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减少14名执行董事, 丰田以新人事制度进行集权改革|汽车预言家

2020年07月02日 21:1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一萍

● ● ●

6月30日,日本丰田汽车对外正式公布新的人事制度。在新人事制度中,从7月1日起,丰田将现有的23名执行董事岗位削减至9名,远低于原来职位数目的一半。

在实施新人事制度的过程中,削减执行董事职位并不是丰田汽车唯一一次有效动作。据汽车预言家了解,仅在4个月之前,丰田就大刀阔斧的废除了“副社长”一职,从而形成了现有的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领导下的执行董事平级制度。而今,丰田将目标转向执行董事人员,新人事制度的实施得到再一次推进。

对于丰田长久以来的人事制度,外界一直有着无限的推崇。但在近两年中,丰田章男开始进行这一方面的改革,发展至今,丰田新人事制度是如何一步步形成的?而他又为何如此大费周章的进行公司制度改革?经过这次执行董事大削减,其将如何支撑起整个丰田高层管理架构?

1

丰田逐步启动的新人事制度

近日,在新人事制度的推行中,丰田决定减少执行董事岗位,形成由丰田章男直接带头管理的高层架构。经过这次调整,意味着丰田将直接减少14名执行董事,这在丰田乃至整个汽车行业企业中都较为少见。

据了解,丰田章男推行新人事制度是通过在不同阶段进行不同调整实现的。从去年开始,丰田率先裁撤“常务董事”,从数量上减少董事人员组成。正是在这次调整的基础上,丰田新人事制度才有所推动。

今年3月初时,丰田汽车再次对高层架构进行调整,将拥有近40年历史的“副社长”职务从丰田汽车高层管理架构中剔除。与本次削减十余位执行董事的性质不同,上次丰田的人事调整主要集中在由6人组成的副社长团体中,且将其统一为执行董事。从一定层面上看,虽然他们没有副社长之职,但仍将在各自领域担任负责人。

随着丰田汽车的快速转型,曾经的多层级发展已不再被需要,同时汽车行业在逐步淡化传统汽车制造,开始向电子化、互联化发展。对于,处在中间层级的副社长职位才被丰田彻底取消,与更低一级的职位进行合并。

相比之下,丰田本次对于执行董事的“动手”力度有所增大,直接将削减对象增加到14人,完全缩小了丰田管理层面的规模。与此同时, 目前丰田汽车高层管理架构主要由社长和执行董事组成,执行董事的减少使得将更加有利于高层之间的沟通管理。

2

9名执行董事支撑起的丰田管理架构

按照丰田汽车的新人事制度,其接下来将仅剩9名执行董事。在整个丰田的高层管理体系中,这意味着将形成由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领导下的9名执行董事,他们的管理内容将变为总览公司的整体经营运作。

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

据了解,在新人事制度下,丰田的9位执行董事除了综合管理各本部长和全球各地负责人外,还包括部分普通员工中最顶级的“干部岗位”。在此基础上,执行董事的权力更加广泛化,与下级领导的合作关系更加紧密,同时,他们也将负责更多的管理内容。

另一方面,虽然大多数的执行董事被削减,但按照丰田的相关制度,他们的待遇将保持不变。新人事制度的变化要求这些被削减的执行董事依旧能够保持领导作用,同时及时作出相关决断,但在具体职位中,他们已不复从前,无法在丰田的高层管理体系掌有实权。

丰田的管理体系中,目前管理层仅剩社长和执行董事两大职位,在这种新的平级管理制度中,执行董事在一定程度上讲变成以中长期视角对企业经营决策和执行监督的指导者。在此基础上,执行董事的地位有所提升。

3

丰田章男推行新制度的用意是什么?

在当下的汽车行业中,包括戴姆勒、宝马大众在内的主流汽车制造商都在选择节约成本、提升效率,从而增加整体盈利。但对于丰田章男而言,他却将新人事制度作为精简高管架构、提升决策效率的重要措施。

按照丰田汽车的未来发展规划,在未来几年中,丰田将向电气化转型,同时在自动驾驶和其它新兴技术领域进行发展,与同类汽车企业进行竞争。在此基础上,丰田章男需要从内部管理开始,对接下来的企业发展改革进行铺垫。从这一方面看,新人事制度的推行或许是丰田章男把控丰田方向的有力措施。

对于副社长的取消,执行董事的减少,丰田章男表示将减少中间沟通环节,增加与下一级高管直接交流的机会。事实上,经过今年这两次的高层调整,丰田重要领域的负责人依旧未变。但在管理形式上,他们的话语权已大大减小。

另外,还有人认为丰田章男推行新人事制度的用意在于寻找下一代接班人,这样可以更有效的与下一代优秀人才沟通。对此,日本当地舆论认为,今年63岁的丰田章男还没有到退休的年龄,因此其没有必要在当下这个时刻过早与具体业务板块负责人接触整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