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近50% Z世代偏爱国产车,中国品牌将把控未来汽车市场

2020年07月04日 22:28: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国潮这个词,近些年来大家或多或少都被它轰炸过,特别是在2018年,这一年被称为“国潮元年”。故宫化身网红并卖起了美妆产品、文创物件以及一些周边,回力球鞋、中国李宁和大白兔奶糖等老牌国货也是如此。据统计,美妆护肤品、服装和鞋类是国潮销量最高的三大品类,而国潮崛起的背后,最大的消费群体就是Z世代年轻人。

大抵不少人会头冒小朋友问号,Z世代是什么样的群体?Z世代是指1995-2009年间出生的人,未来的5-10年他们将全面步入社会,而且成为消费主力。目前尽管大部分Z世代年轻人的经济主要来源于父母,但相比节俭的父辈,Z世代年轻人对消费具有宽松的态度。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哪怕是超前消费也没关系。但是Z世代年轻也并非盲目消费,同时也不完全迷信大品牌。

当他们选择一样产品时,会通过小红书之类的各类途径去了解这款产品的成分以及功效,比如看测评,此外还有个目的就是考量性价比。所以相比品牌价值,他们更注重这款产品带来的体验,甚至是产品所代表的价值观。我认识的身边的所谓Z世代年轻人,大抵都是这样。那么Z世代对于汽车这种大宗消费商品的态度又是如何?

根据数据显示,Z世代未来主力用车群体18-25岁的人口,人群规模总数已经达到了1.2亿。有机构对Z世代年轻人做过调查,在收获的有效样本中有近8成的Z世代年轻人想买车。如果按照80%的人想买车来算,那么就是有9600万的潜在车主,这个人群规模对绝大多数车企来说,都是极具诱惑力的。而剩下的20%没有购车意愿的Z世代年轻人则有不同的理由,要么年纪小还在上学,又或者是刚踏入职场不久,经济能力上不允许购车;要么是受限于车牌等资源,要么是觉得现在有共享汽车很方便;还有的觉得不会开车也不想考驾照。

此外,有45%的Z世代年轻人在首次购车时更倾向于自主品牌车型,这个比例可不少了,至于Z世代年轻人为何会更青睐自主品牌车型?我认为,自改革开放后国内经济迅速发展,而中国在2001年正式加入世贸组织后,无论是对中国经济发展还是对世界经济的促进,都意义重大而且影响深远。90后和00后可谓是从小开始就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腾飞,而且在这20多年间,中国诞生了如阿里巴巴、华为等在全球范围内也称得上优秀的企业,所以Z世代年轻人对民族品牌有着很高的自信。

而在汽车领域,由于国内的汽车工业起步比国外晚了几十年,所以自主品牌早期都是通过对合资车型逆向研发(说白了就是借鉴模仿)进行车型的生产,同时积累经验和学习技术。但因为底子薄,早期的自主品牌车型小毛病频繁、质量不过关、性能比不过合资品牌车型,给消费者留下来不好的印象。这里我想说一下,其实国外的知名车企在刚起步的时候,不少也走过逆向研发的路线,但与此同时这些知名车企也在不断探索与创新,最终研发出属于自己的技术专利,并一步步走向全球型企业,这都是需要时间去积累的。

说回自主品牌车企,虽然创业初期时的产品与合资品牌相比差距很大,但经过这几十年的学习和探索,如今像吉利长城长安等等头部车企的品牌影响力在不断扩大,生产出来的车型与同级别合资车型的差距已经无限拉近,甚至做到了超越。而且像智能网联化的人机交互系统方面,自主品牌车型的人机交互体验在全球范围处于领先水平,这无疑很对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Z世代年轻人的胃口。

此外,自主品牌车型在不断往高端化迈进,同时在同级别车型中性价比又具有优势。可以说,Z世代年轻人也见证了自主品牌车企的崛起。前面我说过,Z世代年轻人在选择一款产品时不会完全迷信大品牌,而是会先通过各种途径去了解这款产品带来的体验,同时考量它的性价比。所以自主品牌车型可以说是与Z世代年轻人特质具有较高的契合度,所以近45%的Z世代年轻人首购时倾向于自主品牌车型,也可以说是情理之中。

另外,酒香其实也怕巷子深,在宣传方面自主品牌也是针对性地做足了功夫。

细心留意,我们会发现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的一些车型,在宣传方式和内容上都非常贴合年轻人的想法。 比如前面说的国潮崛起,有些自主品牌车型在宣传时也会给自己打上国潮的标签,并且以新颖潮流的方式进行宣传,引起了年轻人的共鸣。 现代年轻人注重个性以及自我表达,喜欢与别人相比看起来与众不同,对于自己的座驾的选择自然也是比较挑剔。 而如今市面上已经具有不少主打年轻、运动、智能的自主品牌车型,更具个性的也有如长安UNI-T、吉利ICON等车型。 这些车型无不都是面向年轻人,去满足他们的需求,同时宣传时也做足了功课,无论主题还是文案,皆从年轻人角度出发。

能让45%的Z世代年轻人首购倾向自主品牌车型,一定程度上说明自主品牌车企在中国车市飞速发展期间所取得的成绩得到了肯定。同时,因为Z世代对自主品牌车型的认可,假以时日他们成为消费主力群体时,庞大的人群规模或许是自主品牌又一新的起点。当然,无论在Z世代年轻人全面释放他们的汽车消费潜力之前还是之后,自主品牌车企都应当继续向上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