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多个朋友多条路 上汽大众 威然

2020年07月05日 16: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族杂志

俗话说:多个朋友多条路。在国内独特的MPV市场里,你很难预测最终的消费群体是哪拨人,因为这里包含了商务和家用两种购车人群。

国内MPV市场一直是个神奇的领域,自1999年进入中国市场后,直到今天别克GL8仍然是商务MPV中的霸主。即便中途有本田奥德赛和艾力绅、大众迈特威克莱斯勒大捷龙等实力车型抢占这块儿市场,但是就那么神奇,GL8的地位始终屹立不倒。不过,总有人是不信邪的,想尽办法势要把GL8拉下王位,今年这个挑战者是基于来自MQB平台途昂打造的上汽大众威然。

听威然的姓氏就知道他来头不小,自带大众的德系光环,仅凭这一点便有实力获得与GL8同场竞技的入场券。原本不想过多的在外形设计上多费笔墨,但对于威然来说这是他的一大优势,我很想找寻其他的修饰词去评价他,然而发现最恰当的用词还是那个字:“大”。首先是观感的大,大众全新的家族式风格让车灯与前格栅相融合,原本横格栅会拉大视觉感,这种结合则让效果更进一步。而尺寸上的大更会让视觉感加强,5346毫米的车身长度、1976毫米和1781毫米车宽和高度,这个尺寸在MPV里也算是个大家伙,再加上他与途昂的关系,乍一看会误认为是辆带侧滑门的SUV。

威然内饰也一改传统MPV的设计风格,前排T型布局与大众的SUV相仿,在这种氛围下有别于驾驶MPV的专职司机感。虽说威然毫不吝啬的使用了10.25英寸液晶仪表和9英寸的液晶中控屏,但对手中期改款后直接上的是12.3英寸双联屏,科技感方面威然还是略显过于保守。好在大众全新的方向盘、足足的用料和一如既往的做工,让威然仍具有吸引力。

对于一款7座豪华商务MPV而言,第二排的设计处理地位更为重要,这也是威然最下本的地方。商务头等舱风格的座椅必须给安排上,体现豪华的菱形样式真皮纹路也不能落下,腿托更是必不可少的配置,当然是否全系搭配还需上市后确定。另外,电源接口、杯座、手机架这些实用功能也没忘记。

实际乘坐感受座椅整体高度高于前排,会有种领导者高瞻远瞩、俯视群雄的优越感。座椅承托力足够,填充软硬适中,椅面稍有些前低后高,细微体验身体会有下滑的感觉,在使用座椅按摩时尤为明显。说到按摩座椅,这是我极力推荐的配置,无论是上下的起伏感,还是每个点对后背的力道,他都更接近于真人的手感。第二排腿部空间没有因为威然的长轴距而得到相比对手更多余量,若把独立座椅划至最后腿托可伸直,乘坐舒适度最佳,第三排腿部则没有任何空间;若调至二、三排均可接受的位置,二排腿托只能在乘客腿部自由垂下时使用。

作为产品必然会有些地方无法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需要在发展中不断地去做优化。比如威然第二排空调出风口及控制设计在前排中央后方,使得二排乘客在落座后离控制区域过远。介于SUV移植的局限性,二排独立座椅安全带固定位在B柱上,将独立座椅靠背尽可能后仰的状态下,此时安全带起到的效果绝对会让人抓耳挠腮。同时,二排上下车的地台高度也会让儿童和老人表示压力山大,实际上下车感受便利性不佳,预计车主购车后第一个想法就是加装蹬车踏板。行李厢地板距地面的高度和SUV相当,取放大件行李会有不便,但储物空间容量确实很大,优于以往的MPV车型。

驾驶层面威然也是有别于竞品车型,转向手感很大众,紧实沉稳的表现更接近于一台SUV。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7挡双离合变速器属于大众的成熟搭档,动力上采用现今流行的高低功策略,330TSI最大功率186马力,此次试驾的380TSI最大功率则到了220马力。普通模式下动力输出稳健,初段加速稍有迟滞;转换到MPV少有的运动模式,动力爆发超出了传统MPV的认知,那股不大的猛劲儿让驾驶者一时忘记了自己的“身份”,早已把身后的要客忘于脑后。

或许上汽大众意识到这个问题,为了限制这种不该常有的举动,威然的悬架表现与传统大众车不同,更侧重MPV定位的舒适表现上,小幅颠簸振动处理的很到位,几乎阻止了全部振动传递至车内,而处理减速带这类硬碰硬的障碍物,底盘整体调校带有SUV的味道,但缺少了些处理上的高级感。隔音降噪表现呈中上等水平,可以与GL8一较高下。

由于车身偏大驾驶的灵活性一般,两侧视野不够开阔,比较考验司机的驾驶水平。停车入位时幸好有全景影像的协助,不至于搞的手忙脚乱。只是,全景影像显示的灰色边框有些阻挡观察的清晰度,建议在后期做一些调整优化。

上汽大众威然以豪华商务MPV的定位入市,直面的对手就是别克GL8。他有自身德系品牌的号召力、不同以往传统MPV的造型设计、更大的体态及SUV般的驾驶感,这些优势是应对GL8的杀手锏。但GL8优势也很明显,全面的产品线覆盖、中期改款后配置及设计的进化、长期市场的口碑效应等,大众威然想要把对手拉下马的难度显然不小。

其实,威然在叫板GL8主打豪华商务MPV市场之外,他的诸多优势也吸引了不少家用MPV和7座SUV的意向用户。在试驾的几天里,这部分车主对威然的关注度很高,类似于SUV的造型风格让他们更容易接受,而像之前提及的诸如地台和行李厢偏高的问题,在这些车主看来都不是问题了。

上汽大众 威然

车身及驱动型式:

前置前驱,5门7座MPV

发动机:

2.0T,I-4,186PS,320Nm

2.0T,I-4,220PS,350Nm

变速器: 7DCT

悬架:

前/麦弗逊式独立,后/多连杆式独立

制动: 前/后 通风盘式

轮胎: 前/后235/60 R18

235/55 R19,235/50 R20

长×宽×高: 5346×1976×1781mm

轴距: 3180mm

官方百公里加速: 9.3-10.5s

整备质量: 2115-2160kg

油箱容积: 73.5L

工信部综合油耗: 7.6-8.1L/100km

上市日期: 2020年5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