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赴美上市前 李想不愿明说的三个原因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07月07日 21:52: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郭岩

● ● ●

7月3日,有媒体报道,理想汽车将赴美IPO,时间最早可能会在7月完成上市,承销商包括摩根士丹利和瑞银等。

谋划上市的原因,分析人士猜测是因为特斯拉和蔚来汽车业绩趋于稳定,股价节节走高,加上理想汽车已经在二级市场受到一定热捧,这为李想规划理想汽车上市增添了勇气与决心。

其实从2018年开始,也就是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式进入洗牌期后,理想汽车的发展情况在外人看一直都是热热闹闹。收购资质、美团加盟、两轮融资、批量交付、收割订单…理想汽车期间甚至还成功吸引了美团CEO王兴以个人名义出资2.85亿美元前来助阵。如此利好,让人们更愿意相信,理想IPO颇有水到渠成之意。

不过,疫情影响之下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美股又接连出现瑞幸造假、中概股回归潮这些标志性事件,让美国资本市场对中概股的印象愈发不佳。加上外患之下必有内忧,理想汽车相比蔚来在发展体量与客户量均有差异,且企业已处长期亏损,难盈利,这让行业人士纷纷提及“目前时间节点对于理想而言并不合时宜”,理想汽车上市初心也开始频遭到质疑。

1

“再造一个千亿级公司”

就在上市消息传出的一周前(6月24日)理想汽车刚刚获得5.5亿美元D轮融资,其中美团领投5亿美元,正是这轮融资的加入让理想汽车估值直接被推高至40.5亿美金。对此行业人士猜测,这轮融资对理想上市目的有着决定性作用。可见理想上市是投资方与创始团队的早有规划,理想的赴美上市也并非是临时起意。

事实上,理想于2019年12月份就曾秘密在美国提交了首次公开募股(IPO)的申请,按照当时规划,首次公开募股会在2020年上半年进行,筹资金额至少在5亿美元。但其实早在2018年6月份,理想汽车的前身——车和家的股东利欧股份就曾发布公告称,其香港全资子公司利欧香港认购车和家开曼公司股份,配合车和家搭建VIE架构并完成重组工作。

重组完成后,车和家股东通过持有注册于开曼群岛的Leading Ideal Inc.股份,间接持有车和家及其附属公司权益。开曼公司在中国境内的下属子公司将通过协议控制车和家,这让当时的车和家已经成为开曼公司的可实现利益提供者。

一般情况来看,VIE架构是拟上市公司为实现海外上市,在开曼群岛或英属维尔京群岛设立一个平行离岸公司,以该离岸公司作为未来上市或融资主体。而这种通过离岸公司进行商业运作早就是国际惯用手段,这种方式有利于国际贸易和提升企业形象,并最终通过海外离岸公司实现上市的目的。

由于注册开曼公司拥有注册成本低,便于管理,可相对轻松的在香港、新加坡、美国证券交易市场挂牌,加上“股东名录分册”且股东名册可不放在开曼群岛上等好处,因此大多数短期难盈利的互联网企业有上市需求后,都对注册开曼公司十分感兴趣。所以有专业人士指出,李想二次创业之初可能就已经明确有了再造一个上市公司的打算;更重要的是,对于如今的理想汽车而言,或许初期开始,创始人就已经决定要走“先上市再发展”的道路。

理想汽车创始人 李想

李想个人也曾流露过类似的诉求与目的,他曾这样说过:“我已操盘过百亿级公司,我希望再操盘一家千亿级公司。”

2

王兴的耐心

不过,IPO这件事儿肯定不能由着创始人的性子与一厢情愿,相反如果是投资人与股东执着,反倒可能促成的几率更大。就在上市信息传出一周前,也就是美团正式入股理想汽车后,王兴前前后后多次以个人名义为理想ONE“造势”,足见王兴对于理想汽车的重视不容小觑。

个人现身说法,强势带货,这其中难免有王兴个人对理想产品的支持与认可,但这也丝毫无法掩饰王兴个人与美团一旦成功主导理想上市所取得既得利益者的身份。作为近两年新晋互联网行业的巨头,王兴与他的美团开始不断跨行业出手,接触的行业不乏医美、亲子、婚嫁等等,虽然乍看之下林林总总毫无章法,但在王兴来看,美团的战略重心有三,“吃、住、行”都将是美团的核心发展方向。

