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特吱、哪都响 重病缠身的马自达为何6月销量大涨?

2020年07月07日 12: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日前,马自达中国发布了2020年6月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业绩,6月销量达到21002台,同比增长10.5%。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8,922台,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2,080台。

虽然2万多台的销量放在整个汽车市场并不起眼,但对于马自达这个带有“小众”标签的汽车品牌来说,这样的销量还是可以的,何况相较去年同期销量还上涨了10.5%。

有意思的是,马自达6月销量上涨的背后并不是因为“黑车不黑马自达”的良好口碑,反而是不觉于耳的消费者抱怨声。

三款车型迈进投诉榜前十 阿特兹月月榜首

日前,第三方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公布了6月汽车投诉排行,排在前十的车型中,马自达品牌就占了3个席位,其中马自达阿特兹更是荣居投诉榜榜首,6月的投诉量达到299例。值得一提的是,从4月开始阿特兹就已经是投诉榜榜首了,长此以往即便是去年投诉王标致408的战绩也可能比不上它。

2020年以来,马自达品牌的质量神话从2020款马自达阿特兹开始动摇,而随着马自达CX-4、昂克赛拉的推波助澜,马自达已消磨了不少以往积攒下来的赫赫口碑,更多的是车主们不停的抱怨。

一汽马自达阿特兹2020款车型,车身B柱异响、车内异响、中控台异响以及天窗异响等“哪都响”的问题让阿特兹被车主调侃为“阿特吱”。而更可怕的是一汽马自达的另一款车——一汽马自达CX-4也以同样的问题被广泛投诉,6月的投诉量就达到了98起。“哪都响”处理不好引来了车主们的一片抱怨,甚至此前还出现了车主们因阿特兹、CX-4异响问题通过视频、横幅等方式的维权事件。

《汽车专业网》编辑还注意到,“才买了新车,就出现异响,试问这么大的企业,这装配工艺一点不严谨,让喜欢这个品牌的消费者怎么想?尽快给出解决方案,而不是推脱!”诸如此般抱怨质疑的声音在阿特兹、CX-4的投诉中随处可见。

而除了一汽马自达的这两款车型,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也没好到哪里去。6月昂克赛拉的投诉也达到了86起,挤进投诉榜的前十中,不同于一汽马自达两款车型的异响问题,昂克赛拉的投诉囊括了中控屏幕开裂、后视镜故障、转向异响等诸多问题。

各行其道 销量增长有迹可循

尽管抱怨声不断,但马自达品牌的在华销量还是迎来了增长,虽然反常但也可算有迹可循。

作为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两大合资车企,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都在2020年表现得比较努力。

5月初,一汽集团宣布正式设立马自达事业部。此后,马自达品牌全价值链运营的有关工作正式归属马自达事业部,在企业层级上更上一层楼,一汽集团对马自达的重视可以算是2020年以来马自达在中国最大的利好消息。这也意味着未来在生产品质管控、产品营销战略制定等方面,一汽马自达都将不可同日而语。随着一汽马自达地位的提高,消费者当然会更多关注其旗下车型。

除此之外,一向秉承“价值营销”理念的一汽马自达还在5月23日,联动全国经销店开展了首届马粉嘉年华活动,以产品价值为核心,完善了一套“传播-集客-深入互动-下订-引流到店”的营销闭环。营销方面的进一步加强,或许也是6月马自达销量同比增长的原因。

长安马自达一方也有一贯的“特色精品”战略,将有特色的产品打造成为精品来维系客户,即以差异化策略取胜,力争将企业的每一款车型都打造得极富特色。而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以及CX-30的到来,也让2020年长安马自达变得更有活力。

此外,马自达的“情怀”一向也是吸引消费者购买的原因之一,“东瀛宝马”、“弯道之王”、操控完美等等溢美之词也一直被看作马自达的另类标签。

2020年的6月对于马自达来说可以说喜忧参半,销量相比同期增长自然是个好消息,但不绝于耳的抱怨却也是马自达所需要重视的,马自达累年销量下滑的状况才在2020年有所好转,如不牢牢抓好品控,解决现有车主反映的问题,“下一个铃木”的预言未必不会成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