声明,或许只是还没决定,或许根本就是空穴来风。

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在如今这个动荡的时代,汽车行业大鱼吃小鱼的事件正在不断上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