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学的是车辆工程,看到今年的就业形势,想转无人驾驶行不行?

2020年07月09日 09:51:02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导读: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

很多人直到毕业,都不知道自己将来想从事什么工作。没错,是绝大部分人。

去年,以一汽-大众为代表的车企取消机械专业校招,车辆工程毕业生也难逃尴尬,让很多机械专业、车辆工程的在读学生陷入了焦虑。与此同时,在“新四化”愈演愈烈之际,各大车企大幅缩减了传统车型的研发规模,将主要研发资源投向电动化、智能化领域,加大了计算机人才的招聘。

这就意味着,汽车行业转型,人才需求转型。那么,车辆工程研究生(非无人驾驶方向),毕业后想从事无人驾驶相关工作,到底是异想天开还是切实可行的呢?

先回答一个问题,如果没有自动驾驶行业出现,车辆工程的研究生毕业大概率去哪?

除了继续深造的,车辆工程大部分毕业生去了传统车企,少数去了供应商,主要从事研发、技术等岗位。这些岗位将长期存在,但竞争非常激烈,高薪待遇、职业发展会越来越难。

正所谓,时代抛弃你,可能连个招呼都不会打。车市的持续不景气会影响招聘员工的需求数量,“天花板”效应明显,而且汽车行业转型将带来人才需求的巨大变化。

相对于传统的机械、车辆工程,无人驾驶汽车的工作内容更偏向计算机领域,似乎车辆工程研究生(非无人驾驶方向)是不能轻易选择的。但假设我们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问题,或许就能“豁然开朗”。

首先,选择无人驾驶作为工作方向是不会错的。

1925年8月,美国首次出现了一辆“貌似”无人驾驶的汽车,一位名叫Francis P. Houdina的美国陆军电子工程师,坐在后面的一辆车里,通过发射无线电波对其进行着操控。

毫无疑问,在“首辆无人驾驶汽车”诞生近百年后,无人驾驶成为当前最热门的行业之一。

经过多年发展,无人驾驶技术越来越成熟,部分企业开始崭露头角,成为行业领导者。但截止目前,还没有哪家公司真正把无人驾驶的商业模式打通,还没有形成垄断巨头。

无人驾驶尚未普及,这或许正是年轻人掘金的绝佳行业。

即便你是车辆工程研究生,现阶段主攻的不是无人驾驶方向,如果从现在开始积累,10年后如果产业成熟,作为较早的入行者,也不会吃亏。

智能汽车特别是自动驾驶汽车,已经是公认的未来发展趋势,只是目前技术还不完善、盈利还很困难。自动驾驶也是众多科技公司、车企重金布局的行业,选择无人驾驶作为工作方向是没有问题的。

这也让我想到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选择加入google的时候,正是被“如果有人给你一个火箭上的座位,別问位子在哪里,上火箭就对了”这句话深深地吸引了。

换句话说,男怕入错行,这是真理。行业发展机会带来的风口将远大于个人努力。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

其次,要学会如何“入行”。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本身就藏在上一个分析里了。

无人驾驶是一个大产业,需要大量的产业链技术人员,你只要切入一个相关点,就入行了。

接下来,需要花时间去了解业内知名无人驾驶公司的招聘岗位和技能要求,去看相关的新闻报道,并从中分析无人驾驶的关键热门技术的依赖项!

对,去研究热门技术的依赖项,而不是热门技术方向。而且,不要进入有很多高校开设了专业的方向,而是选择产业有需求但是高校研究并不多的方向,这样能避开大量竞争。

比如,AI在无人驾驶的环境感知中很火,那么就不要去做CV和图像处理,可以去搞radar和超声波的AI研究。

如果你觉得lidar的深度学习很有意思,可以去搞激光点云的自动标注研究;如果你觉得神经网络很重要,你可以去搞神经网络的部署研究,比如模型压缩和小型化和在芯片、硬件上的并行高效实现,去精通CUDA编程。

如果你觉得地图和定位很重要,你应该避开GPS和imu融合这样的点,可以去研究构图的众包,研究地图数据的回传和OTA,研究离线地图和传感器感知的结果如何融合以及在两者发生冲突时如何仲裁。

如果你觉得无人驾驶总是不那么让人放心,你可以去研究功能安全,研究mobile eye的RSS模型,研究安全评估,研究怎样评估自动驾驶做出的决策是可信的,研究怎么判断无人驾驶发生车祸时到底是对方车辆的原因还是自车的无人驾驶出错导致的。

什么?!你担心知识缺乏,学不会?

拿Apollo中的算法举例子,许多算法可能20年前就提出来了,至今仍然是最佳实践,也就是说你不用太着急自己目前知识的缺乏,实际上你只要理解好现有的算法就可以很好的胜任工作了。

如果你确定选择无人驾驶作为工作方向,建议从现在开始学习无人驾驶的知识,比如专业文献、论文等,同时也参加一些线下活动,了解行业动态,确认在某一个方向上集中努力。还有一个比较切实可行的方法就是去无人驾驶公司实习,可以接触到真实的无人驾驶技术,方便以后进入。

写在最后:

无人驾驶是一个新兴行业,一定会衍生出很多就业机会和伟大的公司。个人选择之前,一定要结合自身的能力、专长考虑好,是否准备好了?如果选择ok,那就保持激情,积累知识吧!至于以后怎么样,交给时间。

最后以《阿甘正传》中的一句话结尾: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