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看不上的神州,为何上汽要抢着买?

2020年07月07日 14:45: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陆正耀的资本故事,如今差不多到了一个初步要结尾的时间节点。

7 月 5 日,瑞幸咖啡于当日下午召开股东特别大会。会议投票通过了对陆正耀、黎辉、刘二海及 Sean Shao 的董事罢免议案。就在三天前瑞幸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中,因罢免陆正耀董事长职务的建议未获得其他与会董事不少于三分之二的赞成票,瑞幸宣布陆正耀将继续担任该公司董事及董事长。

"离职"和"罢免"之间的意义,显然不同。不管怎么说,以陆正耀为首的神州系资本从瑞幸雷暴开始就失去光芒。受瑞幸事件牵连,陆正耀的整个神州系都一蹶不振。

关于神州的故事,始于吉利,终于上汽

年初,神州租车正在寻找潜在买家的消息被爆出。传言,吉利集团战投资部正在和相关机构接触,洽谈打包收购神州租车。然而几个月过去,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日前通过微博公开回应称:"吉利没有计划收购神州,双方从未接触,我们也没有任何兴趣收购这样一家企业。"

下一个与神州租车相关的汽车企业,是北汽集团。6月1日,神州租车公告称,神州优车已于5月31日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汽集团)签订了一份无法律约束力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北汽集团将收购神州租车不超过21.26%的股份,此项合作的细节和条款仍在磋商当中。

若交易顺利,则意味着北汽集团或成为神州租车第一大股东,而陆正耀以及神州优车则将全面退出。

然而,最终牵手神州的,并非北汽,而是上汽。2020年7月2日,上汽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上汽香港")与神州优车及其子公司以及Amber Gem签署《收购要约》。

上汽香港拟以每股3.10港币的价格以现金出资方式收购神州优车及Amber Gem所持有的神州租车有限公司("神州租车")不超过6.13亿股股份,最终交易数量以实际交割股份数量为准。

神州优车出售的股份不超过4.42亿股公司股份(占神州租车20.87%的股权),总代价最多为13.72亿港元。Amber Gem出售的股份不少于1.69亿股股份(占神州租车20.87%的股权),交易金额为5.25亿港元。Amber Gem共持有神州租车312,956,260股股份,占发行股份总额约14.76%。

简言之,上汽香港需要付出总代价约18.98亿港元(最终交易数量以实际交割股份数量为准),从神州优车和Amber Gen手中拿到神州租车28.92%的股份。

从6月到7月,从北汽到上汽,卖出的价格却从8亿涨到12.5亿,神州优车在手里的股份减少0.33%的情况下,仍以溢价超50%的价格将神州租车卖出。

至于吉利汽车为何没有牵手,原因颇多,1. 神州租车的企业活力依赖于社会生活的活跃度,在6月初发布的Q1成绩单上,汽车租赁收入8.78亿元,同比下降30.6%。车队租赁及其他收入为6900万元,同比下降63.7%。净亏损1.88亿元,去年同期为净利润3.9亿元,同比下降148.2%。二手车销售收入为3.78亿元,同比下降3.9%。季度内,公司处置了6469辆二手车,上年同期为4462辆。同时,二手车销售成本达3.90亿元,该项成本与收入的比率为103.1%,上年同期为103.7%。

2. 则是因为吉利汽车体系内有类似板块,且发展趋势颇好,也就是曹操出行。

日后的神州,利弊同在

随着上汽香港拿下神州股权,这场大戏开始慢慢落下帷幕。从业务板块上,上汽和神州的牵手很好理解。

上汽希望在移动出行方面有所作为,甚至获得新增长点。上汽2019年度股东大会上明确指出,集团转型升级的需求为"移动出行服务于产品的综合供应商";集团将通过混改,在新出行、新零售、通信技术等领域,建立起新的朋友圈、生态圈。

而神州在市场里,显然有着移动出行服务的优势,毕竟头上套着亚洲第一大租车公司的头衔。目前神州租车车队总车辆数字接近15万辆,从覆盖城市数量和网点数量看,神州有超过300个城市、1000多个网点落地。

简言之,如今的神州租车势微势弱,毕竟业务在不断下滑,上述拟收购股份存在部分股权质押情况,收购事项的完成受限于若干先决条款,还未具体实行,还依旧存在一定的风险。

对于上汽而言,显然利好更多。短期来看就有2点利好,1. 神州租车纳入体系板块,能直接给予其共享出行新的发力点和突破口,但最终要看如何操作;2. 上汽能够借由神州租车纳入体系内,打造车企造车+租赁运营的模式,一定程度上拉动自身的销量表现。

而且,在共享租赁移动出行业务背后,还能延伸到服务、售后、广告、大数据、技术合作、配套设施等周边业务,也有利于在 "拿投资"方面获得青睐。

写在最后:

整体而言,上汽牵手神州的背后,上汽有明显更多的利好,但最终成功与否还是要看其企业内部的整合效率、管理模式是否到位。不过,在这背后,将是宝沃的前景黯淡。对于神州租车来说,虽失去了宝沃,但赢得了上汽的加持,整车+出行的模式似乎更加稳定。

不过,一切并未最终落定,还有反转的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