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00亿美元市值后,“幕后操盘者”或筹备驱逐马斯克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7月02日 21: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 ● ●

北京时间7月2日,特斯拉股价飙升至每股1119.36美元,市值达到2075亿美元。伴随特斯拉股价疯涨的同时,特斯拉不仅收到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调查令,CEO埃隆·马斯克10年对赌的天价薪酬协议也引来诸多不满,甚至股东欲投票将马斯克“赶出”董事会。

英国咨询公司Pirc在一份文件中建议特斯拉股东在9月份即将举行的股东大会中将马斯克“投出”董事会,并敦促特斯拉股东撤销马斯克10年首席执行官的薪酬协议。据了解,在特斯拉股价首次超越丰田时,马斯克就已经获得价值7亿美元的第一笔奖励。

按照马斯克与特斯拉签署的协议,以特斯拉目前的发展势头,马斯克很快就可以获得超过550亿美元的薪酬,而这正是股东不满的根源,为什么股东想将“灵魂人物”马斯克赶出特斯拉董事会?为什么不愿意支付约定薪酬?特斯拉市值破2000亿美元是否有更多的疑问?

1

埃隆·马斯克不再是不可替代

根据报道,此次Pirc呼吁投资人对马斯克投反对票的原因是马斯克对公司和股东造成声誉危害拥有重大风险,Pirc指出“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经常发出争议性言论,对公司造成不必要的声誉风险”。

回顾2018年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公开表示计划公司私有化一事,虽在一定程度上挽救下跌的股价,但最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马斯克和特斯拉分别处以罚款2000万美元。这一事件也成为马斯克卸任特斯拉董事会主席的关键。

一位接近特斯拉的美国汽车工业华人向汽车预言家表示:“自公司私有化一事后,特斯拉股东们就已经有了‘驱赶马斯克’的想法,但马斯克一直是特斯拉的灵魂人物,当时的特斯拉不能缺少马斯克。”值得注意的是,在前后一年的时间里,特斯拉一直在试图削减董事会席位,甚至建议股东投票将西亚斯(Antonio Gracias)、金伯尔·马斯克(Kimball Musk,马斯克之弟)、默多克(James R. Murdoch)三名马斯克亲信成员踢出局。

根据特斯拉官网信息显示,目前特斯拉董事会共计10名成员。Robyn M. Denholm任董事会主席,今年4月,水野弘道成为特斯拉董事会独立董事。从结果来看,特斯拉股东精简董事会尚未成功,而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正是他们的机会所在。

除此外,特斯拉目前在美国、中国的生产工作陆续进入正轨,特斯拉也在与柏林商榷合作。与两年前相比,特斯拉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节奏,即便是在2020年的特殊开局下,特斯拉仍作为增长势头最强的车企之一,马斯克近期表示“尽管出现全球新冠状病毒的大流行,该公司仍可能在Q2季度实现收支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曾在一份风险声明中明确表示:“马斯克并没有全身心地投入到特斯拉身上,还担任SpaceX的首席执行官和首席技术官,同时参与了其他新兴科技项目。”由此,马斯克对于特斯拉而言,不再是不可替代。

2

特斯拉业绩的关键是盈利

在业内看来,此次投票反对马斯克的关键原因在于550亿美元薪酬。按照马斯克与特斯拉董事会此前签署的一份协议,如果马斯克能在未来10年内将特斯拉的市值提高至6500亿美元,同时将营收提高到1750亿美元或利润达到140亿美元,就可以获得超过550亿美元的薪酬。

按照Pirc的说法,包括马斯克在内的特斯拉董事会,在过去三年时间里,授予自己过高的薪酬待遇,建议中提到“允许董事以公司为代价填满他们的腰包,不公平地使首席执行官富裕”。值得注意的是,Pirc不是第一家对特斯拉高管薪酬提出反对意见的公司,Glass Lewis与ISS都曾因薪酬过高的问题敦促股东通过投票反对德霍姆继续担任特斯拉董事长。

以此来看,特斯拉股东已经意识到,过高的高管薪酬是公司实现盈利的重要绊脚石之一。根据数据,2019年特斯拉向董事会成员支付超过1800万美元的现金和股票。另外,结合近期财报,2019年营收245.78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2020年一季度营收60亿美元,更重要的是,净利润为1600万美元,同比增长102.28%。由此,巨亏多年的特斯拉终于实现公司成立以来首次连续3个季度盈利。

过去连续三个季度,特斯拉财报表现均大幅超越华尔街预期,特斯拉与股东都希望下一季能再能出现强劲的营收。以此来看,一旦近期达成550亿薪酬条件,将直接把特斯拉拉回巨亏状态,无论是对于资本市场还是特斯拉本身都将产生巨额负面影响。

3

2000亿美元市值背后疑有资本做局

从汽车制造商的视角来看特斯拉特斯拉市值已经超过丰田。汽车预言家梳理两家企业2019年度数据发现如下区别:

销量:丰田2019年销量为1074.2万辆;特斯拉全年销量36.78万辆。

营收:丰田营收2789.78亿;特斯拉为245.78亿。

通过上述指标可以发现,特斯拉丰田销量相差30倍,营收相差11倍,而市值特斯拉却超过了丰田

即便是特斯拉整车销售占整体营收约90%,也没有任何一家机构把特斯拉看作是一家汽车企业,至于说该如何划分特斯拉归属,或许通过马斯克的言语中找到答案,“特斯拉应该被认为是大约十几家技术创业公司的集合体,其中许多与传统汽车公司几乎没有关联。我们从零开始创建了一个芯片设计团队,用于特斯拉全自动无人驾驶计算机,而汽车公司却没有这样做。”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资本市场中,汽车企业和科技企业有着本质的逻辑差异。一位财经领域专家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在投入产出方面,可以说,IT科技类企业更加灵活,小投入快产出,而对于重资产的汽车企业来说,往往是大投入慢产出。IT企业与汽车企业在资本市场中拼的东西不一样。”

汽车预言家经过梳理发现,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汽车制造企业不会用影响研发生产的方式缩减成本,即便市场环境不佳,也要保证研发投入。相反的,科技类造车企业多用停研停产的方式进行缩减成本,同时进行宣讲,在资本市场中宣扬概念噱头。以此来看,汽车制造企业往往在汽车生产研发端做“加法”,而科技类造车企业在汽车使用端做“加法”,以部分新造车企业为例,换电、超充、移动充电、共享均属于使用延伸。

对此,上述专家表示:“警惕科技类企业的资本陷阱,科技类造车企业行为多是做给投资者看,融资是科技类造车企业重要的造血方式,相比而言,汽车企业更偏向自我造血。需要注意的一点,科技类造车企业背后资本相对灵活,不排除背后有资本方故意做局的嫌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