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外国人造车败光百亿国资 谁来埋单?

2020年07月02日 18:27: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作者说:德国人戴雷为何能将一众豪华国有投资团拉入局中,他是“白手套”还是失败的“淘金者”?

豪华融资团曾注资百亿

一则停产停工的通知书传遍汽车圈。

近日,拜腾汽车通知中国区全体员工,因公司融资及生产运营遭遇重大挑战,中国区所有公司将自2020年7月1日起停工停产。

拜腾宣布,停工停产期预期6个月。对于待岗员工,公司将于2020年7月10日前支付2020年3月份欠薪,剩余欠薪将积极创造条件分期支付。对于选择主动辞职的员工,公司将尽力筹集资金优先保障,2020年6月30前个人自愿书面提出辞职,公司将于2020年7月10日前一次性结清全部欠薪。

此前,拜腾因拖欠员工薪水引起业内外关注。6月23日,拜腾部分南京员工称,将到南京开发区管委会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交涉,借此希望南京政府出面,督促拜腾发放已经欠了4个月的薪资。

有拜腾员工曾激愤透露,此前南京政府曾派发一千多万美金给拜腾,此笔费用本属为解决南京员工工资问题的专款,却被拜腾高管转到美国公司,用来给美国公司员工发放薪水。对此拜腾的中国员工非常愤怒,认为被“区别对待”。

拜腾为电动车企业,成立于2016年3月,2018年6月,拜腾正式确定南京为全球总部,并在当地建立工厂。但前期声势浩大,多次高调对外发声的拜腾,量产车却迟迟未推出。此前,公司CEO戴雷曾承诺,在2019年年底实现量产。尔后,拜腾量产日期不断推后,时至今日,拜腾尚未推出量产车。

无产品问世却已停工停产的拜腾,据报道已烧光近百亿。通过三轮融资,拜腾引多方豪华融资团入股,甚至包括数家国资背景机构。

截至目前,拜腾曾完成了三轮融资:2016年12月,拜腾获得了和谐汽车、力合汽车、晋亨投资共同投资的Pre-A轮融资;2017年8月,拜腾获得包括苏宁、丰盛控股和南京国资委共计2.4亿美元的A轮投资;2018年的6月11日,拜腾再次宣布完成B轮融资,一汽集团、启迪控股、宁德时代等投资方参与,融资总额达5亿美元。

中国通CEO榜上国资

一家造车新势力公司为何榜上多方政府背景机构。据悉,拜腾属德国人毕福康与戴雷建立的中国品牌,二人都曾在宝马工作。毕福康经验更偏产品,戴雷履历曾更多在销售。毕任宝马集团工程副总裁期间,曾主导宝马电动跑车 i8项目, 被业界称为”宝马i8之父”。

戴雷曾任华晨宝马汽车营销高级副总裁,2014年9月,任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学生时期曾辅修汉学课程,中文流利,被称为“中国通”。

本在初期创始人有“i8之父”光环,2019 年年初,毕福康离开拜腾,由戴雷任CEO,

负责公司业务日常运营和董事会重大决策的落实。

中国通戴雷深知,有无国资支持,对于做企业至关重要。

拜腾首席事务官丁清芬曾公开表示:“南京方面对拜腾的支持,除了股权投资以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补贴,包括土地、债权等等全方位的支持。”

根据天眼查的数据,仅去年11月至今,拜腾已向南京政府旗下投资公司进行了累计超过25亿元的股权出质,其中最近的一笔在今年4月27日,出质金额为17.85亿元。曾有消息仅拜腾南京工厂投资就达110亿,远超其三次融资总额,幕后出资人大概率为南京国资。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南京国资出资支援拜腾发展,但目前仍属于小股东。 企查查数据显示,南京知行新能源(拜腾母公司)由知行新能源投资管理公司、南京启宁丰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下称“启宁丰”)分别持有73.33%、26.67%股份。占股较少的启宁丰,其大股东为南京兴智科技产业,持有该公司73%股份,后者才由南京市人民政府100%持股。

某位汽车分析师告诉中车网,地方国资对某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并没有判断力,他们只是在落实中央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把发展新能源产业、引入新能源汽车企业,当成提升任期绩效的一种方式。

对拜腾数次输血的南京国资委为何甘居小股东,与当地产业发展导向直接相关。

根据南京市计划,到2020年,全市新能源汽车整车产量占全省一半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1000亿元,在全国城市中排名前五;拥有3—5家重点骨干新能源乘用车企业,8—10家关键零部件行业龙头企业。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的主要技术指标和设计、制造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国内著名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投资落空如何收场?

一汽属另一卷入拜腾资金困局的企业,除参与拜腾B轮融资外,一汽还曾低价将旗下工厂转让予拜腾。2018年9月,拜腾以1元的价格收购一汽夏利子公司一汽华利100%的股份,获得乘用车生产资质,代价是拜腾需承担一汽华利8亿元债务和5462万元员工薪酬。

后该款项也遭拜腾逾期拖欠,一汽夏利曾在公告中披露,今年6月30日前,拜腾尚还未对其支付4.7亿欠款。截至目前,尚未有消息称,拜腾已偿还部分此笔欠款。

一汽曾计划与拜腾在多领域达成合作。拜腾方面曾表示,将与一汽在工业化、供应链、融资及产品开发等领域开展一系列合作,曾有消息,一汽将借用拜腾生产线生产红旗高端纯电车型。

对于老牌汽车集团一汽当初为何会投资拜腾,前述分析师判断:“一汽本身自主品牌发展不够好,想通过投资一家造车新势力,提升自己电动车技术可以理解,只是现在看事与愿违。加上一汽华利本身是一汽的伤疤,一汽方面也希望尽快能把华利处置掉。”

汽车分析师张翔认为,拜腾刚创立时,在全球范围内广泛营销,当时红旗奔腾销量提升不明显,旗下电动车还没有真正意义上起步。一汽方面或者那时候判断,投资拜腾可以提升自己在新能源领域的影响力。

“国资投资造车新势力失利,并不能将责任全归咎新势力企业、甚至投资方本身。应更多反思我们把新能源当成造车的一种捷径,这种盲目性,导致对某家新能源车企前景缺乏分辨力,并且忽视了去提升造车中更为基础的整车可靠性、发动机基础”。前述汽车分析师直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