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操控制胜的“中国钢炮”——试驾吉利缤瑞

2020年07月06日 10:0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毫无疑问,《头文字D》是一部对年轻消费者影响颇深的作品,在剧中,无论是转子神作RX7、动力猛兽GT-R,还是拉力战车EVO都被拓海AE86的光环掩盖,而尽管拓海的车技是赢得比赛的关键,但这辆仅仅定位为家用车的AE86也俘获了大量年轻消费者的心,因为在藤原文太的改装下,AE86可以具备出色的操控,能够化身为一辆“扮猪吃老虎”的“钢炮”。的确,具备操控乐趣的车不一定是价格不菲豪车,一辆底子好并具备改装潜力的家用车也可以带来不错的操控体验,甚至成为一代神车,就像当年的AE86一样,而吉利缤瑞似乎就有这样的实力。

日前,吉利缤瑞在福州举办了战弯行动解密试驾活动,汽势Auto-First也切身体验了这款车。作为吉利汽车2018年推出的新势力国民轿跑车型,缤瑞在终端市场已经斩获超过14万位车主,不仅成为A+级运动轿车市场的佼佼者,更成为车主口中公认的“中国钢炮”,它的实力究竟有多强?

年轻就要“跑”起来

缤瑞提供1.0TD和1.4T两款发动机,汽势Auto-First此次试驾的是1.4T车型,这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04kW,峰值扭矩为235N·m,仅从账面数据来看,可能并不会令人太过喜出望外,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型SUV车型途观L上搭载的那台1.4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0kW,峰值扭矩为250N·m,与缤瑞上的这台发动机动力参数十分接近,既是如此,这样的动力用在一辆A+级车上充沛与否自然一目了然。

与这款变速箱匹配的是一台CVT变速箱……“等等,用CVT变速箱还能是钢炮吗”?

先别急,首先顺滑自然是这台CVT变速箱的先天优势,但是由于缤瑞提供了SPORT驾驶模式,在该模式下,不仅车辆的动力会爆发的更早,同时这台变速箱也可以模拟出8个挡位。通过体验,其模拟换挡的感受非常舒适,过程也非常清晰,具备一定的驾驶乐趣,令人爱不释手。不仅如此,斯巴鲁XV这辆常年混迹于拉力赛场的车型也采用了CVT变速箱,所以CVT绝不等于不运动。

值得一提的是,开篇已经提到,本次试驾会的主题是“战弯行动”,顾名思义,试驾路线自然与以往不同,几乎都在盘山公路上进行,而众所周知,弯道行车更考验车辆的操控表现,虽然福州不比秋名山,但是在与缤瑞接触时间里,这款车确实令人眼前一亮。

缤瑞的动力是比较出众的,但是缤瑞绝不是靠马力制胜的车型,它在弯道中十分灵活。

首先,最令汽势Auto-First印象深刻的是缤瑞的转向系统,转向精准,没有一丝虚位,与传统家用车完全不同,几乎做到了指哪打哪,而回正力度也恰到好处。

底盘悬架表现也是非常考验一辆车操控性的,太硬了就会不舒服,而太软了则支撑性较差。缤瑞前/后悬架都表现出色,而在此之外还采用了26mm粗前悬架稳定杆、双层加强板封闭式前摆臂以及合资B级SN阀系减振器,整体用料扎实,大大提升了悬架系统的强度以及抗侧倾能力,同时舒适性也并未摒弃。不仅如此,除出色的悬架系统之外,缤瑞全车70%的高强度钢也对操控起到了非常明显的提升,该高强度钢强度达到了1550Mpa,能有效提升车身抗扭性,增强整体感,杜绝异响、给予信心。对于缤瑞的底盘表现,留给汽势Auto-First的感受就是——扎实、有韧劲。

对于ESP而言消费者都不会陌生,外界常将ESP归为安全性配置,当然这样分类也无可厚非,但事实上,ESP对整车操控感受的提升也非常显著,不过,前提是这辆车装配的ESP得足够出色。缤瑞采用了来自BOSCH的9.1版本ESP系统,该系统针对国内路况进行了进一步优化,调校风格更加运动。在驾驶过程中,我们可以察觉到该ESP的介入时间要稍稍延后,为驾驶者留有一定自行控制时机,让车辆在保证安全前提下充分展现轮胎啸叫的运动激情。

事实上,除了转向系统、底盘、悬架的优秀表现之外,缤瑞轮胎较强的抓地力也是助其尽情劈弯的利器,开着这辆缤瑞,留给后车渐远的尾灯,似乎多年以后缤瑞也会像AE86一样成为一个符号,虽然我们不需要排水渠过弯……

