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后浪们,你们会是新一代“揸FIT人”吗?

2020年07月09日 21:14: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全国一年一度超大型人才选拔会已经落幕,祝愿所有考生都能一战成名。你们往后的人生都会有车有房的,从经济角度来讲,买房子看现金,而买车子大概会是看心情...

是吧?后浪们!

曾今,我们感叹喜欢的车都老了。但再过不久,等今天这批年轻人踏入社会开始考虑自己人生第一辆车的时候,兴许他们喜欢的车都只存在于网络的图片中。

你是否发现,那些小巧轻快的车型,马自达2、日产玛驰铃木雨燕雪佛兰赛欧等,已经淡出我们视线许久。如今,国内小型车市场仅剩大众Polo丰田致炫和威驰,以及一度成为小型车代名词的标杆——飞度,仍挣扎在这片狭小的领域。

时光荏苒,如今即将展示在我们面前的已经是第四代飞度。在别人陆续退场之际,只有飞度热度不减,甚至让人充满期待。

到底是怎样的基因,让这辆小车长盛不衰?又是什么样的原因,让它始终成为消费者的首选?

跌宕起伏四十年,一朝封神成“超跑”

那些成为经典的车型,基本上都有一个值得细细品味的故事,而这个故事都发生在它的前一世。

我们所熟悉的第一代飞度于2004年进入中国,但它的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那时候它的真名还不是“FIT”,而是“City”。估计00后的年轻人即便是见过,也不记得它了,但90后可能对它有印象。

初代本田City诞生于1981年,当时的它是本田旗下最为娇小的车型,没有之一。日本本土消费者,尤其是城镇的居民,受制于有限的道路空间,他们大都钟爱小车,例如不到3.4米的初代本田City。

但大家别以为这小家伙只能充当买菜车的角色,在本田俊博(本田品牌创始人长子,创立了Mugen改装品牌)加入主导研发后,用了一年时间给它加上了涡轮,1.2L发动机立马爆发100马力,百公里加速仅需8.6秒。

此后的它经历敞篷、扩张了排量、去过欧洲,甚至还换了个名字去匹配过四驱。我们现在熟悉的“FIT”,当初只是以“Fit”之名,作为City其中一个车型版本推出罢了。

这看起来甚是嚣张的经历,却没有带来良好的市场表现。第二代City停产后两年,本田Logo面世,它就是当时匹配着四驱的“FIT”。

然而,本来City是因为产品平庸缺乏市场认可,这次改名“Logo”之后,连名字都缺乏市场认知。这是一次重大的失败,同时也让本田强烈意识到,下一代小型车得考虑加入辨识度很高的设计元素。

于是,就有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充满时尚动感元素的飞度!

第一代飞度于2001年问世,采用五门掀背设计,一经推出立刻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还在2002年荣登日本年度新车销量冠军!

作为五门两厢车型,飞度除了拥有当时看起来非常时尚的外观,另一大亮点在于宽大的空间。中置油箱布局,配合紧凑的后悬架结构,为后排提供了灵活多变的空间布局,这让它成为了消费者难以拒绝的代步小工具。

此后的第二代飞度于2007年问世,俯冲式造型,配合尖锐凌厉的大灯设计,而且动力充盈,底盘扎实轻巧,让它成为小小钢炮的代名词。

也就是从这一代开始,飞度成为了众多小成本汽车玩家钟爱的玩具。那时候国内改装市场开始有了规模,而成熟的海外市场发展起众多改装品牌,各种改装件通过不同渠道进入国内,让飞度玩家们忙得不亦乐乎。

如果第二代飞度需要认真改装一番才能下赛道,那么第三代飞度只需要简单修整就能耍个尽兴。全新的发动机(代号为L15B)拥有深不可测的潜力,配合优秀的车架和底盘,已经让大部分玩车人发挥不了它的真正实力。

于是,大家给了它一个冠绝街头的称号——本田超跑。如果你不喜欢这个称谓,那至少得称呼它的“真实”名字——GK5。

第一代飞度适合买菜,第二代飞度适合比赛,而GK5是不偏科的。作为平民超跑的它,既能上大街,也能下赛道。就在这一代,飞度正式封神,可以说从此江湖不再有对手。

那么,下一代呢?

