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Preface看吉利的造车智慧

2020年07月08日 12:53: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Preface,是一款很有意思的车。

但,这里的"很有意思",并非因为从2019年4月,Preface惊艳于世,亮相上海车展开始,至今不曾下降的新闻热度。

Preface的"很有意思",是因为TA渗透着吉利的造车智慧。

6月初,吉利总裁安聪慧对外宣布:吉利将正式进入"科技吉利4.0"全面架构造车时代。

这句话里,有一个关键词"全面"。

在言及"全面"之前,我们需要简单谈谈"科技吉利4.0"全面架构造车时代。

"科技吉利4.0时代"概念,是基于吉利"3.0精品车时代"战略转型升级而言。但是,无论怎样,再好的概念也需要落地。于是,CMA架构当仁不让地承担了落地之责。

CMA架构,不属于吉利,也不属于沃尔沃,TA属于吉利沃尔沃。造车,是需要技术优势的,与技术优势并重的还有成本优势。

CMA架构在二者之间,做到了很好的平衡。

所以,在主导CMA架构整体设计的过程中,沃尔沃并非单向的技术输出。恰好,吉利在成本管理上的优势,弥补了困扰沃尔沃多年的造车短板。

偷工减料不是成本管理。粗暴、简单地做"减法",配不上"管理"两个字。随着双方对造车成本管理探讨与深入,他们找到了方法。

当单个零部件的通用化程度越高,造车成本就会越低。同时,对于后期用户的维护费用也会更低。通用化的前提就"标准化",标准化程度越高,通用化率就会越高。不但如此,产品的合格率也会大幅度提升,整车质量更得以保证。

高度标准化,成为造车利润和质量的源泉。从丰田的TNGA以及大众的MQB平台来看,这也是国际通行的操作策略。

CMA架构实现了高度的标准化。如果说因为沃尔沃的存在,CMA架构有了技术上的深度,那么吉利则拓展了CMA架构的宽度。

比如CMA架构在设计之初,就已经赋予了电池组、电动机以及逆变器的安装空间,这里没有"油改电"一说。在CMA架构下,可以诞生包括燃油动力、48V弱混高性能动力、HEV混合动力、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等不同车型。

CMA架构因此成就了领克03+这样的,国内唯一由自主车企打造的高性能运动轿车,也成就了沃尔沃XC40这样两获国际年度大奖(日本年度大奖和欧洲年度大奖)的高口碑SUV,还成就了极星2这样的"全世界最安全的纯电动性能轿车"。

这也充分验证了CMA架构的技术深度。

从2016年10月开始,耗时1年多,投入超120亿元,由来自25个国家,2000多名顶级工程师共同研发的CMA架构,终于可以做,让"邻居们"羡慕的事了:"长大的孩子,开始养家了"。

那么问题来了,领克01是基于CMA架构下的第一辆车,于2017年11月上市。距离今年6月,安聪慧代表吉利官宣"科技吉利4.0"全面架构造车时代来临,怎么也有超两年半的时间。吉利在"磨蹭"什么?

是时候回到文首,关于关键词"全面"的问题上来了。

纵然CMA架构成为"科技吉利4.0"的核心元素,但吉利4.0开启全面架构造车时代,是需要在充分准备、取得阶段性成果、并有完善的后续产品布局提出的成熟战略。

只需要简单回顾一下这两年多时间来,CMA架构下量产的所有车型,其中包括我们所熟悉的领克01,领克03,领克05,吉利星越Coupe,沃尔沃XC40、极星2等近20款车型,无论轿车也罢,SUV也罢,燃油车也罢,纯电/插电混合动力车也罢,都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是A级车(紧凑型SUV)。

事实上,CMA架构作为全新的中级车架构,可覆盖A0级到B级车的开发。

在CMA架构向上开发的路上,独缺一款B级车。没有这款B级车,就是没有"完善的后续产品布局提出",自然就谈不上全面架构造车时代来临。

Preface,作为一款B级车,就即将诞生于CMA架构之下。计划于今年9月上市。从6月安聪慧的官宣,到9月Preface上市,仅仅相差3个月时间,节奏上完全吻合。

显然,Preface是"科技吉利4.0"全面架构造车时代开启的"最后一块拼图"。

但这并非巧合,事实上,它早在吉利2020年的造车计划之中。

从上表不难看出:全新纯电动SUV,显然指的是几何C,全新SUV自然就是"豪横"的吉利大豪越,全新中型车,除了Preface,还有谁?

