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是铁柱子|车市回暖,中国品牌仍有场硬仗要打

2020年07月03日 14:41: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为帮助汽车品牌找到符合当下时代背景的评价标准,水滴汽车APP联合巨量引擎,共同打造《中国汽车品牌知识社区》,基于巨量引擎数据平台的数据洞察能力,推出中国汽车品牌舆情分析。

头部企业肩负镇守中国品牌市场的重任

"2020年5月,汽车产销形势持续向好,环比均呈增长,同比增速明显高于上月。"近日,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信息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如是说。

据中汽协统计,今年5月,国内乘用车产销分别为166.0万辆和167.4万辆,环比增长4.5%和8.9%,同比增长11.2%和7.0%。然而,对于中国汽车品牌来说,形势却并不乐观。

在5月双增的回暖态势背后,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进一步下降。中汽协称,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跌至34.1%,同比下降2.2%,前5个月同比下降2.8%。中国汽车亟需能够守住阵地,与德系、日系等强大对手正面较量的"铁柱子"。那么,谁能担当此任?

从5月中国汽车品牌影响力指数榜单可以看出,国人对头部自主品牌青睐有加。排在前列的比亚迪吉利哈弗奇瑞、广汽传祺荣威长安等,均是榜单的"常驻民"。与它们单期榜单排名成正比的,是当月影响力车型数量。我们看到,排在品牌榜前三的比亚迪吉利哈弗,5月受关注车型数量也遥遥领先,分别都有三四款产品上榜。

这些品牌"霸榜"的秘诀,水滴汽车APP曾撰文分析过多次。简单说,在竞争全面升维的当下,它们不再单纯以产品性价比拼市场,而是从更高的品牌价值层面,赢得消费者的认同,以热爱"种草"用户,因此这些品牌在用户心中的地位才会根深蒂固。

这些头部车企确实为稳住中国汽车品牌市场阵地做出了巨大贡献。官方数据显示,吉利长安长城汽车等,5月销量都出现了明显的增长。长城汽车实现今年1月以来的首次转正,5月销量为8.19万辆,同比上涨31%;吉利汽车5月销量为10.8万辆,环比增长约3%、同比增长约20%;长安汽车销售新车17.4万辆,同比增长54.3%,环比增长9.1%。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存量时代,马太效应加剧,市场向头部集中的态势会越来越显著。眼下,边缘品牌的销量逐渐减少,生产也基本停止,这些品牌的市场份额会被头部企业拿走,"这将是未来的市场发展趋势,尤其是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时候,这种趋势会持续。"

换句话说,目前头部自主品牌的增长空间,大部分来自对弱势品牌的收割。值得欣慰的是,凭借自身实力的增强,吉利长安等第一梯队的自主品牌,品牌号召力已不输甚至高于韩系、法系等合资品牌。

"铁柱子"不只收割边缘品牌,更要叫板行业巨头

当然,要成为真正意义上能擎起中国汽车脊梁的"铁柱子",头部自主品牌必须具备和大众丰田特斯拉等全球巨头抗衡的实力。

随着股比放开,大众在华的野心已经展露无疑,丰田正全面推进东进战略,特斯拉更是毫不留情地将中国大块的新能源市场蛋糕吞入腹中……互利共赢的时代已经结束,中国汽车品牌拿什么筑起坚固的堡垒?

消费者肉眼可见,切身可知,肯定是产品。哈弗在H6和F系之后,放出了即将掀起SUV第三次浪潮的大狗;比亚迪唐、宋RRO热销,汉也要赶来再添一把火;长安CS75 PLUS上演王者归来,UNI-T则誓要刷新世人对品牌的认知。

但这仍然不够。产品是品牌的外化,就像柱子外表的油彩和雕刻,非常重要,但柱子能够托举多大的重量,取决于看不见的内核。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这个内核就是技术实力。

目前,几大中国头部车企规划的宏伟蓝图正在徐徐展开。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兼CEO安聪慧表示,吉利正式从"3.0精品车时代"迈入"4.0全面架构造车时代"。CMA世界级模块化架构孕育体系,作为吉利在新时代赢得"价值竞争"的核心武器,将孕育出各具魅力、血统优秀、基因传承的"更强一代"高端、高价值、高性能产品。

长安在决绝地喊出"时代淘汰你,与你无关"后,毅然踏上了第三次创业的征程。从数字化转型方面推进北斗天枢计划,到新能源化领域的香格里拉计划;从研发、设计、生产体系持续完善,到六国九地全球研发格局;从7院2部3中心研发组织成型,到设计体系扁平化调整,长安汽车以十年位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一的研发实力,实现了自身的厚积薄发。

比亚迪亮出了"锋利"的刀片电池,PK特斯拉的"无钴方案"。但掌握电芯并不能让"技术狂人"王传福满足,"其实我当年要是不造车的话,就造半导体"。他的终极梦想,是要拿下新能源汽车另一颗"芯"——IGBT芯片,让中国新能源汽车不再被西方"卡脖子"。自5月起,比亚迪的半导体公司接连获得多路资本加持,其能否快马加鞭,追上世界一流水平,我们拭目以待。

……

对于自主品牌的"铁柱子"们来说,希望就在眼前,但硬仗才刚刚开始。

文/殷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