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博郡/拜腾汽车倒闭,赛麟董事长逃难美国,车市隐秘的角落被撕开

2020年07月04日 14:10: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本周,几封惹人注目的公开信不仅为车市的下半场掀起了序幕,还撕开了车市中那些“隐秘的角落”。

当中措辞最“激烈”的一封,无疑是由南通嘉禾发给赛麟汽车员工的告知书。

赛麟汽车董事长、CEO兼法定代表人的王晓麟远避美国,怠于履行职责,致使赛麟汽车无以为继。”该份告知书中不仅指出赛麟如今的局面是由王晓麟所造成,而且还对公司员工的后续处理给出了解决办法。

随后,王晓麟通过一封内部邮件将矛头指向了南通嘉禾和如皋市部分领导,称他们对自己和外资股东的“构陷”,才是导致赛麟江苏赛麟运营陷于停滞,上千员工停薪失业的主因。

从早前那场“鸟巢”举行的那场声势浩大发布会,到如今这场高层互相推诿的“闹剧”,赛麟留下的这“一地鸡毛”,不禁让人深思这些所谓新势力的“造车运动”,未被吹破的泡沫还有多少。

赛麟的相比,博郡汽车创始人黄希鸣的这封“公开信”走的明显是“悲壮”路线。

他在信中将博郡的失败归结为“过于强调产品的自主创新和国际竞争力,没有很好地把握中国投资风向变化的脉络,没有做好资金的整体规划和安排,更缺乏应急预案和及时止损的举措。”

虽然黄希鸣在信中表示仍希望通过继续找寻新投资者的方式来继续博郡的“造车梦”,但事实是,最近法院已经对南京博郡的厂房和设备进行了查封。

换言之,博郡一汽车品牌将永远消失在公众的视线中。

“同伴”的不断倒下,为已然“命悬一线”的拜腾再度敲响了警钟。

6月29日,在拜腾汽车的董事会上,其CEO戴雷宣布了公司将自7月1日暂停中国内地业务运营的决定。

此外,拜腾北美和德国办公室已根据当地法律,启动破产申请程序,北美和德国办公室分别保留10余人。

有分析指出,拜腾除了败在产品推出速度太慢之外,戴雷的管理风格以及公司架构设置不合理等内在因素,也是造成拜腾如今陷入困境的原因。

无论是博郡还是拜腾,或多或少想要复制特斯拉成功的他们,最终还是倒在了半路。

倒下的是公司,只要个人的信誉仍未破产,还是会有东山再起的可能。不过,这个可能性在最近意欲“复出”的贾跃亭身上看来,几率非常低。

7月2日,贾跃亭用“致歉、感恩、改变、重启、承诺、期盼”六个关键字,写了一封2000余字的公开信,宣布其在美国申请的个人破产重组最终完成的同时,还表示未来将以打工的方式“重启”人生。

即便贾跃亭费尽了心思回国,但被耽误太久的FF91,如今看来最终的命运已不甚乐观。

事实上,不像很快就会“过气”的新造车产品,优质资产放到任何时候都一个“香饽饽”。好比最近上汽也加入抢夺的神州租车。

7月2号,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拟以每股3.10港元的价格以现金出资方式收购神州优车及Amber Gem所持有的神州租车有限公司(不超过6.13亿股股份。以交易价格计算,本次总交易金额约为19亿港元。

这距离北汽集团与神州优车于5月31日订立的战略合作协议,才刚刚过了1个月。彼时北汽向神州优车在神州租车的全部持股份额,相当于神州租车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1.26%。

不过若上汽抢先完成此次收购,那么将持有神州租车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8.92%股份的上汽,将取代北汽成为神州租车第一大股东。

上汽集团早前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其董事长陈虹曾透露上汽集团有计划加大混改力度。而新出行、新零售、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公司等都可以进入上汽集团混改的考虑范围内。

此次入股神州租车,上汽寄望打造的这个打造“新出行综合体”,或将有望成为上汽的全新盈利点所在。事关旗下面对中高端用户的“享道出行”,去年已经开始实现盈利,如今若加上面对私人用户的神州租车,上汽这个“出行版图”未来充满着想象。

在汽车行业面向“新四化”转型时期,上汽依赖“混改”提速,而像丰田这样的全球汽车巨头,则寄望于组织架构的“扁平化”来实现。

6月30日,丰田汽车公司宣布,从7月1日起,将其执行官的人数从23人减至9人。

据悉,James Kuffner的最新职务是首席数字官,这意味着丰田汽车公司将数字化的核心业务,交到了具有硅谷背景的科技人士手中。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科场”。大浪淘沙之后,汽车行业似乎才慢慢回归到“新常态”,让人感觉2020的车市下半场应该才是新起点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