所以,Preface既是验证CMA架构全面性的"最后一块拼图",也是"科技吉利4.0"全面架构造车时代开启的"序章"。Preface的中文意思就是"序章",可见吉利的良苦用心。

这是吉利造车的战略性智慧。

Preface的诞生,是基于CMA架构已经完成的近20款车型,超60万辆产品下线的技术积累之上。这是传统主机厂才具有的造车实力。

此后,我们其实大可不必惊叹于Preface高度还原概念车的举措。其实"科技吉利4.0时代"下的吉利造车,对概念车的还原率都将达到95%以上。

接下来,我们需要谈谈吉利造车的战术性智慧。

李书福一直坚信:得轿车者,得天下。

因为这句话,让吉利已经在产品线无论多么丰富,多么完备的前提下,都不曾"轻视"轿车单元。吉利帝豪,至今都还是唯一进入轿车销量榜前10的自主品牌。

同时,尽管吉利控股手握6个,未来或许更多的子品牌,但是吉利汽车,始终是吉利控股的安身立命之本。毕竟,吉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最初的依仗,最坚强的后盾,是吉利汽车,这个 "扩散的宇宙回想"者。

所以,在吉利看来,帝豪尚可的销量成绩仍不足以掩盖目前轿车单元存在的问题,帝豪的产品力不足以支撑吉利对轿车单元寄予的厚望。

吉利汽车在轿车单元,必须丰富产品线,必须提升产品力。尽管之前领克03+已经很好的证明了吉利在轿车领域的造车水准,但是正如上文分析所得,吉利汽车品牌的重要性,以及市场占有率的意义,都是领克这个"年轻小伙"目前还不能替代的。

"Preface"因此被确定为在"科技吉利4.0时代"下,"敢于冲锋,能打胜仗"的排头兵。

那么,这个"排头兵"是怎么入阵的呢?

从上文已经看出,Preface是按照B级车的标准来打造的。从产品设计来看,也印证了这一说法:

Preface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提供190PS/300N.M的最大马力/最大扭矩,最高车速为210KM/H,综合油耗6.7L/100KM。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显然是B级车的标配。

再从Preface车身尺寸来看,其长宽高分别为4785/1869/1469MM,轴距为2800MM。单纯的数字罗列或许并不直观,比较中方可看出"端倪"。

日产轩逸是正当红的A级车,其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641/1815/1450MM,轴距为2712MM,这和Preface 显然不在一个级别。

但是,如果和雅阁比呢?

雅阁,其长宽高分别为:4893/1862/1449MM,轴距为2830MM。Preface显然略逊一筹。

通常,我们是采用德国汽车的分级标准来区分:A级车的轴距一般为:2350MM—2790MM,B级车的轴距一般为:2700MM—3000MM。

Preface以2800MM的轴距,在AB级的临界值左右徘徊。

这是吉利刻意为之的结果。

按照B级车的标准来打造的Preface,无疑是具有B级车应有的水准。但是稍短的轴距,让Preface以A+级,或者说B-级的身份入市。Preface将在A、B级两个细分市场左右逢源,两头都要占,两头都要分一杯羹。吉利轿车单元的砝码,因为Preface的参与而迅速增重。

吉利造车的战术智慧显露无遗。

重要的事情,都说完了,余下一段文字可要可不要,但为了避免"说车,不谈价格,就是耍流氓"的行为发生,姑且简单分析一下Preface可能的价格区间:

目前,A级车帝豪GL的售价区间为7.88—12.18万,B级车博瑞的售价区间为13.66—17.98万,但是不能简单的把Preface的售价放在中间。

还应该参考同为CMA架构产品领克03的售价,最具参考性的是领克03的2.0T版本,售价区间为15.48—16.68万。

从产品力来看,Preface比博瑞更有竞争力,从品牌力来看,又稍逊于领克03,但是博瑞是标准的B级车,轴距达到2870MM,而领克03定位A级。

各位看官,您说Preface该定什么价呢?答案暂且留给吉利吧,这何尝不是又一次需要"智慧"的决策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