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开启新赛道,新能源矩阵箭在弦上,转场再战大众

2020年07月03日 14:39: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虽然鸡汤文里总是说,比昨天的自己好就是成功,话虽没错,但在商业战场上,除了做好自己,还得战胜对手,这才是王道。尽管丰田的混动技术独步天下,但这个时候,纯电战略来了,中国和欧盟是全球推行纯电战略最为纯粹的地方,一场新的战役就这样打响。

丰田被动应战,但步伐很快。

01纯电提速背后

世人都知丰田对混动情有独钟,但转型开始,丰田展现了自己的优势,根据规划,丰田将从2020年开始推出10款纯电新车型,其中有6款车型是基于e-TNGA架构打造全球车型。

在火速加快纯电速度的背后,有其一系列原因:

一是大环境使然。来势汹汹的新能源浪潮,尤其是纯电战略,裹挟了所有的车企和零部件供应商,也给了很多初创公司飞起来的机会,作为传统车企巨头,丰田原本在混动技术上顺风顺水,无奈纯电大势来临,不得不一次次提速其电动战略。

二是应对双积分政策。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订版,新政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此次修改明确了2021-2023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4%、16%、18%。

众所周知,插混车型能够获得的新能源积分并不高,能够大量赚得新能源积分的是纯电动车型,尤其是续航里程高的纯电动车型。对于丰田来说,要顺利实现双积分,扩大纯电车型生产是必然之选。

三是竞争对手。丰田大众算是一对老冤家,在全球市场,销量不是你第一就是我第一,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这两个对手依旧如此,德系在中国深耕多年,日系虽然晚到,但这几年发力明显,大有后来者凶猛的势头。今年,大众MEB平台的ID.4将分别在两个合资公司国产上市,其收购江淮入股国轩,更是让其抢夺中国市场的野望一目了然。

除了老对手大众,中国自主品牌纯电车型同样不容小觑,几乎每个月都有几款新车型上市,且涵盖所有的车型,商业战场不进则退,丰田也得拼了。

丰田除了制定纯电动化战略外,还与中国主机厂和动力电池公司合作,寻求帮手,力图将在纯电动上失去的时间找回来。

02一个好汉三个帮

疫情黑天鹅下,现金流吃紧,销量下滑,抱团取暖成为常态。

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在华持续扩建新能源产能。先是广汽丰田,以9.2亿元拿下广州的一个新地块,用来投建第五生产线,该生产线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年产将达到20万辆。

再是一汽丰田,2020年6月29日,一汽丰田新能源分公司正式落户天津,新的新能源工厂启动建设。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介绍,一汽丰田新能源分公司项目一期预计2022年6月建成投产,每年新增工业产值500亿元。

一汽丰田新能源分公司项目总占地面积197万平方米,一期占地面积为97万平方米,规划产能为20万辆。涵盖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树脂涂装、电池车间等新能源汽车制造所需的六大工艺及联合动力站房、物流、办公等辅助设计。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导入丰田新能源全新平台,扩大混动和纯电动等产品矩阵和销量。

新工厂将扩充20万新能源产能。

集团方面,丰田汽车在2019年11月,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成立纯电动汽车公司,双方各出资50%。新公司将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该公司将由双方从事相关业务的人员组建。

动力电池方面,丰田和松下、比亚迪、宁德时代建立了长期合作协议。可以预计,丰田比亚迪合资公司,将会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这对于双方都是极大利好。

在布置完产能和布局好动力电池供应后,丰田电动战略提速明显。

总结

尽管丰田依然认为纯电不是新能源汽车的最佳解决方案,但2020年依然可以视作丰田纯电战略元年。如今丰田纯电战略提速,车型也加速落地,对中国市场消费者而言,多了更多的选择,但对于中国自主品牌,先期建立的纯电优势将面临严峻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