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月销量下跌6.2%,中国车市重回下滑,最大原因出现在去年6月?

2020年07月10日 09:20:01
分享到:

5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出现了1.8%的微小增长,很多评论认为国内车市已经从第一季度停摆式的下滑中走了出来,国内乘用车市场已经有了明显回暖的迹象,但是在我们看来,在经历了4月份、5月份销量相对回暖之后,6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应该会重新回归下滑。第一季度被特殊原因压制的市场需求,在4、5月份已经被消化得差不多了,而且很多地方补贴和促进汽车消费的措施,能够起到的作用基本上也差不多了。由于6月份进入传统汽车的销量淡季,加上今年整个汽车行业的行情,6月份继续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日前,乘联会公布了2020年6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为165.4万辆,环比5月增长2.9%,相比去年同期,同比下滑6.2%。中国乘用车销量在5月份短暂的小幅上涨之后,终于重新回到持续下滑的“轨道”,国内乘用车市场的整体境况依然不容乐观。

通过乘联会的数据来看,位于销量前十的厂商中,一汽大众东风日产吉利汽车、长安汽车、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在内的7家车企均实现销量增长,而且吉利长安、广汽丰田三家的销量增长幅度很大。位于销量前十的车企,占据了国内乘用车市场62.7%的销量。

前十位车企中,有7家车企销量增长,有3家增长幅度很多,这就意味着很多处在下游的车企销量下滑非常严重,否则狭义乘用车销量不会还能下滑6.2%。也就是说这10家优势车企的销量,完全带不动剩下数量众多的其他车企。

当然今年6月份的销量增长,也和去年6月份的销量反常有关,去年6月份,由于很多省份在7月份之后就将进入国六时代,所以很多厂商和经销商为了清理国五库存车,给出了非常大的折扣和优惠额度,很多车型的优惠幅度相当惊人,导致整个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出现了整体增长。2019年6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76.6万辆,相比2018年同期,同比增长4.9%,成为2019年唯一一次销量同比正增长!正是因为去年6月份,国内乘用车销量在降价促销的影响下,出现了小高潮,导致2020年6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基本上是不可能实现同比增长的。

当然对于国内乘用车市场,依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是需求不足的问题,目前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下滑,主要的原因就是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和能力不足的问题。其实这一点很好理解,自2014年—2017年小排量购置税减半结束之后,国内家庭普及式的汽车消费基本上就已经完成,存量相比于国人收入水平,基本上已经趋于饱和,增量肯定是要下滑的。而一个重要的问题在于,很多还没有买车的消费者,本质上是因为没钱买车,或者是不愿意买车,原因在于随着房地产价格、生活必需品价格的持续波动,导致很多消费者对收入的未来购买力预期不敢做乐观估计,加上现在养车本身也比较花钱,所以很多消费者就不敢买车了。那么消费者购车需求和能力不足,自然会影响到国内乘用车的销量增长。

而另一个方面,随着国内乘用车销量的持续下跌,意味着市场规模一定是在持续萎缩的,在这样的情况下,销量位于前列的汽车厂商和品牌的销量和市场份额还在持续增长,这就导致很多之前还能分一杯羹的汽车厂商,如今已经丧失了市场份额。从去年至今,已经有北汽银翔、比速汽车华泰汽车事实倒闭,雷诺DS铃木等合资厂商以各种形式离开了国内市场。

所以,其实在未来一段时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销量下滑将是一个主要趋势,汽车消费需求不足,厂商接连倒闭、退出也将不可避免。而短时间内的补贴或者是刺激措施,只能延缓这种趋势,却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根本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