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赛麟案现转折点:如皋称查获王晓麟虚假出资线索,公安机关已涉入

2020年07月03日 14:37:04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b833490ed768d8936aba282115cfc64.png

王晓麟被正式刑事立案。”7月2日晚间,江苏赛麟汽车举报人乔宇东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发来了关于“赛麟汽车董事长王晓麟以虚假技术入股,造成巨额国有资本被变相贱卖”一事的最新进展。

随后,经济观察网记者也在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官网中,查询到了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在7月2日晚间有关该事的通报。在通报中,管理委员会表示,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责成南通嘉禾科技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嘉禾”)通过依法依规对江苏赛麟进行了全面的审计、核查,发现江苏赛麟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王晓麟等人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利用职务之便挪用江苏赛麟巨额资金等问题和重要线索。

公告中最后,管理委员会表示,对此南通嘉禾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而公安机关业已受理并正在对相关人员涉嫌犯罪的行为依法开展侦查。通告中所提到的“南通嘉禾”,是江苏赛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唯一国资股东,持股比例为33.42%。该公司为如皋国企。

今年4月27日,一封“实名举报赛麟董事长王晓麟虚假技术出资,以及涉嫌贪污巨额国资的事实”的公开信在微博上出现。微博发布人自称为江苏赛麟前法务总经理乔宇东。在微博中,乔宇东对江苏赛麟的举报集中在三方面:

一是,江苏赛麟在2016年未履行国有独资企业变更的国有资产改制审批程序。二是,王晓麟实际控制的江苏赛麟的4个外资企业股东,系以虚假技术出资作价66亿骗得江苏赛麟股份。三是,江苏赛麟唯一国有股东南通嘉禾实际总计已提供资金66亿元,王晓麟不应享有江苏赛麟的控制权。

对于乔宇东的举报,最开始南通嘉禾的说法是予以否认,并公开发布声明表示:“经过查阅赛麟汽车历年年度审计报告,并未发现及出现乔宇东所列相关举报事项”。同时,在声明中,南通嘉禾还表示,会一如既往支持赛麟汽车的发展。

但后来随着该事件的骨牌效应进一步显现,双方的关系也开始变得异常。6月9日,王晓麟在一封内部信中表示,由于乔宇东的举报导致了江苏赛麟融资被暂停的同时,还被供应商向法院申请冻结账户。王晓麟在内部信中表示,在账户被冻结之后,他曾应公司执行管理委员会的倡议,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和委托赛麟汽车高级副总裁陈磊向国有股东公司董事长当面请求的方式,多次请求召开紧急股东会应对这一情况。

王晓麟称,尽管四家外资股东即刻同意召开股东会,但直至今日一直没有得到国有股东的回复。而因为国有股东拥有对公司重大决策的一票否决权,没有国有股东参加的股东会将不能作出任何重大决策。而在此时,如皋市开始调查该“国有资产流失”的事件。

而后该事件进一步发酵,赛麟汽车位于如皋的两家工厂、上海分公司都被南通中院查封,案由为南通嘉禾与赛麟汽车及外资股东的企业借贷纠纷。同时,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还冻结了狮迈汽车、萨林汽车、威蒙汽车和积泰汽车(乔宇东举报王晓麟实际控制的4个外资“空壳公司”)所持赛麟汽车的股权,数额分别为18.95亿元、18.8亿元、17.76亿元和11.07亿元。

4750ce0d7516f45304bac7d8d521709.jpg

6月30日,南通嘉禾发布了一份致江苏赛麟汽车全体员工告知书,在告知书中,南通嘉禾指出江苏赛麟汽车董事长/CEO/法定代表人王晓麟远避美国,怠于履行职责,致使江苏赛麟无以为继,员工的合法权益蒙受严重损失。南通嘉禾表示,将动用自有资金解决江苏赛麟汽车员工离职问题。

面对南通嘉禾的指控,王晓麟在当天便通过向全体员工发送邮件,进行了新一轮的回应。在邮件中,王晓麟表示,江苏赛麟资产负债率仅为33%(除去南通嘉禾的高利贷,公司资产负债率只有8%),公司3年完成了厂建并造出3个车型,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倒下,甚至连工资都发不出来的原因,是南通嘉禾和如皋市部分领导,罔顾事实,利用乔宇东诬告案,以调查为名,罗织罪名,“构陷”他和外资股东,导致江苏赛麟运营陷于停滞,上千员工停薪失业。

此次南通嘉禾向公安机关报案,可以也视作是该事件的最新进展。目前,王晓麟人在美国,这使得新造车企业高管“跑路美国”几乎成为一个流行词。在通报中,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称,未来将适时发布该案的阶段性工作情况,对此,经济观察网记者也将保持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