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徐留平“解套”夏利,但一汽仍“深套”老大难问题

2020年07月09日 10:41: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在“拖累”一汽许久之后,夏利终于有了归宿。

7月7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则性同意公司的股份整体性调整及重组的总体方案。

这意味着,一汽夏利的资产重组方案已经到达尾声,其造车之路也将走到尽头。

事实上,此次重组计划源于2019年。当时,为了保“壳”,一汽方面将夏利进行分割。

一方面,夏利通过资产重组,将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卖出。

另一方面,夏利通过混改,与博郡成立合资公司,“引外水”助力一汽的新能源板块提升,可谓一举两得。

眼下,夏利的重组问题已经解决,一汽也终于卸下重担。

然而另一边的新能源板块,一汽却陷入难解的窘境之中。

1、“引外水”战略失败,“长子”被对手们远远甩开?

近年来,中国汽车行业开启“新四化”的变革热潮。

伴随着变革加速,各大传统车企于这两年间在新能源市场“攻城略地”。

上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9万辆,创下历史新高;北汽新能源销量有15.06万辆,连续7年斩获国内纯电动销量第一;广汽新能源后发先至,实现新能源销量4.2万辆,同比增长109.5%....

一汽的新能源板块呢?

官方没有任何关于2019年新能源销量的消息传出,或许新能源乘用车也仅是寥寥几百台的样子?

事实上,一汽早在10年前就开始布局新能源板块,彼时足足斥资98亿!

然而,在近十年发展中,一汽的自主新能源板块毫无建树,这数几十亿元更是等同于“打水漂”?

作为“共和国长子”,一汽布局新能源的时间点虽然有所领先,但在执行力度和落地速度,却远远落后于其他车企。

直到去年,环视新能源领域强大的对手,一汽也许幡然醒觉,发现在“新四化”进程上已落后许多。

由此,一汽方才挥霍大钱“抄捷径”,找来造车新势力加持自家的新能源板块。

仅一年光景,拜腾、博郡等造车新势力便接连“爆雷”,彻底让一汽“引外水”加速发展新能源板块的意图化为乌有。

红旗奔腾系列的两款新能源产品,也由于竞争力不足,让一汽的自主新能源步伐大有“裹足不前”之撼。

如今,相比广汽、上汽长安乃至比亚迪吉利长城等一众对手,在新能源领域的“高歌猛进”,一汽反而落得个“欲速反迟”的下场。

2、没有“底牌”,一汽在“三大”重组预期中有何存在感?

目前,业界内普遍有一个观点,2022年是中国政府取消乘用车合资股比限制的节点,也是三大国有汽车集团实现重组的最后期限。

随着合并的期限临近,一汽长安东风“三大”也在谋夺更高的声量。

新能源市场作为汽车领域的未来赛道,无疑是重中之重。

现阶段,东风长安均有所落子,也取得相当不错的发展势头,更给一汽带来极大的压力。

接下来,对于一汽而言,要打破僵局,乃至在新能源领域有所作为,关键在于拥有核心技术方面的“底牌”。

而留给一汽的时间,也不会太多。

今年4月,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项目开工,其中也包含全球研发中心,总投资78亿元,计划2022年竣工。

从资金力度和时间规划来看,这无疑是一汽接下来向新能源市场进军的核心一步。

然而,从时间点来看,2022年或已远远落后长安东风,更不用说其他传统车企。

除此之外,2022还是补贴退场的时间点,更将让其面临各种成本压力和产品盈利问题。

对于徐留平及其掌舵的一汽而言,如何在新能源板块找到合适的“底牌”,无疑任重道远。

3、功夫拍案

立足当下,一汽虽然卸下了夏利这一“重担”,但还要面临新能源市场的千难万险。

更关键的是,要在新能源市场“逆市向上”,一汽所面对的挑战,无疑比其他对手的难度大得多。

而要改变这般局面,绝非找来新势力,“急功近利”式投资就能“救近渴”。

关山重重,手把红旗,徐留平及一汽的“新能源大考”还在前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