“通过五连发卡弯,到达最后的冲刺环节,终点就在眼前”……对于直线路况而言,缤瑞的表现也充满惊喜,这点似乎是AE86比不了的,这台1.4T发动机仅需要1600rpm就能爆发峰值扭矩,动力响应非常迅速,而动感的流线所致,缤瑞的风阻系数也非常低,伴随着发动机的咆哮,这一刻仿佛置身赛场。

相比跑得快,刹的稳似乎更为重要,得益于57mm大尺寸制动卡钳以及高性能刹车片,缤瑞的百公里制动距离仅为36.1m,达到B级车水平。而就刹车系统整体感受而言,汽势Auto-First总结了以下几点:不突兀;不疲软;够线性。

通过山路体验,在汽势Auto-First看来,缤瑞并非一辆充满一身蛮力的车型,而是以出色而细腻的操控感受制胜,在这辆车上驾驶者能够很快找到感觉,并迅速将自身融入,虽然尚不能用人车合一来形容,但在A+级车细分市场,确实已经难觅敌手,尤其是在盘山路上出色的操控表现,完全可以将缤瑞称之为“弯道王”,称之为“中国钢炮”。

野性之外的柔情

跑山之后,总要回归柴米油盐,缤瑞显然就是一辆“野性之外也有柔情”的车,它虽然是一辆“中国钢炮”,但是它的实用性够强;颜值够高;配置更是令人拍手称赞。

首先在实用性层面,缤瑞在车身尺寸方面,三围为4680*1785*1460mm,轴距为2670mm,身材属于细分市场的佼佼者,而这样一来则大大保证了缤瑞的乘坐空间和后备箱空间,完全可以满足年轻家庭的日常所需。

此外,在弯道行驶时缤瑞的前排座椅留给了汽势Auto-First很多好感,包裹性出色,坐垫舒适。而当走进缤瑞的后排,同样它的优点不仅仅是空间,坐垫长度、舒适性都可圈可点。

在外观方面,缤瑞也亮点颇多,其采用了全新的“时光竞速美学”设计理念,横向拉伸的立体式星河回纹前格栅与靓丽的全LED大灯巧妙融为一体,搭配上Fastback溜背造型、一气呵成的侧身腰线和飞扬式尾门,优雅而动感。

需要注意的是,年轻消费者往往对改装车辆比较痴迷,而缤瑞也非常具备改装潜质,在动感的车身线条加持下,这辆车与传统家轿区别甚大,它是充满朝气的一辆车。如果说“无改装不思域”,那么这辆缤瑞则是“淡妆浓抹总相宜”。

配置也是缤瑞的强项,对于指导价仅为9.68万元的1.4T CVT亚运版车型而言,倒车雷达、倒车影像、定速巡航、LED大灯、胎压显示、无钥匙进入/启动、皮质座椅、4车窗一键升降等等实用配置它均有提供,可以说完全可以满足日常所需。不仅如此,GKUI智能生态系统更是让这辆车科技满满,在这套系统中,驾乘者仅需动动口就能轻松控制车窗、天窗、空调、多媒体、导航等功能,同时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同时搭载更让消费者多了一道选择。

疫情之下,消费者对车内空气质量也愈发的关心,而缤瑞原厂标配CN95车规级滤芯,过滤效果堪比医用N95口罩,让健康一路随行。

最后再来谈一谈将缤瑞充当家用车时一个重要的指标——用车成本,上文我们聊到缤瑞的动力充沛,操控出色,是一辆地地道道的“中国钢炮”,但传统的钢炮多会因压榨动力从而带来更高的油耗。当然,缤瑞并不是这样的一辆车,其搭载的这台1.4T发动机效率极高,工信部油耗仅为6.1L/100km,而在此次盘山路上的激烈驾驶之后,这辆试驾车的百公里油耗也仅为8L/100km,这个数据可以说相当惊喜,不得不说,缤瑞确实完美的做到了兼顾运动和家用。

汽势观

通过此次试驾体验,吉利缤瑞非常出众的操控表现令人印象深刻,作为吉利年轻化战略的轿车车型,新车是唯一一款可以与合资品牌抗衡的中国品牌A+级运动轿车,如果说15万级运动家轿可以选择思域,那么预算仅有10万的消费者选择缤瑞再合适不过了。而另一层面,在操控之外,缤瑞在颜值、配置等方面也都呈现出越级的实力,或许这也正是“中国钢炮”独到的产品魅力。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假以时日,缤瑞定可以与《头文字D》的AE86一样,成为中国年轻人都爱的经典车型,缤瑞有这个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