至此,出行领域俨然成为美团布局的战略板块,对此在专业人士也曾表示,出行将是美团博弈BAT等头部企业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对于如何深入布局,美团的思考也就显得更有条理。此前,美团宣布建立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并联合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并牵手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华夏幸福、Segway 等近 20 家合作伙伴。对此王兴也明确说过,美团要试图构建一个完整的无人配送生态圈。

明确战略目标后,美团开始大举投入打车业务、收购摩拜、进军新能源整车制造,与美团点评的出行领域形成巨大的协同效应。不过,互联网服务平台与出行、制造存在本源与文化上存在巨大极大差异,且新能源汽车投资回报周期极长,如此发展,对于亏损状态的美团无疑是一颗定时炸弹。

这让行业人士开始猜测,主导理想上市如果成功,倘若前景可观,美团及王兴个人一本万利;一旦风险大于收益,做高股价也可功成身退,自由伸缩。同样道理也适用于理想汽车,对于公司本身而言,选择美国上市,理想短期内可直接获取资金加持,至少蔚来汽车在2018年上市首日还曾筹资10亿美元,可见上市初期的融资情况较为可观。这才有了后来人们口中,理想上市即是王兴及众多投资人耐心表现的重要依据。

3

上市的目的是绝不放权

尽管人们早已习惯将“理想、小鹏、蔚来”比作中国新造车的“三剑客”,但其实这种错觉更多来自于三家企业创始人之间的个人情感交集与多次同框所造成的舆论假象。因为相比蔚来在生产与资本上的快节奏以及小鹏在研发+量产上的按部就班,理想汽车也被看做是“时代宠儿”实在有些牵强。

一方面从企业发展程度来看,由于增程式混动的初期路线靠近传统汽车,这让理想在创新与技术成本上“讨了个巧”,尽可能避免了企业先期技术投入与支出,这才有了创始人李想之前所说“C轮融资的钱基本没有动”的情况发生;另一方面则由于政策原因让理想汽车不得不向插电式混动掉头,意味着理想下一阶段所面临面对的对手将不再是“纯电动友商之间的竞争”,而是众多传统车企。尽管李想个人愿意称之为“串联式插电混合动力”。

仿佛“理想”这个品牌之于现实最突出表现就在:对于政策的预判,每次都太理想。其实这背后更多的则是李想本人与投资人之间的博弈。这就要从理想汽车的发展之初说起。

在理想还是车和家的时代,李想初步规划的是一辆双座轻型电动车(SEV)、一辆增程式电动 SUV(理想 ONE),两款产品都准确、乐观的切入完全空白的市场。不过这样的产品设计,往好了看是“早政策一步走”,往差了看则是“赌政策一步走”。

2018 年年初,李想的车和家首先对外展示了一款微型电动车 SEV,因为当时李想认为微型纯电动车是城市短途通勤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方向,但随后因为政策原因,这个项目对外宣称搁置。但实际上,已经投入的研发绝对不能白花,李想尝试把 SEV 变成了另外一种产品:纯电动自动驾驶配送车。

2017年新石器和车和家共同成立公司,将SEV这一被放弃的产品重新打造为无人物流车,而新石器公司就是美团无人配送开发平台中的积极参与者,而美团也大量采购新石器和车和家联手打造的无人配送车。2018年美团推出无人驾驶配送开放平台,并允许符合条件的自动驾驶公司加入,共建无人配送生态。当时活动现场展示过一个无人运货车,而这就是基于车和家的 SEV 打造的,要知道,这些事情都发生在王兴正式投资理想之前。

随后车和家宣布拿下30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并宣布与滴滴组建合资公司,在共享出行、自动驾驶的规模化应用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如果根据这一系列初期的战略规划可以见得,李想起初并没有像大多数新造车一样选择从终端消费入手,而是更具“变现能力”的企业服务方向。

随后,SEV 项目黄了,变成自动驾驶配送车。给 SUV 车型理想 ONE 研发出的增程式动力方案,套用在 MPV(塞纳) 车型,可以被滴滴、美团这样的出行企业巨头采购成为主力专车,据业内人士爆料,这些决策都与美团的大出行战略有明确关联,或许这背后可能也有李想因创业所做出的个人妥协吧。

如今随着理想ONE陆续交付,理想汽车想继续维持发展,势必面临更多的资金支撑。此时,如果继续以融资的形式推进,理想汽车将会不断受到投资方的制约,李想本人也将可能受到“对赌”条款的制约,其个人话语权还将持续降低;相反上市后,募集资金来自二级市场,受大股东制约发展的情况较小,经营受监管的程度更大,但此时创始人李想的经营自主权还能继续牢牢攥在手里。至此,赴美上市才真切的成了目前理想汽车最合适的发展转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