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odel 3自动驾驶撞了比亚迪,特斯拉称司机违规驾驶,你怎么看?

2020年07月08日 20:35:02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日前,网上曝出一起特斯拉自动驾驶车祸事件。 车主称自己的Model 3在自动驾驶状态下,未能识别前方并线的卡车,没有制动或避让,而是直接撞了上去。

据了解,特斯拉Model 3 FSD(完全自动驾驶)为选装功能。目前售价为6.4万RMB,而事故车主是在该功能涨价之前花5.6万元购买的。

对此,特斯拉官方表示:“根据后台调取的数据,在事故发生时车主的双手处于脱离方向盘的状态,并且没有检测到制动信号。”换言之,该事故系车主违规操作所致。官方还表示,事故发生后特斯拉曾积极地与该车主进行过多次耐心沟通,但车主提出的诉求远远超出合理范围,无法达成一致。

根据车主自述,他的Model 3 FSD功能此前曾发生多次出现刹车失灵的情况,“后来在路上用FSD自动驾驶的时候,遇到了几次幽灵刹车,前方什么障碍物都没有,突然踩了一下刹车,这个也还有其他车主都遇到过,我低速遇到过好几次,高速遇到过一次”。并晒出了其在特斯拉车主群的聊天记录。

(事故车主在特斯拉车主群的聊天记录)

据了解,特斯拉方向盘采用的是扭矩传感器,即便在自动驾驶开启状态,司机双手也不能离开方向盘,否则会出现不可预知的情况。此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司机双手握在方向盘上时还必须存在能被车辆感知的重力感应,如果车辆没有感知到就会自动默认司机的手不在方向盘上。

特斯拉认为,无论是出于法规要求还是安全考虑,即使开启了自动驾驶系统,车主也要时刻专注于驾驶,保持对车辆的控制权。自动驾驶技术还没有达到完美的阶段,对车辆驾驶负主要责任的依旧是驾驶员。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特斯拉近一个月以来第二次自动驾驶功能发生事故。今年6月18日,江西南昌特斯拉Model 3车主陈先生,在公路上行驶,突然该车自动提速至127km/h。陈先生称,尝试刹车无效后,车辆撞上了土堆翻车起火。

特斯拉近期提供给当地交管调查部门的结论显示:事发前到事故发生,只有加速踏板踩下的信号,没有刹车踏板被踩下的信号,现场没有发现刹车痕迹。

特斯拉表示,特斯拉的刹车与通常的汽车设计概念和原则一样,特斯拉的刹车系统都是有层层冗余设计的,即使电子制动系统出现故障,当刹车踏板被踩下时,纯液压的制动功能依然可以实现。

即便在特斯拉的大本营美国市场,它也深受自动驾驶事故困扰,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在今年 1 月公布收到 127 起意外加速事故投诉,涵盖了 123 辆不同款式特斯拉,包括 Model S,Model X和 Model3,共造成110 起事故,导致 52 人受伤。

特斯拉对所有的案例通过鉴定给出的结论都是车主操作不当,把油门当作刹车,将油门踏板一直压到 100% 所致。但这个回复显然不能让消费者满意。

时间再往前推,据公共数据库tesladeaths.com汇编的数据显示,2013-2020年涉及特斯拉汽车的致死交通事故当中,有10宗事故中驾驶者是开启了Autopilot辅助驾驶系统,而最终证实Autopilot系统为事故主因的就有4宗。说明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安全隐患一直存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