从“超跑”到“潮跑”,从现在跑到未来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艰难熬过了上半年之后,我们迎来了第四代飞度。

每一代飞度都在传承中创新,而且每一代都在预料之中制造出惊喜。既然封神的GK5已经触碰到了天花板,那么第四代飞度只能更上一层楼了。好巧,本田又做到了。

飞度瞄准了年轻消费者群体,而“年轻人”也在不停更换批次。第一批年轻人追求实用,第二批年轻人追求动力,第三批年轻人全都要,如今这批年轻人要什么呢?

“潮”就一个字,我只说一次!

“潮”不仅仅说的是衣品,它渗透在当代年轻人的血液里,它是一种态度、一类思维,甚至是行为准则。而即将走进这群“潮人”生活的飞度,它潮在设计,潮在动力,潮在科技!

一款车型,两种设计

飞度喜欢推出特别版本,但过去的特别版本都没有这一代的特别。

潮跑 Pro(SPORT),代号GR9,是正儿八经的飞度第四代传人,拥有单双色两种设计,将是往后销量的主力军。潮越 Max(CROSSTAR),代号为GS1,采用了跨界风格设计,底盘比普通版要高一点点。

很难说谁比谁好看,但作为特别版的潮越 Max在定位上是更高级的,所以配置方面也是毫无疑问要更丰富一点,以及价格贵一点。

对比丰田的双车型战略,飞度似乎仍然选择坚守一车一款式的传统做法,毕竟目前来看飞度时处于强势位置的,保持初衷也更能让消费者具有归属感。

一套内饰,两种颜色

从目前获取到的信息来看,飞度的内饰在颜色上有两种选择,要么选择纯黑灰色,要么选择亮色点缀的方案。

从飞度的个性上讲,多一种颜色点缀会让整个座舱更加活泼,也更符合飞度形象和定位。

至于仪表板的设计,采用了较为传统的贯穿式布局,两边空调出风口处保留了杯托设计。两幅式多功能方向盘,以及全系标配的7 英寸液晶仪表盘是座舱内最大的视觉亮点,当然实用性也是不错的。

而另一大特点,就是覆盖在仪表板和车门内侧塑料面板。也许你会疑惑塑料材质为何是特点,但这个级别采用塑料内饰本就合情合理,而且第四代飞度的塑料面板的纹理做得挺有质感的。

一种布局,多种变化

要说飞度第二大优势,必然空间,而让空间优势得以进一步扩大的,就是魔术座椅。

然而很可惜的是,这次魔术座椅仍旧只出现在高级甚至是顶级版本中。但大家也不必太沮丧,想想即便没有魔术座椅,潮跑 Pro的空间利用率依旧胜过同级别竞品一筹,这样会不会开心点?

再说了,这一代飞度拥有超细的A柱,那开阔的视野堪比把全景天窗连在挡风玻璃上,让人感觉车内空间无比宽敞。

一套动力,多番升级

这真的是个好消息:第四代飞度沿用L15B系列发动机。

准确来说,这一代发动机的代号是L15BU,是从第三代车型发动机升级而来的,满足国六排放的同时,动力并没有缩水,但也就是维持了原有的水平而已。

之所以说这是好消息,是因为沿用成熟的动力单元能降低故障率。而且这副发动机对于小型车而言,一直都是动力过剩的状态。而且这次本田为飞度的变速箱加持了“G-Design Shift”技术,让变速箱对油门作出响应,让驾驶感受更加轻快。

当然,这套动力并没有一味地把“祖传手艺”给传承下来,比如旧款稍微深踩油门,座舱内立刻充满发动机焦躁的嘶吼。而新飞度则要斯文多了,隔音水平有了不错的提升,在同级中属于主流水准。

钟述

相对比第一代“揸FIT人”,如今的年轻人是不幸的,因为当年的F飞度可以换一套房,现在兴许能买个厕所吧。但如果反过来想,会不会就是幸运的呢?

一个时代一种心态,而这个时代主流就是“潮”。从“帅”到“酷”,再到现在的“潮”,后浪并没有追着前浪跑,而是以自己的姿态在阳光下奔涌。不变的是,都在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就像从第一代飞度到如今的第四代车型,改进了姿态、技术,但时尚且实用的理念未曾改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