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陆正耀被免董事长:摇摇欲坠的神州系

2020年07月06日 11:07:02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7 月 5 日,瑞幸咖啡于当日下午召开股东特别大会。据悉,目前该会议已结束。会议投票通过了对陆正耀、黎辉、刘二海及 Sean Shao 的董事罢免议案。同时会议投票通过了增加 Ying Zeng 和 Jie Yang 两名独立董事。

也就在三天前瑞幸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中,因罢免陆正耀董事长职务的建议未获得其他与会董事不少于三分之二的赞成票,瑞幸宣布陆正耀将继续担任该公司董事及董事长。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董事职务被罢免,或许并不代表陆正耀会“真正”失去对瑞幸董事会的控制权。在这次股东大会前夕,就有知情人士向BC爆料,“陆正耀会在5号离职。”

注意,“离职”和“罢免”是两回事。新增的两位独立董事据传依旧是陆正耀的亲信。

但不管怎么说,以陆正耀为首的神州系资本从瑞幸雷暴开始就在失去光芒。

百亿神州,溃于瑞幸

目前,瑞幸咖啡宣布内部调查已经基本完成,特别委员会发现早在2019年4月,伪造交易就已经开始了,2019年公司净收入夸大约21.2亿元人民币,成本和费用则夸大约13.4亿元,合计34.6亿元。

而受瑞幸事件牵连,陆正耀的整个神州系都一蹶不振。从今年开始,神州租车大股东神州优车股价已经跌去78%。

神州优车大股东陆正耀持有的10.05%股份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公司深陷入债务危机,遭遇金融机构和供应商挤兑,被迫走上股份“甩卖”之路。

仅2020年4月单月,神州优车就多次抛售神州租车的股权,导致持股比例从2019年中期的29%,下降至2020年7月2日的20.87%。

有媒体统计,神州系上市公司带息负债超过260亿元,而截至6月10日,三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仅为185亿元,带息负债规模远超市值。不仅如此,受瑞幸事件影响,神州系公司业务发展不顺,核心高管相继出走,同时融资渠道变窄、现金流承压,陆正耀只能通过变卖资产破局,拯救大厦将倾的神州系。

要知道神州优车一度是“神州系”向互联网转型的旗舰企业,公司曾以百亿市值、新经济公司头衔以及良好的业务前景成为新三板座上“明星”。如今,不得不走到断臂求生的地步。

或许在十年前,当陆正耀紧紧握住柳传志的手时,他从没想到从山巅到悬崖的距离只是一步之遥。联想给神州租车的那笔12亿的投资,让神州租车在租车行业站稳了脚跟,后来的“神州系”,以此为基石,盖起高楼。

十年狂奔,神州系摧枯拉朽,从汽车后市场席卷了整个汽车生态圈,直到跨界项目瑞幸咖啡雷暴。

在这之间,陆正耀一直坚持,“神州租车所采用的‘快’的发展模式都是最理性的。”此后,陆正耀所有的公司都沿用这种“快”的发展模式,而且熟能生巧,越来越快,这才有了瑞幸创立18个月赴美上市的“奇迹”。

可笑的是,陆正耀曾不止一次地又在公开场合宣扬他的马拉松式发展模式——创业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

真的有人会用百米冲刺的速度跑马拉松吗?或许这一次,陆正耀真就跑到了他的终点,在瑞幸事件后,陆正耀可能会被提起公诉,面临10-20年的牢狱之灾。

上汽“接盘”还是“接雷”

在瑞幸内部资本暗流汹涌之际,另一边神州系下“唯一有价值”的业务也开始被被外界虎视眈眈。

2020年7月2日,上汽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上汽香港”)与神州优车及其子公司以及Amber Gem签署《收购要约》。

根据要约有关内容,上汽香港拟以每股3.10港币的价格以现金出资方式收购神州优车及Amber Gem(主要股东)所持有的神州租车不超过6.13亿股股份,最终交易数量以实际交割股份数量为准。

如此一来,6月初与老同学的接洽就算是付之东流,毕竟北汽那边还有一笔宝沃的糊涂账没和神州算清。

光大证券研报认为,上汽的这笔投资很划算。截止2020年7月2日,神州租车股价2.53港元,处于历史底部水平,具有一定的投资性。总体来看,上汽香港需要付出总代价约18.98亿港元,从神州优车和Amber Gen手中拿到神州租车28.92%的股份。

上汽来说,虽然神州租车的盈利能力不强,但其在全国169个城市设置1000多个网点,在实现盈利尚属困难的租车行业综合实力依然排名第一。一旦上汽集团完成对神州租车的收购,不仅打破了以产销为核心的业务格局,同时还拓宽了上汽集团的销路,核心业务变成买车、租车、金融三大部分。

上汽集团曾于2016年推出EVCARD分时租车,于2018年布局网约车 “享道出行”,并在2019年推出企业级租车服务 “享道租车”。入股神州租车将补齐上汽集团C端租车领域短板,覆盖出行各个领域。

正如他们在收购公告中所说,目前上汽集团正努力从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向为消费者提供移动出行服务与产品的综合供应商转型。

但实际情况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完美。

从财务业绩上看,2019年,神州租车总营收76.91亿元,同比增长19.35%,但净利润仅仅0.31亿元,同比大跌89.31%,毛利率也从2018年的32.34%降到了23.89%。

从2016到2019年,神州租车的净利润从14.6亿元下滑至0.31亿元。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神州租车的业绩更加令人担忧,未经审核的总营收为13.25亿元,同比下滑28.38%,期内利润亏损1.88亿元,同比下滑148.21%,从盈利到亏损也就是转瞬之间。

另外,有一个前车之鉴,这也对神州租车这些账面上的数据可能还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毕竟在目前重资产的大型租车行业里,盈利的只有神州。

或许上汽在接盘之前,有必要请一请浑水。

ATLLL/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